无障碍说明

他跟腱踢掉8cm却把皇马征服:34岁大修两年 现在我只想踢球

文/吴昊宇

“那些击不垮我的,终究会让我更强大。”这是卡索拉在2019年开年所诠释的。当身高不足170cm的他用头槌击破皇马城池,他仿佛一个巨人,一身伤痕却屹立不倒的真正的强者。

“我只想克服伤病,重回赛场。”这个赛季开战前夕,面对镜头接受采访时的卡索拉只是露出轻描淡写的微笑,但我们都无法想象这轻盈的笑的背后,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肉体痛苦,和心中多少次想要放弃却又回心转意的挣扎。

多次大大小小的手术,还有过手术之后的多次感染,接近两年的术后恢复,这就是桑蒂-卡索拉所经历的。

而这位伤痕累累的中场魔术师,在这个重返故里的第一个赛季浴火重生。2019年的西甲第一战,在跟随比利亚雷亚尔全队向新科世俱杯冠军皇马列队致意过后,卡索拉头顶脚踢,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黄色潜水艇从银河战舰身上抢得一分!

触目惊心的脚踝图 8次手术后又切除跟腱8cm

2017年11月《马卡报》的一幅封面图,刺中了所有读者的心,这是一张经历过8次手术,跟腱被切除8cm,又经历了术后感染又恢复,还重新植了皮的卡索拉的脚踝的照片,用那个时候《马卡》的标题来说,卡索拉在这一系列的折腾之后,几乎要失去了自己的这只脚,但他仍不放弃重回绿茵场的一线希望。

“我做了手术,切除了8厘米的跟腱,还在脚上重新植皮,医生告诉我说,只要我还能走路他就满意了,但我仍然梦想能够在明年继续上场踢球。”当时接受《马卡》专访的卡索拉,已经有足足一年没能代表阿森纳出战任何比赛,那个时候的他已经离开了伦敦,重返家乡萨拉曼卡静静休养。然而,就在那个月底,卡索拉伤情出现反复,再度接受手术,这似乎是给他那脆弱的脚踝又一次致命的打击。

“我想过放弃,觉得不值得继续坚持下去。”随后接受采访的卡索拉坦言,那时候的他刚刚脱离拐杖,可以独自行走,“但如果顺利的话,相信我今年可以恢复到之前的水准。”然而最终,卡索拉还是没能如愿身披枪手球衣复出作战。

去年2月,阿森纳在联赛杯决赛上不敌曼城,赛后一张照片令人看了无比心酸,形单影只站在温布利中央的卡索拉微微颔首,凝视着自己仍然眷恋的那片绿茵场,他的身后是广大曼城球迷庆祝的身影。

是就此放弃还是继续做着无畏的坚持?那一刻的卡索拉或许并不知晓。他和枪手的合同即将到期,留在酋长球场的可能性在一点点熄灭,已经伤痕累累的“中场魔术师”究竟会何去何从?

阿森纳上赛季不敌曼城无缘联赛杯冠军,赛后的卡索拉孤独地凝望着绿茵场

懂得感恩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漂泊的卡索拉重返故里

卡索拉是懂得感恩的人。十几年前,他被比利亚雷亚尔租借到维尔瓦期间,面对自己的母队,卡索拉打进了一个进球,他随即本能地做出了向看台球迷道歉的手势。

十余年后,他又一次回来了,以一种惊艳的方式。

去年夏天,在比利亚雷亚尔陶瓷球场的中央,一位魔术师用“大变活人”的传统魔术方式,将卡索拉呈现在现场数万球迷面前,从一团雾气中缓缓走出的卡索拉微笑着向球迷致意。这一刻,宣告了离开此地7年之久的卡索拉,再度回归故里。

“我真的感谢比利亚雷亚尔每一个人,他们很照顾我,我希望不辜负他们的信任,重新回到职业足球赛场上。”正式签约之后,接受采访的卡索拉对自己的母队表示由衷感谢。“比利亚雷亚尔对我的帮助是无价的,无论是我18岁的时候,还是我如今已经2年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他们为我敞开大门,而且不给我任何压力,没提出任何条件。他们仅仅希望我作为一个职业球员能够重回赛场,我真的永远感激他们。”

仔细想来,在职业足球界,何时会有这样的一幕发生,一支志在争夺欧战席位的球队不惜冒着极大风险,为一位经历过多达12次手术的球员敞开大门,甚至于不提出任何的条件,只希望让他安心恢复,撑起他那日渐薄弱的梦想。但比利亚雷亚尔这样做了,懂得感恩母队的卡索拉,最终也得到了母队在自己最困难时刻的提携和呵护。

职业足球无情,可你我终究有情。

一年前去往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探访,卡索拉的照片处在显眼位置

“我要感谢比利亚雷亚尔球迷们,他们一直爱护我,即使我在马拉加和阿森纳效力。”

一年前,笔者曾经去往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探访,彼时卡索拉的巨幅照片,仍然悬挂在球队主场的走廊中,处在显眼的位置。“卡索拉是我们的骄傲,他进入了国家队,还成为了欧洲杯的冠军成员。”球队的工作人员表示。

以本土青训出色著称的“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一批批向着外界输送着优秀青训产品,一位青训教练曾经对笔者说,当初球队将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天才中场亚历克西斯-加西亚送去曼城,让他怏怏不乐好一阵子,但最终他们都会为自己培养的球员在他乡发光发热而欣慰不已,那种感觉好似父亲看着儿子长大后不得不远走高飞,虽有千般万般不舍,却又不得不放手任自己的孩子翱翔之感。

而如今,翱翔在天空却不幸折翅的卡索拉,回到比利亚雷亚尔,再度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漂泊在外不免伤痕累累,那么就回去吧,家是最温暖的停泊港湾。

“我仅仅想每天变得更好,但我更应该尝试着去享受一切,我感觉到我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新赛季我会为了比利亚雷亚尔去战斗。”

从“坚持20分钟高强度比赛”到潜水艇的中场核心 伤痕累累的卡索拉浴火重生

“为了比利亚雷亚尔战斗。”但那个时候谁又会真的看好伤病缠身的卡索拉,还能在这里焕发光芒呢?“我不喜欢那些恢复性的训练,但我又不得不去做,不久前,我在高强度对抗下踢了20分钟,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赛季开始前接受比利亚雷亚尔官网专访时,卡索拉的微笑中透露的更多或许是一分无奈。

曾经的卡索拉,也遭到过一次严重的伤病,那一次是在2010年4月,在比利亚雷亚尔对阵阿尔梅里亚的比赛中腓骨骨折,让卡索拉告别了2010年世界杯,也错过了和斗牛士军团登顶世界的机会。这也让他的国家队生涯增添了一分不完美。只是在能重回绿茵场看起来都是奢望的现实面前,曾经的遗憾也是微不足道的了。

然而本赛季至今,卡索拉代表黄色潜水艇在西甲赛场出战14次,其中10次首发。各项赛事中出战达到21次,在比利亚雷亚尔客场3-3绝平莫斯科斯巴达的欧联杯小组赛上,补时阶段点球破门的卡索拉,帮助潜水艇客场惊险拿到一分,这也是“三弟”时隔2年后再度取得进球,时隔7年后再取欧战进球!

虽然本赛季比利亚雷亚尔在西甲赛场状态不佳,球队还刚刚更换了前北京人和主帅路易斯-加西亚,但在黄色潜水艇本赛季主场2-1击败贝蒂斯一战,卡索拉送上两记精彩的助攻,仿佛令人看到“中场魔术师”的归来。

昨天凌晨,他更是面对皇马打入两粒进球,宣告了自己的重生!

卡索拉以两粒进球完美地宣告回归

曾经,卡索拉因作为西班牙欧洲杯冠军阵中一员,被自己的母队黄色潜水艇铭记。但这一刻褪去光环的他,却更加熠熠生辉。

我们在缅怀回不去的西班牙足球黄金年代的时候,绝不能忘却了桑蒂-卡索拉,他不是西班牙大赛三连冠王朝的肱骨之臣,甚至没能成为捧起大力神杯的那23人之一。但在无可预知的伤病面前,他是真正的强者,足球生命的伟大,不只在于他亲手捧起几座奖杯。

桑蒂-卡索拉,当身高只有168cm的他头槌攻破皇马的城池,他已经超越了曾经作为酋长球场的魔术师的自己。

他是陶瓷球场的巨人,他是绿茵场上浴火重生的又一个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