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河南小伙为建业3度流泪 平民球队也要百年梦想

[摘要]腾讯体育年终策划:足球狗的恋爱初体验-家乡足球故事。你还记得最初怎么爱上中国足球的吗?腾讯体育国内足球编辑撰文书写与家乡足球的二三事,还原对中国足球最初的那份热爱。

撰文/李建利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航海体育场看河南建业比赛的场景。

那是2012年10月27日,河南建业主场迎战大连实德。当闫相闯打入进球的时候,降级的命运已不可避免。

多年以后,跟别人讲起这件事,还多少有点不好意思。现在想起来周围的人并没有撕心裂肺的哭,只是在远端的北看台,打出了一句标语,“我对你的爱不因任何而改变”,直到那个时候,才明白,原来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上河南建业一发不可收拾。

笔者因一句话爱上了河南建业这支球队

上中学那会,从同学的口中才第一次知道河南有一支球队,叫做河南建业。不懂什么中超联赛,也不懂什么规则,彼时的我只知道跟小伙伴们有时间去踢球。

好在家里有定报纸的习惯,家里的《大河报》体育版成了我的最爱。

如果说真的对建业开始慢慢了解,是从奥利萨德贝和内托开始,唐尧东执教建业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我上高二,身体和头脑都已经对中国的联赛有了充足的了解。

高中午后放学回家,最值得期待的事情就是等着当天的《大河报》送到家中,打开体育版去了解球队所发生的事情,当时的大河报给建业的版面相当之多,每天都看的特别过瘾,也成为下午上课最大的动力。

学业繁重的高中,建业的比赛日大部分都被老师按到了学校补课,但一到比赛日自己的小手机就刷起了文字直播,在那个年代的2G网络中、不断地刷新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值得期待的晚间。

球队里的队友不在同一个班,但只有我跟其中一人喜欢看中国足球。那是河南足球最好的年代,上半场用手机度过了一个失望的语文课,课间就找到了队友聊球,“这球怎么踢得,怎么半场就2球落后了。”在声声叹息后,进入了下半场的数学课,数学课结束时,我已经在后排乐开了花,差点没被老师点名。小小的手机屏幕里的比分已经变成了2-2。

09年河南建业一度争冠,最终名列第三,所有的报刊、书籍以及与小伙伴的讨论话题都变成了它,从刷文字直播开始,又多了一个爱好,在我的小手机里找关于河南建业的新闻,当时的屏幕能承载的网页字数可能最多也就20个字,但却给了我无限的回忆和满足感。

我爱的是你而不是中超

顺利的上了大学,顺利的来到了郑州,也顺利的开始找到航海体育场的路。

在郑州,每次看见穿河南建业球衣都会倍感亲切,但自己第一次去航海体育场却一直拖到了2012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

年少无知,一直不懂为什么,3年间从一支争冠球队沦落到降级,投资人胡葆森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还历历在目,“五年之内要争取夺中超冠军”这是在09年赛季结束之时,老胡对河南人民的承诺。进亚冠那年,航海体育场周围“来年,我们一起看亚冠”的牌子相当醒目。

就像你一直期待的一个玩具,当终于见到它时,突然摔到地上碎了,连哭的心情也没有了。

直到看到北看台的标语。

接下来中甲的一个赛季,主场比赛全勤,球场人数场均2万。河南球迷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不是中超,是你”这句话。

球迷永远是球队最坚强的支柱

对我而言,我现在仍旧记得自己每次坐公交车前往航海体育场的心情,那种心情是激动的也是难以抑制住的兴奋,就像要见到自己的情人一样,等你真的见到了它,你似涟漪般的心却平静下来了。

一个赛季很快,说来也巧,又是唐尧东,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对阵天津松江。张璐打入反超比分的进球时,整个看台都沸腾了,在看台上的我终于忍不住情绪,哭了出来,那一刻我也终于懂得了从降级再到升级的悲痛与喜悦,也终于懂得了看台上的那句话,“坚韧,让平民不死。”

我大概为建业哭过三次,如果从07年看建业算起,也有11年了,其间因为升级成功是一次,14年在工体保级成功我在宿舍的三台电脑面前留下了眼泪,18年主场对阵国安2-0取胜,我在球门后边和其他记者拥抱也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情绪。

我现在能成为国内足球编辑,多半也跟自己喜欢的足球有关,跟这三次哭泣也有关,只是每一次的含义和身份都不相同。贺伟曾说,“中国足球即使是很多人的痰盂,也永远是我的圣杯。”之于我,河南建业与中国国家队都是如此。

我爱它什么呢?大概也不是因为专治各种不服,大概也不是因为成绩或者保级。

早年间,我看过一个英超的短片,我很羡慕每到比赛日穿上球队的衣服,围上球队的围巾,小到孩童,大到老人,前往球场支持自己本地的球队。

这种场景我第一次看到是在降级前的那个下午,除了感动没有别的词语能够再形容了,大概因为我是河南人,而它叫河南建业吧。

明年,河南建业将25岁,中国足坛唯一一个没有更改过名字和赞助商的球队,即使它一直是小球队,是平民球队,而河南建业在中超球队的地位就像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拥有着不平凡的梦想。

对于这个平民球队,无论它在哪,无论它是什么样子,它都能坚韧而执拗的活着,就像队歌唱的那样,“总会有一天,站上荣誉最高的地方。”而我,永远是你的球迷,10年、20年,信仰永恒。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