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圣城创造奇迹令人吃惊 今天银黑军团如何看待莱昂纳德

昨天,我们团队里擅长技战术分析的潘志立同志吹了一篇马刺,意犹未尽。

今天这么重要的日子,马刺还得我来吹。

今天,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回圣安东尼奥。这篇推出之际,胜败未决。

怎么看待莱昂纳德,这是你的世界观,也是你的个性。你还爱莱昂纳德,还是恨莱昂纳德,都有你的道理,谁也没法说服谁。有人说,看着莱昂纳德穿着北境的球衣,简直都不认识了。其实莱昂纳德还是那副面瘫的样子,真正让人看上去都不认识的是马刺自己。当莱昂纳德在场地那边向这边眺望的时候,可能真不认识了。

让我这样问,莱昂纳德——攻守两端的联盟顶级超星,和丹尼·格林——冠军球队的顶级3D,加盟猛龙,让猛龙一度领跑全联盟,目前排名东部第二更让你吃惊,还是马刺13战以来10胜3败,进攻效率联盟第1,防守效率第5,力斩过凯尔特人、快船、掘金、76人更让你吃惊?

当然是马刺。

猛龙有人啊。他们应该这么厉害。妈呀,马刺还有谁啊?

他们的首发后卫福布斯,当初是一个矮小的落选秀,毫无运动天赋可言。他本来不但可能打不了NBA,大学想上个名校都够呛。他的高中队友瓦伦丁(公牛队投手)被密歇根州大看中,瓦伦丁的爸爸也是密歇根州大毕业生,家里有关系拖着福布斯一起上了大学。

他们的另一个首发后卫德里克·怀特,长着个大奔儿头,上大学时NCAA一级联盟的大学都不要他,只好上了二级联盟的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分校。打着打着,确实打得不错,大三才转校去了科罗拉多大学本校。马刺在选秀第一轮第29顺位上选中了他。他除了高,没啥特点,脚步不快,弹跳有限。这两个后场能打NBA,而且能打上首发,简直不可思议。

夏天交易中的主角德罗赞到了马刺,总是被迫去防3号位。德罗赞从来就不是一个能防的运动员,何况去防普遍比他高,比他壮的3号位?另一个前锋鲁迪·盖伊,职业生涯从灰熊到国王,都以不防守著称。板凳席上站起来的,是一群国际球员:澳大利亚的米尔斯,拉脱维亚的贝尔坦斯,意大利的贝里内利。苍天,毫无运动能力可言啊。他们拿什么防啊?靠变魔术吗?

在赛季的前20场比赛里,谁要是还说马刺的防守能变好,我一定会嘲笑你唯心。我在央视和杨健一起解说的时候说,要防守,你得有人啊。你要成为一支能防的队,你得有防守型的运动员。你没有能防的人,波波维奇不能下场自己防啊!

卧槽。现在呢?我们都知道波波维奇有多么伟大,可我们还是低估了他。

马刺看上去,和赛季开局的前两个月里,的确不一样了。第一,他们最弱环的每个防守人,都在提升自己的个人防守能力。怀特的运动能力是不可能提升的,但他的确防的更好了。他对比赛的判断能力在增强。他总是负责防对手二三号位的攻击强点,他总是能明确的抓住对方的特点和软肋,利用自己的高度去防,这显然是学习录像和分析的结果。福布斯会被尽量藏起来,德罗赞能更好地遵守防守原则,尝试让对手落入陷阱。他们每个人,就是比之前防的更好了;第二,他们能够更明确的执行波波维奇的指令,用整体防守的变化去克制对手。在一些比赛里,他们守联防,弥补个人防守能力的不足。他们在守联防时的沟通,整体滑动更好了。他们能开始执行波波维奇的一些怪招。背靠背打西部第一掘金时,他们突然夹击约基奇,把约老师夹的措手不及。从来谁敢夹击我?不是都怕我传球吗?结果马刺还真赢了掘金一场。

突然之间,他们从一支每场要让对手得130分,甚至140分的球队,重新回到了马刺的样子。他们的进攻也好转了。阿尔德里奇的命中率从10月、11月的43%出头跳到了12月的59%,板凳席上的三分战队让马刺在三分线上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一。

咋了这是?这是奇迹吗?

波波维奇说,我只是微笑着跟他们聊了聊天,跟他们说,你们还是得好好防啊。

你这个大骗子。

马刺在过去两个月里经历的转折,再次超乎了我们的想像。但他们就像再次重申,这支球队最特别的是什么?这支球队最特别的就是,在运动员决定一切的最高等级的职业联赛舞台上,马刺的核心是他们的教练。马刺的教练,真正在做这两个字:“教”和“练”。

相信我,绝大多数职业教练,并没有真正在做这两件事。第一,这是世界篮球金字塔的塔尖。在原则上,这里其实只负责使用人,不负责培养人。教练只负责根据目前运动员不同的特点组合阵容,很少真正着眼于运动员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教练既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精力。这不代表教练员水平低,而是普遍的顶级联赛主教练的工作习惯。比如火箭的主帅德安东尼,也同样是出色的教练,但他从不培养运动员。

第二,这是金元世界的游戏。教练再厉害,也没超星厉害,也没超星挣得多。教练要想坐得稳,就得和头牌处好关系。你是头牌,我负责让你痛快,你想怎么打怎么打,角色球员围绕着你来。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运动员在进入职业联赛之后,通常都接受自己固定的角色定位,然后“自然发展”。自然发展也不是不发展,但是从身体到技术能力,球队很少有系统的帮助你发展和提升,你发展的速度就非常有限,发展的目标也没那么明确。很多运动员在进入联盟时什么样子,几年后还是什么样子。

需要举例吗?沃尔,那么高,那么快的核心后卫,他变得更好了吗?威少爷,他当然够棒的了,他拿了MVP,但他的比赛方式,阅读比赛、掌握节奏的能力,有过明显的改变吗?英格拉姆,他的对抗能力和结合球之后的投篮能力,进步的速度和湖人球迷的期待一样吗?

我不敢说“只有”马刺,因为马刺系已经开枝散叶,遍布联盟。但这就是马刺文化的最独特之处——这里真正地教你,这里有全世界最顶尖的训练水平。所谓球队是家庭般的氛围,不是大伙儿一块儿过家家,而是无论你是什么级别的运动员,你是顶级明星还是角色球员,你在这里获得的机会是平等的,教练看待你和帮助你提升自己的意愿是平等的。你只要想学,你只要愿意练,波波维奇和他的教练团队就会用最细致的工作,帮助你变得更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怀特再练也成不了吉诺比利,福布斯再练也成不了帕克,可他们都能成为自己相比,更好的运动员。

赛季深入两个月,加上季前训练营一个月,100天,可以改变很多人的防守习惯和方式,可以让一支几乎是全新的,刚刚捏合在一起的,没有出色个人防守能力的球队,学习怎样使用集体防守,可以让一支没有人能防的队建立起防守的信心。

100天。你信吗?这就是马刺。

此时此刻,你再往对面看,那个东部的头牌明星,当今世界攻防最均衡的超星,两天前刚刚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5分的小伙子,卡瓦伊·莱昂纳德。8年前他进入联盟时,被步行者在首轮第15顺位选中。他有天赋,他的身高、臂展和那双惊人的大手都让人羡慕,可他不是选秀前3位那种一眼看上去就炸裂的孩子。波波维奇用了7年时间,一步一步培养他,雕塑他的身体,打磨他的技术,建立他的比赛习惯,塑造他的比赛特点。然后,在大哥们的庇护之下,一点一点地增加他的角色,明确他的责任,提升他的地位。他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坚实、可靠、稳健和富有系统性。直到有一天,他成为了8年前,也许他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样子。他的死亡缠绕,他有如乔丹一般的中距离翻身跳投,他的大局观和判断力,他成为了这世上最顶尖,最无与伦比的超星之一。他成为了一支球队可触及上限的倚仗。他展现出爆发的壮志,和再也不能抑制的自我。

除了最后这一条,一切都在马刺的计划之中。

可当你看见他,看见他今天的模样,你仍然知道,除了身上的球衣,他的一切能力和习惯,都依然是白银与黑色的。哪怕他反戈一击,血已冰冷。

波波维奇,一定会对他的作品微笑。这才是马刺的样子。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