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足球-2018你有哪些珍贵回忆 足球的世界一切都在改变

撰文/热血哥

2018年行将告别,又到了回顾这一整年的时刻。因为有世界杯的存在,这一年的世界足坛那么热闹那么喧嚣。

世界杯引领了关于这一年的足球回忆

从每一个挥手告别的传奇,到每一个立起旗帜的新星,再到每一个看似无比微小的球迷,都值得被尊重。而那些永远离去的人们,也将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

因为足球就像一面镜子,当我们谈论它时,也反射出我们自己。足球即人生,足球当中有永恒的写不尽的人生哲理。

这世界一成不变的是,一切永远在变

世界杯前,所有人心中的主角都是两个人:梅西、C罗。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世界杯征程。从2006年初露锋芒惊艳世界,到2010年、2014年连续抱憾铩羽,再到今年的第四度启程,谁都希望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姆巴佩一战封神

但是直到大幕落下,所有剧情都有了答案:足球的世界已不在梅西和C罗脚下,新王是一个只有19岁的小伙子,当他用风驰电掣的速度虐过阿根廷的防线,人们都知道,改朝换代的时候也许已经来了。都在说,31岁的梅西望向姆巴佩,满是自己19岁的身影。那个曾经长发飘飘的少年,如今已是留满山羊胡的大叔模样,12年似乎真的在潜移默化中彻底改写一个人。

只是,当你以为世界杯会是梅罗生涯的滑铁卢时,你又想多了。半年多过去,你看看,西甲射手榜第一还是梅西,他还是会一言不合连过三五人;到了意甲再就业的C罗,也继续着他在射手榜上的“贪婪”。老了?不存在的。当世人在矫情和煽情时,他们脑子里或许已在计划着四年后的卡塔尔了。

世间瞬息万变,你稍不留神,回过头来或许便是彻悟:原来错过的那么多。世界杯上,卫冕冠军德国的早早出局告诉你,王座从来不会永久属于固步自封的人。

穆里尼奥没能逃过“穆三年”

穆里尼奥还是没能迈过“穆三年”的命运之槛。他挣扎、煎熬了四个月,用发布会上接连三声“respect”来描绘内心的躁动。庄生晓梦迷蝴蝶,这恐怕是偏执主义者的宿命。他的足球哲学停留在过去:士为知己者死。但是穆里尼奥常有,可斯内德、兰帕德、埃辛、德罗巴不常有。时代变了,足球风格变了,足球风格变了,甚至人心也变了。冲破天际的身价,高昂的薪水,让这些大牌球星们不愿再去当个陪衬,而偏偏,蓝领才是穆里尼奥足球哲学里的核心要义。

还有温格,看到如今这支阿森纳的模样,不知教授的内心是欣慰还是惆怅?恐怕教授自己心里也清楚,20年了,倦了累了,是时候改变了,分开或许对彼此都好。哪怕是你曾经以为一段关系可以坚不可摧,但世界从来不是你想象中那么浪漫。相反,它很残酷。

这世界一成不变的,是一切永远在变。世界从不会为等你,而停留下它疾驰的步伐。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

只是每一个坚守的理想主义者,配得上一句谢谢。

善与恶对与错,每个人心中有一把尺

有多少人蔑视世界杯上法国的功利,就有多少人赞赏法国的务实。

巴西、比利时这些汇聚了全世界最有天赋球星的豪门,跟法国一样玩起防守反击,当你以为这就是世界足球未来趋势时,克罗地亚人站出来说:不是这样。

他们反驳的方式是:世界杯半决赛加时赛,踢到110分钟,曼朱基奇为克罗地亚攻入制胜球逆转英格兰,此时的克罗地亚因为连续三个加时体能濒临崩盘,可到第118分钟、第120分钟,他们竟然还在压上进攻、射门,比分还差点被扩大。

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把足球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对与错,功利与保守,浪漫与务实,足球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同样没有标准答案的,甚至还有善与恶。究竟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今年的欧冠决赛,有着完全不同的两种注解。

萨拉赫不仅是英超MVP,更是个大善人:改变家乡医疗和教育,自掏腰包投入了数百万英镑的善款,希望改变家乡的贫穷,一个虔诚的信教徒。可是这样一个大善人,却被拉莫斯无情的抱摔,早早受伤离场,不仅让利物浦痛失欧冠,也让世界杯征程大受影响。他的眼泪里,写的是不甘。

卡里乌斯,两个致命失误,直接葬送了红军的欧冠决赛。只是当这位25岁年轻人,孤独的走向球迷看台,不住的致歉流泪。当时的红军球迷看台,没有一句嘘声,而是用掌声在原谅这位25岁的年轻人。比起一个人被毁掉,丢掉一座冠军奖杯真的不算什么。因为在平凡的一生中,很多时候我们不是那个倒挂金钩的贝尔,而是默默流泪的卡里乌斯。

萨拉赫的眼泪和卡里乌斯的眼泪,传达的情绪不同,印刻的人生哲理也不同。人性本恶与人性本善,究竟哪一种才是真谛?或许从来没有正确答案。善与恶,就像一把中间有记号的刻度尺,那个记号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标准。

苦难,也许是最好的成长导师

今年的克罗地亚是世界足坛最美妙的童话,没有之一。而为这种美妙给染上色的一个调料,叫做苦难。

世界杯期间,拉基蒂奇的亲笔信里,讲述了当父亲得知自己将穿上克罗地亚球衣而战时,流下了眼泪的故事。为躲避克罗地亚国内的独立战争,自幼举家搬迁瑞士的拉基蒂奇一家,在那一刻终于能感受到家乡不再是远方。在那场持续了数年的战争中,少年莫德里奇便体味了失去亲人之痛,而洛夫伦、曼朱基奇和拉基蒂奇们,被迫在战乱中逃亡,颠沛流离。

莫德里奇从难民变成了金球奖得主

为了祖国二字,他们可以连打三个加时,就像拉基蒂奇说的,拼断一条腿也无所畏惧。《克罗地亚狂想曲》在莫斯科上空奏响,这背后是克罗地亚将士的赤子之心。这首曲子描绘的是20多年前那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克罗地亚。庄严,残酷,悲伤,愤怒。冰冷的世界,扭曲的灵魂,盛开的白色花朵。那些从战火中走出的少年,如今成了这个国家最引以为豪的存在。

当克罗地亚带着亚军回到祖国,却享受着更甚冠军的礼遇,接受着数十万民众涌上街头顶礼膜拜,就像打了胜仗的将士凯旋归来。他们欢呼并不只是这个亚军,而是为国战死无所畏惧的勇敢。

人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是怎样?当我看到淘汰了克罗地亚淘汰英格兰后,福利萨科趴在一面国旗上,露出了最恬淡的微笑,我仿佛找到了答案。

国家荣耀和民族自豪,这是值得每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儿,用生命去捍卫的事。

生与死的距离,没我们想得那么长

尽管我们总不愿提及,却又永远无法回避的一件事是:每一年,我们都目睹着告别。

我们多么希望,莱斯特城战平西汉姆联后,维猜没有登上那驾回家的直升飞机,这样他就能逃脱出王权球场外的那片坠机后的火海。一名60岁的老者,被淹没在火海里无法挣脱,是多么残忍,不忍想象那种痛苦。

生命有时看似漫长,却又比我们想象的要更短,短到高潮还未迭起,就已经提前落幕。不过,时间会让我们铭记住很多,只要这个东西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最深的震撼和触动。从今往后,但凡提起“奇迹”两个字,我相信,维猜的名字会被时常念起。

佛罗伦萨队长阿斯托里,在睡梦中结束了自己31岁的生命。没有来得及跟身边任何人道别,只是留给意大利足坛深深的悲伤。就在两天前,他刚跟队友们踢完一场联赛;而本该几个小时后,他就再次走上训练场。但是,他跟他的队友们,永远处在了两个平行世界。

南美的一群年轻球员,把他们去世的一位朋友的棺材抬到了球场。皮球踢到棺材上折射钻入球门,此时所有人围绕棺材一圈,抱头痛哭。

吉尔伯托是一位墨西哥球迷,手握四张世界杯通行证,他,妻子,一儿一女,一家四口,一人一张,无比幸福的家庭。但是站在世界杯赛场的,只有他一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世界杯前两个月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被夺去了生命。伤痛欲绝的吉尔伯托打算取消世界杯计划,却收到了一条短信,发短信的人是墨西哥国家队门将奥乔亚,“你的儿子会变成天使帮助我飞翔。”后来,吉尔伯托飞往俄罗斯,为全家人把计划一个不落地实现。现场见证了墨西哥战胜了德国后,他又收到了奥乔亚的信息:把这场胜利献给你的家人。

还有世界杯上的苏巴西奇,他总喜欢在胜利后脱掉球衣,露出背心上的那个人。那个人叫丘斯蒂奇,曾经是苏巴西奇在青年队和成年队一同并肩作战的好友。十年前,丘斯蒂奇在一场比赛和对方球员发生冲撞,他的头部不慎撞到了场边护栏的墙上,几天后丘斯蒂奇因为感染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十年时间过去了,苏巴西奇还是没有走出失去挚友的悲伤,不管在哪里,他都永远带着丘斯蒂奇。

人生永远有写不完的告别。只是我们都渴求,这些告别来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们能好好梳理心情,让告别来得更有仪式感一些。因为我们都知道,有些告别,便是永远。

为自己所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用力活着,人世间便永远是值得的。无论生命有多久,只想抓住珍贵的每一刻。

中国足球,是最永恒的爱恨交加

即便世界杯上没有中国队,但国足还是世界杯期间最热门的词汇。

当冰岛以33万人口上演了逼平阿根廷的小国寡民奇迹,以“维京战吼”震撼世界时,国足成为成千上万的人嘲讽的对象:13亿人口居然挑不出11个会踢球的,丢不丢人?

当近邻日本小组出线,与世界排名第三的比利时厮杀到补时最后一秒才遗憾惜败时,又是铺天盖地的谩骂:20多年前不如我们的日本,为何已把我们甩开八条街那么远?

中国足球是多少人心中的爱,便是多少人心中的恨。因为爱之深,才会恨之切。我们总渴望速效成功学:请来世界最贵的教练,提供出国征战最好的条件,但这些管用吗?日本足球的成功靠的绝不是这些,而是《足球小将》沿袭至今写就的梦想的力量,是自下而上的缜密计划,是心怀远方,脚踏实地。

中国足协的改革未曾停歇。前些日子的足协年度大会颁布了“四大帽”,为这个太过燥热的市场降降温,从思想和意识上试图去改变,这是正确的方向。眼下,还有一周左右时间,2019亚洲杯就将打响,这是里皮的谢幕之战,更可以被看做是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开端。爱也好,恨也好,说了多少遍“最后一次”,结果还不是“再看一次”。不负热爱,但愿国足能让我们在2019年的开年幸福一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