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6岁男篮国手宣布退役 2014年查出患有遗传性高血压

26岁睢冉宣布退役

腾讯体育12月31日讯 2018年的最后一天,26岁的前山东队队长、前山东队主力后卫睢冉突然于零点宣布结束个人职业生涯,就此离开心爱的篮球赛场。

从2008-09赛季代表山东队开始CBA生涯到现在,睢冉一共在CBA出战10个赛季,期间,他曾经入选国家队,还和山东队一起打进CBA总决赛。如今,26岁的睢冉突然决定退役让人相当惊讶。

睢冉因伤无缘本赛季注册

被查出遗传性高血压 骄傲已超越父亲

12月31日凌晨,山东男篮老队长睢冉宣布正式结束篮球职业生涯,10年CBA之路戛然而止。他表示,自己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已经超越了的我的父亲。”睢冉坦承在2014年检查时就发现患有遗传性高血压,感觉身体已经到了极限,不得不在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头选择退役。

“从2019年1月1号开始,职业篮球选手睢冉将正式告别篮球赛场。”睢冉在视频中开门见山地表示。

“10年是一个很美好的数字,这十年对我来说充满了高兴、悲伤和激动,这10年职业生涯给了我很多美好的东西。”睢冉表示,“从4岁开始,父亲就带我打篮球,那时候我觉得父亲是一座高山,因为父亲原来也是山西职业队的,所以说我觉得是父亲把我带上篮球这条道路,我当时就是想超越他。我父亲最高也就是在山西省队,所以我现在可以很骄傲地说我超越了他。所以我要感谢我的父亲,为我创造了美好的道路。”

2014年查出患遗传性高血压

睢冉坦言:“在2014年期间,在国奥队训练的时候,时常会因为训练累会伴随着头疼和无法入睡,那时候感觉身体到了一个极限。那会去医院检查的时候也是查出来患有遗传性高血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因为我知道医生的建议是告诉我说,可能无法再从事高强度的训练了。可是我纠结了很久,我觉得在篮球上我还有未完成的梦想,所以说我毅然决然的选择坚持下去,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为山东拿到第一个总冠军,我还没有去过国家队,所以说我选择了去坚持。尽管我的身体(状态)在下滑,我自己也很清楚,数据在下滑,但是在篮球场上,只要是能帮到球队的事情,我都在尽力的去做。因为我很渴望去为山东拿一个总冠军,这可能是我最大的梦想。很遗憾去年我们输在了抢七,之后我跟球队也有了交流,包括我们换了新的赞助商。我也很感谢西王集团对于我身体状况的理解和支持。我觉得对不起大家,现在我不能再强撑了,我的身体也告诉我,我不能再坚持下去了。”

睢冉与爱子

“我还有家人,还有我的孩子,我觉得我不能再冒这个风险,毕竟我也不再年轻了。我觉得球队现在需要更年轻的人去球场上拼搏,我也相信他们能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我相信总有那么一批人,能为山东拿到第一个总冠军。我希望老伙计们在场上继续加油,新的年轻的球员们,也继续加油。”

今年26岁的睢冉是山西人,成名于山东男篮。2005年,13岁的睢冉便进入山东青年男篮。两年后,16岁的睢冉便入选国青队,同时代表山东男篮征战CBA联赛。2014年,睢冉入选男篮国家队。2016年,睢冉随国家队出征里约奥运会。

本赛季之前睢冉未出现在山东队注册名单中,无缘本赛季比赛。虽然离开了篮球赛场,但是睢冉表示,他不会离开心爱的篮球,会用其他的方式继续为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睢冉与球队老板赛后庆祝

10年职业生涯一直效力山东队 遗憾未帮山东夺冠

睢冉出生于1992年,身高1.92米,司职后卫。据睢冉过去表示,他的父亲曾是山西省省队球员,在父亲退役后父母做生意比较忙,他姥爷家住在体工队,他在姥爷家接触到了篮球,就此喜欢上了篮球,并开始接触篮球。

2004年,睢冉参加了前男篮主帅、现山西队主帅王非的篮球训练营,获得巨大进步。2005年,睢冉进入山东青年队,正式开始篮球道路。当时,山西队还没有成立,王非还没有到新疆队执教,睢冉经自己在山东的一个叔叔介绍到山东青年队试训,最终加盟了山东青年队。在山东青年队,睢冉飞速成长,入选了国少队和国青队。2008年10月,全国青年联赛结束以后,不满17岁的睢冉调入山东一队。

睢冉与小丁

从2008-09赛季起,睢冉开始代表山东队参加CBA,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个赛季,他场均就能获得16.7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贡献4.7分1.1次助攻和1.2次抢断。2009-10赛季,他的表现取得非常大的进步,场均得到10.1分2.6次助攻1.7次抢断,10.1分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表现。

之后,睢冉在山东队坐稳主力后卫位置,年轻的他也被山东队和外界寄予了更高的期待。2012-13赛季,睢冉和山东队一起进入总决赛,达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该赛季,他场均得到7.4分2.5个篮板2次助攻1.1次抢断。

2010睢冉在耐克篮球峰会上拿到6分3助攻,与他对位的还有欧文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0年还作为唯一的中国球员参加了耐克篮球峰会,2投全中得到6分2个篮板3次助攻,当时还没有留胡子的睢冉在突破分球上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由于很多NBA球星都参加过这一比赛,加上之前参加过这一比赛的中国球员有王治郅、易建联、陈江华等天赋球员,年轻的睢冉在当时也被广泛看好。

但在山东队,睢冉最近几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2014-15赛季,他只打了18场,上赛季,他只打了27场,缺席了20多场比赛。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睢冉场均只能贡献2.8分,创造职业生涯新低。半决赛,他提前因伤报销,2018年3月30日、半决赛和广厦队的第2场比赛也成为了睢冉职业生涯最后的一场比赛。

今年夏天,山东队易主,球员续约成为了山东队的头等大事,但睢冉最终没能和山东队完成续约,期间一度有消息传出睢冉和山东队之间的沟通不顺畅,在山东队早就开始夏训期间,没有入选国家队的睢冉也没有回归山东队,而是坚持个人训练。最终,睢冉因为伤病严重放弃参加本赛季CBA联赛的机会,山东队也没有为他注册。山东队表示,这是睢冉本人和俱乐部经过协商之后达成的决定,他们也希望睢冉能用一年的时间养好伤,但让人意外的是,睢冉最终突然宣布退役,而他现在只有26岁。

睢冉与小丁福祸相惜

与丁彦雨航兄弟情深 福祸相惜

睢冉来自山西,丁彦雨航来自新疆,尽管两个人并不是老乡,但这并不影响两个人成为志趣相投的好兄弟。

在进入CBA之前,睢冉和丁彦雨航都在王非的训练营中练过球,而且都是王非的得意门生,这段经历让两个人成为好兄弟。随后,王非推荐丁彦雨航到八一青年队试训却没能留下,这个时候,山东青年队给了丁彦雨航机会,小丁也在2008年加入山东青年队,2005年已经加盟山东青年队的睢冉也和丁彦雨航再续兄弟情缘。

和2008-09赛季就进入CBA的睢冉相比,丁彦雨航直到2011-12赛季才开始职业生涯,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个人的关系。提到丁彦雨航,睢冉曾经这样说:“他爸他妈把我当儿子看,我爸我妈也是把他当儿子看,我们之间有些时候谈论的比亲人之间还多。小丁对我来讲就是一个家人,超越了本身球员和球员之间的这种感情。”

俩人形影不离

对于睢冉,小丁则说过:“我们俩平常就属于那种形影不离的,所以,太了解了,我都对他没啥可说的了。他真的是我在球队里关系最好的一个,也是一直陪伴着我,包括低谷也包括打得好的时候。他一直在当一个大哥一样的角色,对我很照顾。”

两个人就这样从队友成为好朋友,也从好朋友慢慢成为好兄弟直到现在如亲人一般。很多时候,两个人在生活中都是形影不离,在丁彦雨航和翟晓川这对CP被更多球迷认可之前,睢冉实际上才是丁彦雨航的好基友,网友过去也多次开玩笑说让两个人“在一起”。今年夏天,当丁彦雨航赴美特训和进行康复治疗时,睢冉就曾和小丁一起赴美。而在过去,两个人已经一起到美国训练,两人互相陪伴着彼此。

丁彦雨航:福祸相依,你是我最爱的兄弟

这一次,睢冉选择退役,丁彦雨航也是送上祝福:“从曾经的不期而遇,到日后的福祸相依。我最挚爱的兄弟,祝福你。”

睢冉国家队经历饱受争议

防守悍将 曾一度被质疑入选国家队

很早就入选过国少队和国青队的睢冉,在2016年夏天首次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这也是睢冉职业生涯最高的荣誉。

那个时候,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要面对很多欧盟强敌,睢冉作为一个身体对抗和防守都不错的后卫,最终被国家队带到了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作为郭艾伦和赵继伟之后的第三后卫参加奥运会。虽然整体出场时间不多,但能参加4年一遇的奥运会,能参加奥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仍然是睢冉职业生涯的骄傲和职业生涯无上的荣誉。

球场上睢冉敢打敢拼

在入选国家队之前,睢冉也曾入选过男篮集训名单,2014年,他就入选了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2015年,他又再次入选男篮集训名单,但都没有留到最后。2016年,睢冉终于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梦想。

不过,睢冉这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也曾引发一些争议,争议在于他当时并不算是本土最优秀的控卫,2015-16赛季的CBA场均表现也不算突出(场均7.7分3次助攻),同时,他也不是2015年亚锦赛帮助中国男篮夺冠的功臣(2015年男篮第三后卫是老将刘炜),而和2015年亚锦赛12人名单相比,中国男篮的名单只有两个人变动,一个是增加了表现出色的年轻内线邹雨宸,一个就是加入了睢冉。但邹雨宸是因为2015-16赛季CBA和2016年奥运会前的国家队热身赛里表现突出,而睢冉则没有特别过人的表现。

奥运会睢冉系领带被阿联嘲笑

但国家队教练组当时认为睢冉更加符合国际大赛的要求,尤其是他的身体条件和防守在面对欧美强敌时能顶一顶,这也让睢冉在2016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入选了奥运会。不过,整个奥运会,睢冉出场时间很少场均只有4.5分钟,在出场的4场比赛里没有得分,一共送出2次助攻抢到1个篮板,出现5次犯规。

虽然有争议,但睢冉的能力仍然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认可。2017年夏天,当国家队组建红蓝双国家队后,睢冉还入选了李楠带领的男篮红队,但因为有伤在身,睢冉没能到国家队参加集训。2017年11月,中国男篮红队公布备战世预赛的16人集训名单,此前入选23人大名单的睢冉无缘,他也就此和国家队绝缘。

在国家队,睢冉和很多人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比如易建联、周琦、赵继伟、郭艾伦等人。同时,他也非常感谢将他招入国家队的前男篮主帅宫鲁鸣,他称宫鲁鸣为父亲一样的教练,带给他的东西太多太多。

期待睢冉的华丽转身

结语

转身不代表再见。脱下球衣、离开赛场的睢冉未来并不会离开篮球,他已经表示他会换个角色继续在篮球事业上贡献他的全部,我们也期待新角色的睢冉开始新的篮球生涯。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