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八成场馆来自夏奥 水立方变冰立方成冰壶场馆

腾讯体育讯 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是奥运遗产的再利用,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到底什么是奥运可持续发展?

2022北京冬奥会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一届奥运会,因此这一届奥运盛会将在各个方面体现出可持续发展,比如场馆的再利用。除了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北京冬奥会场馆将最大化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设施以及临时建筑和设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启动改造,预计2020年7月完成永久改造,变身“冰立方”。 “冰立方”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承接冰壶、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5个改造场馆已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去年年底前陆续开始改造;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会议中心改造工程将于2020年以后陆续启动。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冬奥会期间,它将转换为男子冰球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国家体育馆改造同样突出绿色理念,将整体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

建于1968年的首都体育馆将再度转换身份,承担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根据改造方案,首体区域将打造为以六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运动园区,包括一个竞赛场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两个训练场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和赛事中心三个配套场馆。

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多数场馆都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绿色科技改造,为2022年冬奥会服务。这些场馆改造后,不仅能满足冰上运动需要,还保留了夏季运动的功能,形成“全天候双轮驱动”的场馆运营新模式。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遗产”,2022年也将继续成为冬奥会的核心区域。

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共列入52个建设项目,包括场馆项目18项,其中新建场馆8项、改造场馆8项、临建场馆2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1项;其他配套项目3项。

本着降低一次性投入和长期利用的方向,改造场馆投资不会太大,费用远远低于新建场馆和大规模改造的投入。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