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有料的天王山战!曼城已走出困境 克洛普要报0-5的仇

腾讯体育1月3日讯 只要攻陷伊蒂哈德球场,克洛普的红军就会在新年的首场比赛后赢得积分榜上的巨大领先优势(领先热刺9分、领先曼城10分)。这对于英超时期还未收获联赛冠军的利物浦来说,是一个最佳的止咒机会。不过,面对取胜南安普顿重新找回状态的曼城,克洛普的球队将会以如何的策略去兑现胜利?尤其是克洛普在赛前新闻发布会把5-0之战再度拿出来做文章的情况下。

曼城与利物浦的天王山之战

组织串联强化的利物浦,变得更加全面与强大

“米尔纳、维纳尔杜姆与亨德森就是克洛普的亲儿子”,这曾是不少红军球迷对于克洛普的吐槽。说白了,就是利物浦寻求机动性至上的中场,去丰富前场冲击战术所招来的非议。这种战术,在对手的防守大巴面前,短板十分明显:缺乏组织、创造能力。

因此,利物浦能在强强对话中成为拿分王,但是却总在面对弱旅时丢分!

依靠这套战术杀入上赛季的欧冠决赛,并没有让克洛普满足。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红军的豪购补强很有针对性:法比尼奥、纳比-凯塔、沙奇里的到来,正在让红军发生着质变。是的,克洛普在保留球队冲击战法的同时,正在丰富着球队的组织串联能力。

在本赛季初,法比尼奥等人的融入度并不足,克洛普寻求组织串联改善的战略一度呈现出了巨大的问题,马内与菲尔米诺的回撤就成为折中的方案。只是,在对手的针对性限制下,红军一度在战术上较为挣扎。核心代表就是欧冠赛场上,被对手针对性的限制马内与菲尔米诺,从而无法完成组织串联。而且,马内与菲尔米诺较大幅度的回撤,让红军前场丢掉了三个机动点接应长传的优势,从而差点在欧冠小组赛中折戟。

欧冠客负那不勒斯以及联赛首回合对阵曼城时,马内与菲尔米诺的回撤遭遇到对手的针对性限制

在这种局面下,克洛普坚定了中场改革的决心以及加快了调整步伐。从双红会用活法比尼奥与沙奇里开始,红军中场的主力框架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这种针对性的调整并非单纯地往中场增加组织串联型的球员,而是让红军在进攻阵型上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过往雷打不动的433阵型,开始在实际站位上出现巨大变化:法比尼奥上位之后球队后腰具备了持球与出球能力,而且,沙奇里、菲尔米诺、马内等人交替回撤增加串联的情况下,萨拉赫成为顶在锋线上的机动点。

5-1屠杀阿森纳一战,利物浦全新的进攻阵型以及实际站位

从上图可以看到,红军的进攻阵型变化很大:马内、菲尔米诺以及沙奇里成为萨拉赫身后的三个串联强点,这种增加串联的部署并非单纯作用在进攻层面。他们三人在外围构建的逼抢体系以及法比尼奥、维纳尔杜姆的硬度、覆盖能力,让红军直接限制了阿森纳最为关键的快速由守转攻。

克洛普终于找到了争冠的战术2.0方案!

低迷的12月,曼城逐渐走出了中路困境

瓜迪奥拉的曼城,已经变得无比成熟,这也是他们上赛季百分夺冠的核心竞争力。从战术层面来看,瓜迪奥拉的球队具有前场逼抢的侵略性,渗透压迫的创造力。只是,他们的短板依然明显。比如,没有支点中锋完成禁区内的高点作业,后腰中费尔南迪尼奥缺乏合适的替补等等。

这种问题,在0-2负于切尔西的比赛中被无限放大。

进攻纵深被对手完全切断,面对大巴曼城边路只能“蹭蹭”

从上图可以清晰地看到,曼城在对阵切尔西一战中球队进攻端的“苍白”。上图左侧展现出的是曼城的实际站位以及传递明细图(线路越粗证明传递次数越多),我们可以看到过往球队由守转攻的核心店费尔南迪尼奥出球次数并不多,曼城更多地是在后场高位由后卫线主导传递。而且,后卫线与费尔南迪尼奥根本没有与前场的攻击线形成联系,曼城只能不断在边路进行传导,没有高大中锋的情况下,单纯地传中效果自然不好。

而且,上图右侧中展现出的是切尔西的防守限制,他们一共在边路完成了26次成功防守(断球+拦截)。进攻遭遇全方位的限制,这就是曼城在12月份遭遇低迷的关键。这种态势,也出现在对阵曼城与水晶宫的比赛中。对手就是利用这种回收防守,彻底让曼城丢掉了渗透与破局的机会。然后,曼城大幅度前插带来的防线空挡,被对手针对性的利用。

在这种局面下,瓜迪奥拉的球队最终进行了改变,客场拿下南安普顿,曼城展现出了临场变化以及战术丰富层面的回归。

面对圣徒的中路封锁,曼城通过快速的边路配合冲击兑现了进球

抓住对手在中路堆积人数进行逼抢、限制带来的边路空间,曼城在传跑上进行了提速,从而直接破开对手防线的同时完成了进球。而且,当圣徒开始加强边路限制之后,曼城又利用中路的直塞、渗透以及边中结合的方式,不断冲击对手。自此,瓜迪奥拉的球队终于走出了自身的困境,而这一切的关键还是建立在快速传跑制造空间的基础上。

在伊蒂哈德,克洛普会如何冲击三分?

这是一支攻防态势达到最佳的利物浦,面对的是一支找回最佳状态的曼城,双方之间的对决注定是巅峰之战。瓜迪奥拉把上赛季曼城5-0屠杀利物浦一战拿出来,一方面是激励球队主场争胜,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通过这种言论影响克洛普。客场作战的利物浦拥有保平争胜的有利条件,而且,曼城势必是寻求控制局势的一方。那么,克洛普会在客场做出如何的部署呢?

虽然费尔南迪尼奥回归给曼城的攻守转换带来了足够的帮助,不过,在防线人员较为单薄的情况下,曼城依然存在问题,关键点就在费尔南迪尼奥作为拖后后腰很容易被针对性的逼抢,以及左后卫人员的短板。

上轮联赛面对圣徒的前场逼抢,客串左后卫的津琴科出现失误造成丢球

有了屠杀阿森纳带来的战术红利,克洛普显然不会放弃球队的侵略性逼抢战术。毕竟,此前交锋尤其是上赛季欧冠对决中,利物浦利用侵略性的逼抢彻底限制了曼城的组织轮转。只是,现在的利物浦在法比尼奥、沙奇里等人上位以及菲尔米诺、马内适度回收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这种侵略性吗?

答案是肯定的!

全新站位下的逼抢下,利物浦保有机动性的同时不惧怕给对手空间

从上图可以看到,曼城的前场逼抢线形成了与进攻站位相似的效果:萨拉赫前提之后,菲尔米诺、马内与沙奇里处于二线。在阿森纳发动长传之后,防线上有了范迪克这个强点能很好限制对手,然后在对手外围继续组织的情况下,利物浦就用这种全队特有的机动性覆盖完成了逼抢断球。从而,能展开继续的快速推进攻击。

不出意外,利物浦会在客场对阵曼城时进行分时间段的前场压迫,一度在前提逼抢之后,利物浦这种全新站位下的快速冲击依然出色,也与上赛季欧冠对阵曼城时致胜手段的延伸版。

不管如何,克洛普的球队如今是处于优势的一方。赛前的一切预测都是我们的主观猜想,克洛普能用什么战术去兑现自己的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