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篮的2018:3胜日本破心魔 8年后亚运夺金世界杯第6

中国女篮重夺亚运会冠军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中国女篮收获颇丰,亚运会夺得金牌,西班牙世界杯跻身前六,重新成为亚洲之王,她们从困难中学习,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只为能在明年奥运会资格赛上有出色发挥,力争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腾讯体育特对中国女篮本年度表现进行回顾,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一年她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邵婷率中国女篮复仇日本

新老交替继续进行 高质量热身提升战斗力

2017年的亚洲杯之前,许利民新官上任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他的首要目标就是击败自2011年以来就不曾胜过的日本女篮。许利民还将日本女篮夺得亚洲冠军的照片挂在训练馆的正上方,并告诉队员们:“不赢下日本女篮,就绝不取下照片!”可是,即便有这种视死如归的气魄,即使在亚洲杯半决赛末节一度领先9分,中国女篮仍被日本女篮逆转成功,未能完成复仇。

亚洲杯上的失利并没有影响中国女篮新老交替的决心。今年夏天,许利民把李缘、韩旭等前国青队成员提上国家队,两人都没有任何征战职业队的经验,是十足的菜鸟,李缘更是一名标准的00后,如果把李月汝算上的话,99年出生的“女奥尼尔”也不到20岁。所以中国女篮组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锻炼年轻球员,希望她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进而挑战日本女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99后小将韩旭与00后李缘表现惊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中国女篮篮协各方面非常重视,除了派韩旭和李缘等前往美国单独特训之外,还在夏天安排了大量高质量的热身赛,这些举动在近年来非常罕见,由此可见为了重塑中国女篮亚洲霸主的地位,各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

然而新老交替的必然会遭遇阵痛,首次公开热身赛中国女篮就以37分的劣势惨败给了全主力出战的美国女篮,之后又连续不敌数支WNBA的俱乐部,后来在赴日本热身时,被日本女篮两度击败,其中第二战失误数高达21次!

但是在与强手的交锋中,中国女篮却在慢慢发生蜕变,尤其在国内和欧洲热身时,面对土耳其、比利时和捷克等强队,中国女篮已经不落下风,甚至能够战而胜之。而且,年轻球员们也通过历练积累了不少经验,战斗力逐渐提升。

2015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50-85惨败日本

终结7年对日不胜 连克强敌亚运会封王

经过充分的准备,中国女篮开始迎来雅加达亚运会的考验。小组赛上,中国女篮势如破竹,小组赛总净胜分达到266分,场均胜对手66.5分。其中32分狂胜日本女篮更是终结了7年来逢日不胜的尴尬纪录。四分之一决赛以104分的分差狂胜东道主印尼,创下了队史最大胜差纪录后,中国女篮在半决赛再遇日本,依旧兵不血刃地打败对手,彻底破除了心魔。

决赛对阵朝韩联队,中国女篮陷入苦战,虽然开场曾取得过10-0的领先优势,但朝韩联队在朴智秀的带领下奋起反扑,在第三节一度反超了比分。中国女篮咬牙挺了过来,虽然进攻成功率并不算高,但是防守强度并没有任何松懈,朝韩联队的体能在一点一点地下降,朴智秀的手感也再无开场时那般火热。最后一节中国女篮彻底拖垮了朝韩联队,以71-65击败对手,时隔8年再度夺得亚洲冠军!

女篮世界杯完美复仇日本女篮一队庆祝

有人说,一个亚运会冠军算不上什么,日本女篮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仅仅以二队出战,但是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最需要的就是信心,而胜利才是信心的来源。而且,当初日本女篮的上位,也正是从击败中国女篮二队开始的,所以亚运会冠军,尤其是两胜日本女篮,让中国女篮为之后在西班牙世界杯击败日本女篮一队,并最终跻身前六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杯上我们也期待,无论结果如何成绩如何,我们想和日本队最强阵容较量较量,这可以让我们看清楚,我们目前这支队伍,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渴望碰见日本队,而不是怕见到她们而避开她们,这对于球队的未来是很有好处的。”从许利民的话语中可以得知,对于世界杯,姑娘们战意正浓。

参加亚运会开幕式

胜日本一队成功复仇 世界杯进前六完美收官

西班牙世界杯上,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篮是所有队伍中最年轻的,除了邵婷、孙梦然和杨力维之外,其余9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但就是这群小牛犊,却打出了气势。

首场比赛,中国女篮和劲旅拉脱维亚相持到了最后时刻,最终凭借邵婷的一攻一防险胜对手,拿下开门红,令人眼前一亮。紧接着,在中秋节这一天,中国女篮敢于亮剑,上半场仅仅以39-48落后,最终也只以88-100输给强大的美国女篮,下半场只比对手少得3分。而韩旭在这场比赛中独得20分,这名身高2.05米,年仅18岁,连一场职业联赛都还没打过的小将仿佛让人看到了年少时姚明的影子。中国女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力擒塞内加尔,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

姚明与主教练许利民

或许是命中注定,比利时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上爆冷战胜东道主西班牙,由此让中日两队在淘汰赛中相遇,新仇旧恨,该一起做个了断了。

大战开始,尽管氛围如此紧张,中国女篮全员仍显得异常轻松,自首节落后之后,她们就开始反超比分,中场布置战术时,队员们面带笑容,许利民更是给韩旭示范起了进攻动作,而这样的情况一般只会在训练中出现,由此可见中国女篮平静的心境。

李梦邵婷今夏表现高效稳定

最终中国女篮如愿击败日本女篮,如果说亚运会战胜的是日本二队的话,那么这一次日本女篮输的是无话可说。击败加拿大后,中国女篮在五六名的排位赛上不敌世界排名前三的法国女篮,名列赛事第六名,与上一届成绩持平。

中国亚运金牌和世界杯第六,姚明连称“没有想到”,“女篮是超额完成任务,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换血的同时保住了成绩,这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中国女篮未来可期

结语

新的一年,中国女篮还将面临挑战,在对男篮世预赛赛制进行了全方面改革之后,国际篮联又改革了女篮世界杯的赛制,除了欧洲区之外,亚太区、非洲区和美洲区的各支球队都将通过三个阶段的资格赛才能晋级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篮和2018年西班牙女篮世界杯冠军美国队将直接拥有东京奥运资格但会参加资格赛,其中日本将自动晋级资格赛第三阶段。也就是说,中国女篮很有可能与日本女篮再度相遇,届时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很可能已经伤愈,中日两队又将进行一番巅峰对决。相信,女篮姑娘们会做好一切准备,向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