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那个场均丢分超过120分的马刺 怎么又活过来了?

杨毅侃球2019-01-03 08:43
收藏

马刺队看上去就要在寒冬里被冰封了。就在不到1个月前,从11月19日到12月5日,半个月的时间里,马刺队仅仅取得3胜7负的战绩,他们4次丢分突破130分,其间每100回合丢分超过122分,防守效率叨陪联盟末座。他们就要这样滑向深渊了吗?不,并没有!此后他们立刻轰出了一波10胜3负,防守效率也杀进联盟前5——突然之间发生了什么?杨毅侃球现在专门进行战术分析、数据解读的作者潘志立,解读了这背后的原因。

在以120比111击败凯尔特人,取得了近13场比赛的第10场胜利之后,马刺的进攻效率已经跃升到了联盟第六,和此前一场打崩快船一样,马刺继续在第三节刷出了46比30的恐怖攻势,他们的命中率一度回落到75%,不由得让人回想起四年前在总决赛上被那支复仇军团支配的恐惧。

屡战屡败的阴云似乎已经散去,马刺终于爬出了开赛初期的连败泥潭,过去十场比赛,马刺进攻效率联盟第1,防守效率联盟第5。这已经不能用“状态正热”或“赛程轻松”来一笔带过了。不管我们怎么印象流地觉得马刺阵容畸形、天赋不够,他们都实打实地击败了排名比自己高、天赋比自己好的对手,踏着他们的旗帜,挤进了西部季后赛的绞肉圈。

马刺进攻端的改变有目共睹,他们上一次排出怀特-福布斯-德罗赞的三后卫阵容还是在一个多月前,然后他们就被揍了个六战五负。德罗赞被挤到三号位,专门在底角单挑比自己大一号的前锋;怀特和福布斯则用威少级别的进攻效率,消耗着马刺宝贵的挡拆球权。防守端的马刺更是要命,三后卫阵容的防线与蜂窝煤无异,阿德被迫成为到处擦屁股的救火队员,把体能和精力都虚耗在了防守端。

当时的马刺,进攻水平是联盟倒数第九,防守效率是联盟倒数第二。

然而进入12月,当马刺再次排出三后卫阵容的时候,波波维奇却掏出了魔法瓶:一度掉出主力、最终回到首发的德里克·怀特,最近十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从22%暴涨到38%,真实防守正负值从中游水平一路飙到同位置前十,净胜分更是从开赛初期的负值,上升到了最近的+19分。

具体到赛场上,就是怀特的持球进攻和投射能力,已经进化到了联盟首发水准以上,他在战胜凯尔特人的比赛中,9投8中砍下生涯新高的22分,终于换来了波波维奇那傲娇的认可:“他今晚打出了符合这个联盟水准的表现。”

说得真好,6投0中的海沃德给你点赞。

所以说世事难料,两个月前的我们还在吐槽怀特攻不成攻,守不成守。而对阵绿衫军,怀特已经可以接球跳投、挡拆干拔、持球突破、分球助攻,成为了马刺外线不可或缺的进攻发起人,以及靠谱的终结点。

就像布林·福布斯一样。

福布斯和怀特的进步,让马刺的三后卫阵容成了一把小型三叉戟。在这个外线挡拆横行霸道的年代,多一个靠谱的持球攻击点和投射点,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面对他的欧文对此应该深有体会。

有了怀特和福布斯,阿德就能在首节尽情地体验挡拆接球的快感(在首节给技术型内线做球是各支队伍的传统,勒夫、阿德、武切维奇们要想养出手感和节奏,第一节是他们最好的机会。所以阿德就算开局6投0中,也不耽误他之后17投13中的表演,更何况上一场对阵快船,阿德首节6中4爆砍10分,全场更是38分刷新赛季纪录。),而德罗赞也能在开局阶段安静地蹲守底角——然后带着二阵容的射手们玩马刺版本的“一星四射”。

突破吸引防守,三分拉开空间。截至目前,马刺队的三分命中率是联盟第一。

不过,进攻只是马刺蜕变的一部分,真正让马刺完成质变的,还是他们赖以繁荣了二十年的根基——防守。

在丹尼·格林、凯尔·安德森和卡瓦伊·莱昂纳德这三个防守能力同位置顶级的锋线球员离队之后,我们就已经对马刺的外线防守不抱期望了,米尔斯和福布斯的组合一度被称为“自杀小队”,德罗赞上赛季的真实防守正负值同样是二号位倒数。不管他们在采访中如何强调“纪律性”和“沟通”,一支球队的整体防守,毕竟是建立在单防的基础上的。而马刺外线们的单防能力,就像这张动图展示的那样,一晃就晕。

所以赛季初我们对马刺的预期是,以攻代守,和对手打对攻,用进攻来弥补自己必然会丢掉的分数——尤其在强力后卫多如牛毛的今天。

然而到现在,再打开真实防守正负值的网页,你会发现:德里克·怀特排名控卫第11,德罗赞的排名则上升了50多位,来到了同位置第35名。而被喷了无数次的福布斯,也能打出控卫水准以上的防守(福布斯的防守数据甚至比乔治·希尔更好,马刺球迷们,你们还在怀念焦志喜吗?):

彻底废掉对手的挡拆进攻、把持球后卫逼出传球失误、让盖伊轻松抢断飞身暴扣(受动图所限没有展示出来),自从窒息兄弟离队,我们有多久没见过这种马刺特有的牛皮糖防守了?我不禁充满了好奇:持续一个夏天的增肌,真的能把一个防守漏勺提升到这种程度吗?

这种完美的防守轮转也是久违了:怀特和盖伊一同包夹吉布森,森林狼外线迅速传导球,马刺也立刻做出反应,及时补上了每一个位置,怀特更是提前跑位,和篮球一起来到了维金斯面前——本场比赛的维金斯11中3。

除了整体防守纪律性的增强(据波波维奇透露,这是因为他们的相互沟通更好了),这些外线大漏勺们的单防能力也有了令人惊奇的提升。例如这一回合,你就很难想象,赶鸭子上架打三号位的德罗赞,能顶住塔图姆的背身单打,并咬住他的每一个进攻动作。理论上德罗赞应该会很吃亏,毕竟他只是一个二号位的身形,但现实往往比理论更精彩。

一个声名在外的防守漏勺,在加盟马刺、打了38场比赛之后,防守水平就从同位置倒数,上升到了同位置前列。而另一个被马刺球迷吐槽了一整年的漏勺,不仅用42%的三分命中率和全队第四的场均得分一遍遍地抽我们的脸,还硬生生练出了水准以上的防守。整体防守的提升离不开单防的进步,福布斯-怀特-德罗赞这个三后卫组合,不仅稳固了马刺的第一道防线,还让我们重新从马刺的防守回合中,体会到了赏心悦目的感觉。

顺便在第三节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防守反击浪潮,在过去一个月内,马三疯场均能在第三节砍下30.5分,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二。

是的,除了第N+1次向波波维奇和马刺教练组脱帽致敬之外,我找不到更合理的理由,来解释这种近乎魔法的奇迹。他们自己的努力和马刺沿袭二十余年的防守氛围固然同样重要,但一名非新秀球员能在短短半年内,在更加考验意识、态度和身体对抗的防守端有如此大的飞跃,我只能说,马刺牛逼。

毕竟这里是圣安东尼奥,在波波维奇治下,总会有些神奇的事情发生。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