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邹市明直言运动员不必理会键盘侠 远离拳台一年半他做了这些事

邹市明旨在推广拳击

腾讯体育12月28日讯 提起邹市明,我们会想到他是一名国手,中国男子拳击队48公斤级拳击运动员,多次获得拳王金腰带,成绩非常瞩目。邹市明的成功离不开这个人的默默支持,那就是他的妻子冉莹颖,每次比赛,冉莹颖都会亲临现场,为老公加油呐喊。离开拳台多日后,在2018年底邹市明接受了帆船运动员徐莉佳的采访,节目里拳王道出了自己内心要说的话。

拳王已经找到自己的接班人

我们都知道邹市明小时候练过武术,后来却改练拳击了,“武术是非常传统的运动,而且要3-5年打一个扎实的基础,这个时间特别漫长。但是拳击很快,只要学会规则学会技术,你就可以在拳台上面自由自在地做动作。武术不行,必须要一板一眼,拳就应该这么出,腿就应该这么踢。我的性格不太适合这样束缚的运动。我觉得拳击更自由一些,在拳台上可以任意地挥洒我自己想出的拳,想流的汗水。我就是这样坚持了23年。”

如今从事拳击事业,但邹市明依旧要感谢武术,“我的拳击打法跟武术有很紧密的关系,例如四两拨千斤。练武术还是可以让自己身体变协调。”

聊起泰森、霍利菲尔德和刘易斯是上世纪90年代公认的最厉害的重量级拳王,在邹市明心目中谁最强?

邹市明说:“在我内心里,最强的人是拳王阿里。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拳击后,第一次对拳击产生印象的一个风云人物。他不仅仅是在战绩上,还在他拳击造诣上有很多很多的粉丝。我觉得作为黑皮肤人种,为了权益做抗争,包括中途被收掉职业拳手的牌照,他为了他的信念,这也是精神力量。我觉得一个偶像不仅仅是在他工作中,他通过这个工作影响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

话题转移到邹市明的儿子身上,他说:“轩轩遗传的拳击天赋更高,他长得比较壮实。我也舍得让他去练拳击,希望他们敢打敢拼敢去摔打,在碰撞中找不足,在碰撞中找办法。我也是在4、5岁接触到拳击,我也是从一个瘦瘦小小、唯唯诺诺,甚至做什么事情都会半途而废的。但是我学拳击以后我就坚持到今天,我觉得我是在磨炼我的人格。”

对比自己当年和现在的拳击环境,邹市明带着一些遗憾和憧憬,“我的体育之路走得太压抑,太苦了,只会为拿金牌而拿金牌。如果我儿子要去学拳击,我绝对是他们最好的教练。我不仅仅只让他打拳击,他还可以去当医生,还可以当老师,可以干他想干的任何工作,拳击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而已,不是全部。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如果拿不到冠军就会觉得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家人,对不起所有关注的人。这样不是快乐的,有压力的。我一定会教轩轩和皓皓拳击,鼓励他们。当然他们是与生俱来,耳濡目染,血液里流淌着拳击手的元素。我希望他们享受快乐拳击,不要想着拳击就是为了拿成绩。拳击历练他们的人生,让他们更阳光更自信更强大。”

耙耳朵为了工作与妻子争论

自从眼睛患病后,邹市明比以前更忙了,“今年运动中心在浦东落成。我们在打造一个拳击的交流平台,这也是我一直的愿望,我一直希望有一个自己的拳馆。目前拳馆已经开业了,我们有专业的拳手和教练,我们还有餐饮和清酒吧。馆里面还有一个拳台,周末会有拳手在上面比赛。”

除了专业的拳击培训外,邹市明的中心还在做面对普通大众的拳击推广工作,“我对男性、女性包括青少年都制定了一系列的课程,分三个阶段,到了一个阶段我们要考核,能够往上升级的话我们会在装备上体现金、银、铜。我们也对女子防身术制定了一系列课程。所以在里面,不仅让拳击进入青少年的培训,对成年人、对男性和女性都有细分。这也是我20多年拳击生涯总结的经验,把这些经验跟大家分享。”

在拳馆筹备等方面,邹市明妻子冉莹颖一直充当着重要角色,“我们是战友,也是朋友,还是夫妻,更多的是心灵陪伴的伙伴。之前我的事都是交给其他公司打理,通过几年的摸索,我觉得我们在共同地成长和提高,她也受到我的影响走进了拳击圈子里来。拳击在中国发展有很多利弊,利是很多人参与了,弊是我们还不够专业,跟西方不光是规则还是制度方面还是有很多的不成熟。在这些不成熟里,对运动员造成很多伤害。她也希望更规范化成熟化,能够未来参与拳击这项运动的人更多的保护。我们不希望一场比赛随随便便把人打伤了,或者还有生命危险。这样的运动在中国也是没办法更好地发展。所以我们越规范它,它在中国的生命力会更强。”

都说邹市明是耙耳朵,在工作中到底谁听谁的呢?邹市明说:“在公司里面,我们会喊邹总和冉总,我们会为一个观点而吵,吵只是各自站在自己的观点上。一旦下了班回到家,我们就会各自检讨,都是为了工作,我们只是争论,不是吵架。”

明星运动员不必理会键盘侠

过去几年,邹市明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例如《爸爸去哪儿》和《朗读者》之类,对此邹市明要感谢妻子。“我们专业运动员,每天重复一件事,外面的世界是非常陌生的,特别是一些娱乐的活动。正好是我第一次争夺金腰带的时候,那场比赛我不幸失利了,没有取得冠军,心情非常郁闷。我妻子非常担心我,她会担心我十多年只玩过一样东西不会玩其他东西,她想让我尝试拳击以外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那段时间我正好很少陪伴家人,希望给孩子留下一些和爸爸的经历,她就跟导演自荐说我们家邹市明和两个孩子,能不能通过这个节目让他和孩子有段旅程的记录。谢导来我们家看望两个孩子,说可以参加,所以我就带着孩子去了。通过节目,也确实纪录我和孩子很多点点滴滴,我和孩子一起去探险冒险,完成任务。”邹市明说。

如今明星运动员面对很多舆论压力,尤其是在输掉比赛的时候,特别是看到负面评价,有些还会针对家人,邹市明对此的态度是:“这些情况已经见惯不怪了。刚开始还是会生气,会去关注他们。但是现在还是那句话,没必要理会键盘侠。他们不了解你,没办法理解你的感受。没有太多理会他们。说我可以,但不要说我的爱人和家人。有时候我会在网络上反驳他们,但仅仅是保护我的孩子和爱人。说我的话,真的没感觉了。我们只要自己强大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复。”

缺乏对家人陪伴 丢妻子赠送名表很愧疚

在快问快答环节,邹市明科普了作为一名职业拳击运动员的必备知识点,例如一般正式比赛赛前一个半月就松开减体重,浮动大概在5公斤左右。到了赛前称重那一天食物完全不吃,喝水只能漱漱口,不能咽下去。称完体重也不能正常吃,暴饮暴食不消化会对身体带来负担。

谈及近期打完职业比赛后,家人都说了些什么?邹市明回忆道:“他们不需要我太成功,觉得我这种成功是需要身体和缺乏家人的陪伴,每天还这么大的压力。可能更多的是,理解我有这一份理想和事业心。他们默默地跟随着我去美国比赛。更多是祝福我,不想给我更多的负担。”

邹市明以前曾说过,为了拳击放弃一切,现在变成了为了家庭放弃一切,“我现在已经是一家之主,有孩子有老人,还有一起奋斗的公司小伙伴。我的身体状况,不仅仅是以前为了打拳而打拳了,现在更多是去推广拳击,让更多人理解拳击正能量的含义。”

对拳击稍微熟悉一点的人,都经常可以看到拳手们最基础的训练就是跳绳。据邹市明介绍一般要求是双摇1000个,一次都不断,“在拳击里,跳绳一是练协调,二是练节奏,第三是练踝关节的力量,第四是练手部力量。它是蛮综合的,而且无论在什么地方,原地就可以练了。”

聊起老婆买的礼物,拳王回忆说最喜欢的是一块劳力士的限量版,“她订了以后送给我做生日礼物,但在拍《爸爸去哪儿》的旅途中丢了。我特别舍不得买,对自己是特别抠门。但是爱人会给我这么一块名贵手表,一是很喜欢,二是很惊喜,三是觉得太浪费。从小就是从山村,穷苦家庭里走出来的。自己喜欢是喜欢,但从来没想过去买,现在丢了又很心疼。所以我的日子还是过得比较清淡。她给我贵的东西,我就有种很大的压力。我从小就不大长记性,妈妈给我脖子上挂的开门钥匙都会一年丢10把,都不知道怎么丢的。我们运动员更多的专注都放在运动上,会把身边所有事情搞忘。但是我们做一件事能做这么多年,是体育的一个共性吧。”

从拳台转型后,邹市明目前自称处于创业阶段,因此生活方面也开始走节约化道路,“我们刚刚定了一个度假计划,但是考虑到现在正在创业期间,本来是去芬兰看北极光,但是旅途费用太高,所以想把这次经历留到以后。我们近期会去一些东南亚国家,海边比较放松,便宜的度假方式。”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