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剖析大梦大郅脚步动作 王哲林与前辈比有何不同?

王哲林本赛季太火爆

腾讯体育1月5日讯 在以30分的优势狂胜八一男篮后,福建男篮继续稳居联赛积分榜的第7位,王哲林在整场比赛中独揽34分和13个篮板,令铁军的防线一筹莫展。同时,王哲林也在前辈王治郅的面前展现了自己出众的脚步技术,本期“篮球课堂”将剖析奥拉朱旺、姚明、王治郅和王哲林等人的脚步技术,从中探究他们的异同——

奥拉朱旺的脚步技术就如同他的绰号“大梦”一样,令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他最为经典的单打是在面对“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时,将对手耍的是团团转:

奥拉朱旺运球突破,轻轻一点,罗宾逊的重心被点起来,然后他转到外侧做投篮的动作,罗宾逊彻底晃飞,失去位置,奥拉朱旺再往篮下插步,轻松上篮得手。这一招,奥拉朱旺屡试不爽,一旦对手不吃晃,而是跟着他往内线收,那么他就会撤步,然后转身后仰跳投,比如下面这次进攻:

另外,奥拉朱旺抛投也是利器之一,背打,转身,然后抛射:

姚明曾经在NBA新秀赛季对阵步行者时,复制过奥拉朱旺单打罗宾逊时的脚步动作,被惊为天人,小奥尼尔完全被晃晕了:

但是姚明毕竟身高达到2.26米,比奥拉朱旺高出10多公分,所以他的脚步幅度没有大梦那么大,尤其在体重增加之后,背打转身后的后仰跳投,或者跳勾越来越多。不过,姚明在左侧低位要球,忽然往底线转身,然后运球扣篮的一招屡试不爽:

王治郅是被誉为中国篮坛脚步技术与奥拉朱旺最接近的球员,不过两人的打法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因为投篮很准,所以王治郅喜欢从中路发起进攻,背打、转身,然后佯装投篮,等到对手扑过来之后,身体往前一探,要么上篮,要么投篮,对手已经彻底被别在身后,鞭长莫及:

而中国篮坛新一代脚步技术的佼佼者王哲林,从出道之日起就以华丽的脚步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他的动作是和奥拉朱旺非常接近的,但不同的是,王哲林在点起对手重心,第二次晃动的时候,一旦对手没有吃晃,王哲林就只能硬着头往内线插步:

所以以前我们经常看到,王哲林总是在原地“转陀螺”,像哈达迪这样有经验的球员,长臂一伸,王哲林的上篮就会被干扰。究其原因,就在于王哲林和对手的空间不够大,他的步幅也不够大,扯不开投篮距离,另外,王哲林之前的中投和远投命中率极为一般,所以对手可以放突不放投。

但是如今的王哲林进步巨大,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3%,所以他敢于从三分线附近发起进攻,往往在罚球线就忽然转身与对手拉开身位,再探步完成上篮。比如第28轮主场面对八一男篮的第二节,王哲林从左侧开始运球,然后外侧转身后虚晃,对手已经没有办法再防守,轻松上进:

而且,王哲林也学会了王治郅那招,中路背打,侧身对手挤在身后,往前一插步上篮的技术:

射程变远,转身晃动步伐变大,让王哲林本赛季的进攻火力大大增强,他再不是那个原地打转的“陀螺”,而是真正领悟了脚步技术的精髓。

王治郅曾说过,目前国内会背身单打的球员不超过5个,这门手艺已经失传了,遥想他那个年代,不光内线有扎实的脚步技术,就连打外线的李楠也能完成背身勾手。如今,看到王哲林一次次利用绚丽的脚步肆虐禁区,想必大郅也会有着后继有人的欣慰吧。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