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英超天王山毫厘间定胜负 曼城恐怖压迫+拽不住的两翼

2018-19赛季英超第21轮迎来一场榜首大战,卫冕冠军曼城坐镇伊蒂哈德球场迎战领头羊利物浦。比赛中使用高位逼抢的曼城,一度占据优势。不过利物浦利用攻击手的穿插速度和两翼宽度,找到了破局的办法。在1-1的僵持阶段,两队在对攻战中,曼城凭借着斯特林和萨内的两翼齐飞,打入制胜球,最终2-1获胜。蓝月军团将与红军的分差缩小为4分,英超冠军悬念再起。

出场阵容

曼城(433):

门将:31-埃德森

后卫:3-达尼洛、4-孔帕尼(30-奥塔门迪88')、5-斯通斯、14-拉波尔特(2-沃克86')

中场:20-贝尔纳多-席尔瓦、25-费尔南迪尼奥、21-大卫-席尔瓦(8-京多安65')

前锋:19-萨内、10-阿圭罗、7-斯特林

利物浦(433):

门将:13-阿利森

后卫:66-阿诺德、6-洛夫伦、4-范迪克、26-罗伯逊

中场:14-亨德森、5-维纳尔杜姆(15-斯图里奇86')、7-米尔纳(3-法比尼奥57')

前锋:11-萨拉赫、9-菲尔米诺、10-马内(23-沙奇里77')

战术板:红色为利物浦,浅蓝色为曼城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曼城的高位逼抢策略下,就是要割裂利物浦后场与锋线之间的联系。拉波尔特作为左后卫,他也肩负着卡住萨拉赫的重担。总体来说,萨拉赫本场比赛中表现一般,没有获得太多机会。

战术博弈:蓝月高位逼抢,割裂红军前后联系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曼城方面很快就进入了比赛节奏。他们通过强势地高位逼抢,让利物浦后场陷入一定的混乱,无法有效联系前场的三叉戟。

萨拉赫无法得到后场队友的出球

从上图可以看到,曼城在前场留下5人逼抢。随后后场的位置,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和4名后卫留守保护。通过边后卫前顶限制萨拉赫和马内拿球,曼城的这个高位逼抢体系,最好了限制利物浦边路推进的机会。

洛夫伦传给阿诺德长传萨拉赫被断球,利物浦拿回球权再反击,米尔纳传球失误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镜头,利物浦在后场的位置遭遇压迫。洛夫伦在没有更好线路传球的情况下,将球权给到右后卫阿诺德。边路空间下,没有更多选择的阿诺德直接起球找寻中场位置的萨拉赫。结果上抢的拉波尔特直接断球,萨拉赫无法得到球权。即便曼城随后丢失了球权,不过利物浦方面依旧没能完成向前的传递,米尔纳再一次传球失误。

萨拉赫本场拿球比例仅占1.7%,是先发球员中最低的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两队球员本场比赛中的拿球比例。萨拉赫打满全场,拿球比例仅有1.7%,只比被提前换下的队友马内稍高。值得一提的是,利物浦右路位置,右后卫阿诺德控球比例5.9%,右中卫洛夫伦6.9%,后腰亨德森5.9%。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曼城这个高位逼抢的成功。让球权只能停留在利物浦毫无威胁的区域,萨拉赫却没有用武之地。

比赛胜负手:利物浦充分利用球权宽度完成破局

对于利物浦来说,球队也不是束手就擒。本赛季能够领跑英超积分榜,红军的实力有目共睹。在经历了一个不成功的上半场之后,下半场通过换上法比尼奥,利物浦开始找寻对于球场宽度的利用。

两队边后卫热图对比:左侧为曼城,右侧为利物浦

从上面的热图上可以看到,左侧的曼城方面,球队的两个边后卫相对站位比较靠后。在比赛中,曼城的边后卫很少进入30米的进攻区域。相比之下,利物浦的边后卫则是积极参与进攻,直接前压到禁区弧顶平行线的位置,通过他们的接应,给予进攻宽度的支持。

曼城后腰空,马内分边罗伯逊传中,阿诺德射门打偏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曼城在高位逼抢的情况下,中路相对有些空虚。利物浦在找到机会的情况下,快速分球边路传中。罗伯逊的传中球即便被曼城后卫解围,不过第二落点还是被阿诺德牢牢控制。可惜这一记的射门,还是打偏了。

利物浦边后卫之间完成长传转移,罗伯逊回做后点,菲尔米诺进球

利物浦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是来自于两名边后卫之间的配合开启。罗伯逊接应到阿诺德的长传转移,在后点位置跟进之后横传,菲尔米诺甩开曼城后卫,抢点破门得分。

罗伯逊助攻菲尔米诺进球,1-1!

利物浦的进球,可以说充分利用了球场的宽度。从中路位置亨德森分边,到随后阿诺德内收之后的传中,罗伯逊套上后点位置接应。曼城方面由于后腰空虚,后续着急内收中路弥补,对于两翼保护不足,被利物浦充分利用。菲尔米诺在后点位置,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

球星观察:对攻战中,曼城SAS双飞建功

带着1-0的比分进入下半场,曼城原本就是要立足于防守反击。球队的最佳利器,就是来自于两翼的萨内和斯特林。这对新的SAS组合在本场比赛中,明显优于萨拉赫和马内的搭档。

斯特林 & 萨内数据上明显优于萨拉赫 & 马内

从数据对比上可以看到,完成关键第二球的斯特林和萨内组合,比之萨拉赫与马内本场的表现要出色得多。触球数据上,斯特林和萨内的123次,差不多就是利物浦组合的一倍多。前者完成5次过人、送出5次关键传球,比之萨拉赫和马内更是优秀得多。

斯特林禁区内倒地,主裁判没有理会

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后不久,斯特林这一次单挑利物浦左后卫罗伯逊发生了一次争议镜头。斯特林在禁区内的倒地,罗伯逊是有一定的犯规动作的。不过主裁判没有理会,否则的话,曼城有可能取得2-0领先,更早结束比赛悬念。

拉锯战中,斯特林助攻萨内破门,2-1!

在比分变成1-1之后,两队进入对攻的拉锯战。事实上双方都有破门的机会,这一次萨内中场粘球被断,维纳尔杜姆的直塞球就让萨拉赫获得冲击的机会。不过曼城门将埃德森及时出击化解,随后曼城投入反击。斯特林拿球之后的内切,带乱了利物浦的防守站位。他的分球给到萨内,来得非常及时。后点位置萨内打出一记质量极高的射门,阿利森鞭长莫及,只能接受对手进球的结果。就是凭借着这个关键进球,曼城2-1获胜,逆转颓势。

结语

本场比赛的输球,并不意味着利物浦失去了夺冠的先机。事实上,红军依旧握有4分的领先优势。不过对于曼城来说,能够在自己的主场赢下比赛,将会给予他们更多反超的信心。在12月中,遭遇3次打击的曼城,在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悬念,将会继续保留下去,最终花落谁家,犹未可知。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