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获大奖专注传承与推广 邹市明2018没登擂台却未离开拳击

腾讯体育讯 2018年,2届奥运会拳击冠军、3届拳击世锦赛冠军、前WBO蝇量级拳王邹市明,彻底走出了前一年卫冕失利、眼疾复发等种种不顺。这一年他迎来了奥运夺金十周年,这一年他从年初到年中屡屡斩获大奖,这一年他全情投入到慈善事业,这一年他的妻子冉莹颖成为WBC中国区主席,这一年他甚至到吐槽大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一吐为快。

邹市明屡屡斩获大奖

2月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被称之为“拳击奥斯卡”的“第一届国际拳击论坛”,邹市明入选拳击名人堂。这次论坛由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办,邀请了来自130个国家的拳击人士,其中包括2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奥运拳击冠军,WBC、WBA、IBF三大拳击组织的主席也都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邹市明与“2017年度最佳拳手奖”得主“GGG”戈洛夫金等一同入选拳击名人堂。

2月24日,在美国洛杉矶,世界拳击理事会(World Boxing Council,WBC)授予邹市明最高成就奖(Award of Honor),并授予他“世界拳击理事会和平与和谐大使”(Ambassador of Peace and Concordance)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及世界拳击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从WBC主席何塞-苏莱曼手中的奖杯和证书后,邹市明兴奋地写道:“感谢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授予的肯定,也向此前也曾获此荣誉的,我的偶像穆罕默德-阿里先生致敬。获此殊荣十分感谢,一生还长,任重道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8月24日,邹市明春蕾体育教育计划暨奥运金牌十周年慈善晚宴,在邹市明与冉莹颖精心打造“一号运动中心”举行,期间邹市明再获殊荣——“最多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拳击次特轻量级金牌获得者”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对于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邹市明很兴奋,并通过个人社交平台晒出获奖证书:“很荣幸,自己能被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愿这份荣誉和认可,能帮助我将拳击运动推广得更好,让更多人喜欢上这项运动。@吉尼斯世界纪录2019年中文版即将上市,希望我所热爱的,也能被你看到。”

毫无疑问,经历了2017年的种种不顺之后,邹市明在2018年迎来了转型中的巨大成功。年初的一个月之内,邹市明连获二项荣誉,下半年又获殊荣,这些都凸显了他在世界拳击界的地位。因为这些年的坚守,以及他在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两个层面都取得的巨大的成功,他得到了业内的充分认可和尊重。

专注拳击传承 他自己上

众所周知,中国拳击基础薄弱,注册拳击人口少,好的拳手稀缺,培养拳手的周期又很长,很难在短时间里看见效果,这已经成为中国拳击事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因而中国拳击想要有新的发展,就必须通过各级的积极努力,特别是邹市明这样的著名拳王的身体力行。邹市明曾经表示:“我希望赛场上,能有更多的年轻选手代替我们去赛场上,能够去那边争金夺银,能够举起金腰带。要让我们觉得我们之前铺的路就是为他们铺的。希望我们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所以说我期待中国拳击在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现如今,他虽然还没有退役,但是推广工作已经展开,尽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非常多,他已经义无反顾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这几年,邹市明已经逐步由职业拳手向职业拳击推广人的身份转变。8月18日,邹市明、冉莹颖夫妇精心筹划的“拳盟盛典·首届上海国际拳击峰会”,在位于上海浦东黄浦江畔的一号运动中心盛大开幕。本次拳击峰会的主题是响应国家号召,搭建中国拳击国际化发声平台以及迈出青少年拳击推广的第一步。

对此,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给予极大期待:“每个人都与拳击有不解之缘,相信在各界拳击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国拳击一定会快速发展。中国拳击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热爱拳击人士的大力支持。一号运动中心的建成,正是邹市明对中国拳击事业的支持。也祝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走进一号运动中心而了解拳击,爱上拳击;更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发现他们的体育天赋,成为像邹市明一样优秀的世界冠军,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家争光、为民族添彩。”

事实上,去年7月28日的那场与木村翔的卫冕战,邹市明就已经开启了第一步,当天的比赛,除了邹市明本人与挑战者木村翔的主赛之外,还有其旗下公司拳盟中华签约的陈祖标、闫杰、阿民布和、董超群、孙柏豪等5位小将参加了比赛。赛前,这些拳手还与邹市明一同训练、备战,从中学到了很多。

8月21日,在“一号运动中心”举行的“拳盟中华-一号战”上,拳盟中华的6位签约选手获得了5胜1负的佳绩。其中两场腰带赛的焦点对决中,吴荣国全程压制对手旺猜-尼昂汉萨,捧起次最轻量级银腰带。赛前表示要KO对手的董超群,在第七回合TKO尼瓦特-孔坎,获得超次中量级银腰带。

“拳盟中华-一号战”只是邹市明、冉莹颖夫妇筹划的“拳盟盛典·首届上海国际拳击峰会”大餐的一部分。10月19日,在“一号运动中心”又举行首场“拳盟盛典一号站·女子拳击赛”,8位女拳手登台进行了比赛。

全情投入慈善事业

“拳击,我们是认真的!公益我们是真心的!”这是邹市明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的一段话,是他对自己的事业拳击的态度,同时也是他对,目前正在全情投入的慈善事业的态度。

今年7月,邹市明做客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从一名瘦弱的小镇孩子,到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到世界职业拳王,再到现如今将更多时间用在拳击的传承,以及慈善公益方面,邹市明一路走来很辛苦,但也很充实。

2018年9月12日,邹市明、冉莹颖来到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的永嘉学院和翔宇中学,这次拳击进校园,邹市明用个人的成功经历,以及亲身示范,为师生做了一堂非常的拳击普及和推广课。11月26号,邹市明、冉莹颖再次来到永嘉学院,正式开启拳盟中华拳击进校园计划。

11月28日,逢国际特奥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邹市明出任东亚区形象大使。2016年以来,邹市明每年都参加参加国际特奥会的相关活动。2016年、2017年参加了特奥东亚区年度筹款晚宴、2016年东亚区特别圣诞晚会、2017年奥地利特奥世界冬季运动会等活动。近年来,邹市明将很多时间用在了公益慈善方面,他关注更多就是孩子与体育。如去年,邹市明冉莹颖夫妇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融合慈善筹款晚宴。期间拍得一件床具,全数款项捐于特奥会使用。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有终点,但是慈善公益没有终点!拳击是邹市明的梦想,而公益是邹市明一辈子的事。邹市明期待自己在拳击传承上能够做得更好,期待自己在公益慈善之路越走越宽。

冉莹颖出任WBC中国区主席

8月18日,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正式出任WBC中国区主席。对于新的职务、新的使命,冉莹颖表示:“通过拳击,可以增强自信、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增强自己的意志力。着重关注大众爱好者的拳击事业。将职业拳击商业化的理念带到中国。引进国外先进的职业拳击商业运作模式,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商业化,娱乐化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与各行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应该说,冉莹颖担任WBC中国区主席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冉莹颖是名牌大学中国对外贸易大学的高材生,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2017年7月25日邹市明卫冕战新闻发布会,当时冉莹颖一身干练的职业装代表主办方上台发言,作为央视前主播,她的举止落落大方,一口流利的英文震撼全场,更是让一旁的木村翔目瞪口呆。另一方面,作为央视证券频道曾经的节目主持人,冉莹颖有非常好的社交和沟通能力,有一定的人脉资源。特别是作为大满贯拳王邹市明的,她在拳击圈也有一定的人脉资源,对于WBC在中国的推广有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当然,WBC选择冉莹颖担任中国区主席,还是看中邹市明在中国拳击乃至国际拳击界的影响力,他在冉莹颖身后可以给予其很多帮助。一定意义上,冉莹颖想要做好这项工作,除了个人的能力之外,很多时候需要依靠邹市明的影响力,甚至邹市明的亲力亲为。

9月底,冉莹颖只身前往乌克兰参加了世界拳击理事会第56届全球年会,这是冉莹颖履职WBC中国区主席之后,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对此,冉莹颖写道:“世界拳击理事会第56届全球年会圆满闭幕,感谢苏莱曼先生对中国拳击的支持和鼓励,感谢乌克兰基辅市长克利钦科先生的热情招待。乌克兰孩子们对拳击的热爱,和公众对民族英雄的崇敬,深深打动我们!和世界站到一起,我们一直在努力中国人,加油!”

前些年,为了邹市明的事业,冉莹颖辞去央视的主播工作,生育了两个儿子,并以全职主妇的身份,见证了邹市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卫冕,见证了邹市明2013年转入职业拳击的开始,见证了2016年夺得金腰带的辉煌。现如今,她又重新以主持人身份在地方电视台主持节目,同时以全新身份投入到拳击工作之中。

2019年,邹市明二番战木村翔?战熊朝忠?

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和成功举办十周年,同时也是邹市明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拳击金牌十周年,8月8日,邹市明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10年时光真的过的很快,再度回忆起08,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是当裁判宣布我获得金牌时的那一刻,我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全场观众震耳欲聋地合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我瞬间就红了眼眶,再苦再累都是值得。对我来说08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创造奇迹的起点,同样北京也是。4年后的北京冬季奥运会,让我们见证下一个中国健儿创造辉煌!

2019年,邹市明将开启自己的又一个辉煌的十年,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十年,邹市明将以拳击手、退役拳击手和以及拳击推广人等等身份延续自己的拳击梦想。2018年还没有结束,就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为邹市明安排退役后的下一场比赛——邹市明与熊朝忠的这两位中国仅有的世界职业拳王之间的王者对决。对此,冉莹颖这样回应:“近日有消息说市明要打比赛了,要对战某位运动员,听到这个消息觉得甚是惊奇,更被关心我们的朋友们问得一头雾水!这些年,被误解,被嘲笑,被不理解,甚至是被莫名的官宣,我们有些无奈。我们在路上,从来没松懈,是的!中国拳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要大家团结一致,为推广这些运动认知度而努力,更要为更优秀的后起之秀而服务!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冠军诞生在拳击这项运动里!代表祖国,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近日没有放弃运动员这个身份,更没有放弃身为拳击人的使命,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要和整个世界站到一起!”

很显然,邹市明目前并没有与熊朝忠这位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交锋的意愿,同时表明邹市明也没有退役的打算。“更没有放弃身为拳击人的使命”这句话,是否意味着邹市明在2019年会以现役拳手的身份参加比赛,如果能够重返拳台,人们当然期待邹市明能够与木村翔打一场二番战。木村翔在今年9月卫冕失利之后,似乎非常期待与邹市明打一场二番战。邹市明的眼疾如果恢复到可以打比赛,而双方又能达成二番战的协议,这场比赛将会备受关注。

2019年,更考验冉莹颖WBC中国区的拓展力度。在黄浦江畔的“一号运动中心”,也将会有5场以上的拳击比赛。当然,邹市明和冉莹颖在慈善、公益方面还会继续加大参与的力度。(文/柳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