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20-4进攻潮!深圳如何破解CBA最强防守?

深圳破解CBA最强防守

腾讯体育12月29日讯 在CBA常规赛第25轮的比赛中,深圳男篮客场以93-83击败北京男篮,客场战绩提升至11胜1负,与广东男篮并列联赛首位。北京男篮是联盟防守强队,场均失分仅有92.5分,位列第一,而伤病满营的深圳男篮是如何破解御林军强悍防守的呢?腾讯体育特推出“篮球课堂”,带您一起一探究竟——

深圳男篮能够最终击败北京男篮,关键在于第三节初段一波20-4的攻势,将对方的防守彻底击溃。在以往,北京男篮的防守曾令对方的小外援叫苦不迭,在高强度和富有层次的压迫下,像弗雷戴特和福特森这样的砍分机器都只得到过21分和14分,远低于赛季平均水准,但是他们的防守策略对于拜克斯和伯顿却没有效果。

本场首节,深圳男篮曾取得过9-1的完美开局,但是在第二节北京男篮加强了防守,单节32-21领先,完成反超,上半场结束,北京男篮45-40领先深圳男篮,而就在第三节初段,深圳男篮开始发力,迅速将分差拉开到两位数,从那以后就一直占据着主动。

第三节刚开始,拜克斯、顾全和卢艺文不断在外线传导,北京男篮的防守延展性做得很好,没有漏人,此时,伯顿在内线给李慕豪做无球掩护,用身体延阻汉密尔顿,随即伯顿跑到外线接到卢艺文的传球。

耐心传导见成效

11分47秒,李慕豪跑到上线为伯顿单挡,刘晓宇跟得很紧,伯顿没有机会,李慕豪再做单挡,然后忽然顺下,伯顿将球传给李慕豪,汉密尔顿已经失位。翟晓川赶紧过来顶防李慕豪,但是左侧底角的顾全已经空了。顾全没有投三分,而是往内线突破,北京男篮的防守被打乱,汉密尔顿和王骁辉两个人去防顾全,顾全再传给无人防守的拜克斯,拜克斯稍作停顿后飙进三分。

从这次进攻可以看出,深圳男篮打得非常耐心,他们一共经历了6次传导,最终导出了空档,由拜克斯在24秒进攻时间将至的时候投进三分。

限制北京进攻

此后两次进攻,北京男篮均在阵地战想打挡拆,一次成功导出空档,张才仁底角位置接到汉密尔顿传球,空位三分没有投进,深圳男篮控制住篮板球,最终又顾全上篮得手;另外一次,深圳男篮在防守时采用不换防,即我们常说的“挤过”的策略,汉密尔顿的挡拆没有效果,刘晓宇只能强投三分,打铁弹出,伯顿抢到篮板。

外线控球点多

深圳男篮进攻,还是挡拆,这次是顾全和伯顿的配合,翟晓川和刘晓宇在防伯顿或顾全的问题上有些迟疑,都想延阻顾全,结果伯顿在电光火石之间拔起就投,三分命中,深圳男篮以48-45反超了比分。

翟晓川命中两记罚球后,第三节还剩10分钟,李慕豪上前为拜克斯挡拆,随后李慕豪顺下,拜克斯加速突破,张才仁被甩开了一个身位,而上线的刘晓宇距离三分线外的伯顿已经有一米多的距离,伯顿接到拜克斯的传球,又是一个三分球,刘晓宇由于离的比较远,所以没能起跳,也就没能干扰到伯顿的投篮,三分又一次命中。

小外援吸引防守

翟晓川再度两罚全中,9分26秒,拜克斯持球,李慕豪和卢艺文牛角位给拜克斯做掩护,拜克斯运球走到卢艺文的右侧,朱彦西和张才仁都去防守拜克斯,李慕豪同时往内线压,用身体挡住汉密尔顿,拜克斯传给卢艺文,左侧的翟晓川不敢上前防守卢艺文,因为顾全在左侧底角已经空了。此时,卢艺文急停中投,轻松命中。

空切跑位打停北京

伯顿在一次上篮之后,拜克斯持球在弧顶45度寻找机会,顾全与他完成挡拆之后,迅速插到内线,与刘晓宇形成错位,面对翟晓川的干扰,拜克斯将球反吊给顾全,后者篮下毫无压力地拿到两分。雅尼斯赶紧请求暂停,力求止住颓势。

但是暂停之后,深圳男篮攻势不减,8分13秒,拜克斯发左侧边线球,右侧45度弧顶处,卢艺文为拜克斯做无球掩护,挡住了方硕,伯顿接到拜克斯的传球,吸引方硕和朱彦西的包夹防守,伯顿将球传给处于空位的卢艺文,卢艺文再中三分。

这个球投进之后,深圳男篮取得60-49两位数的领先优势,20-4的冲击波让北京男篮无可奈何,而北京男篮在将近4分钟的时间里没有运动战的得分。

在这段时间内,深圳男篮采用的是小个阵容,针对北京男篮高度不足的弱点,用李慕豪坐镇内线,阻止对方的突破上篮,卢艺文和顾全两个锋线紧贴朱彦西与翟晓川,让他们没有轻松投篮的机会。

深圳男篮进攻时抓下篮板球就果断打反击,不给北京男篮稳稳落位的机会,而且即使打阵地战,也会连续掩护和挡拆寻找空位投篮,最终在第三节打出31-16,净胜15分,就此奠定了胜局。

全场比赛,拜克斯砍下27分7篮板5助攻3抢断,而伯顿也贡献25分5篮板3助攻3抢断,两名外援出色的发挥带领深圳男篮取得胜利。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