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的2018:从狂傲少年到沉稳带头大哥 他收获的不只是冠军

柯洁在三星杯夺冠

腾讯体育 2018年即将过去,作为中国围棋的头号人物,柯洁的每一局棋甚至每一步棋,都受到了关注。聚光灯下,柯洁走过了先抑后扬的一年。

“网红” “狂傲”的人设逐渐消去 柯洁更加沉稳

柯洁为什么会这么红?因为成绩?古力的8个世界冠军多于他,可他冠军数还不及常昊、孔杰(三冠)时,知名度就已经超过了前辈们;因为帅气?无论是网友投票还是业内观点,孔杰、李轩豪、常昊都在他之前。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是柯洁的个性让他在棋艺之外更加与众不同。去年,在人机大战的世纪之战下,柯洁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受人瞩目。

2年前,第一次人机大战,柯洁语出惊人,一举成为围棋圈最红的选手

然而在2018年,柯洁“收敛”了许多,狂傲正在散去,11月与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安国铉争夺三星杯,居然称“胜负五五开”,甚至公开表示对手机会很大。这不是曾经的柯洁,而三年前对阵手握13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时,他说上一代霸主的胜算“如果是一百成的话李世石只有五成”。柯洁成熟了?也许吧,男孩到男人,是该成熟了。但是,更主要的是成绩吧,今日不同往昔,他不在是那个执白不败的天才少年,霸气和锐气都有所收敛,多了一份沉稳。

2017年的最后几天,柯洁收获了首届新奥杯世界公开赛冠军,5个世界冠军是世界范围内的竞争者朴廷桓的两倍多,还有220万元奖金入账,当然可以过个好年。然而从新年开始,柯洁就陷入了低迷。1月份棋圣战八强战输给范廷钰,连续三届与这项国内最高奖金赛事无缘;2月份贺岁杯决赛输给朴廷桓,虽然是一项邀请赛,可事关80万元奖金和对竞争者的战绩。

3月份作为主将农心杯输给了金志锡,韩国队没用主将出马就终结了中国队的4连冠;还是3月份,西南王赛止步八强,第二届世界最强棋士战半决赛输给朴廷桓;4月份,在当湖十局杯快棋赛输给多年下不上围甲的孙腾宇,倡棋杯第二轮输给范胤,最痛的是,在第4届龙星战中日冠军对抗赛输给日本新人芝野虎丸……

伴随着失利的是信心的丧失,农心杯前夜,再没有两年前的“还得靠我”的豪言;龙星战之后痛哭流涕……一时间,“柯洁不行了”的论调喧嚣尘上。

状态不行怎么办?调整能力强大!柯洁荣膺最年轻六冠王

没人知道柯洁怎么度过的2018劳动节,反正节后他好像变了一个人,好像从去年的大梦中突然醒来。

围甲胜朴廷桓,烂柯杯胜李钦诚、江维杰,围甲胜时越,四位90后九段,也就意味着是四位世界冠军(李钦诚亚洲杯冠军直升九段等同于世界冠军),硬邦邦的四连胜,而且其中三局执黑。之后的几个月中,笑容又回到了柯洁脸上,尽管也曾输给已是昨日黄花的老对手李世石、已经竞争力不强的韩国世界冠军元晟溱。

但是,龙星战决赛2-1连笑,拉力赛决赛胜芈昱廷,面对两个对他等级分第一位置威胁最大的两个对手,他都漂亮地拿下,断绝了对手“抢班夺权”的可能,所有对手和棋迷都知道,以前的那个柯洁又回来了。

进入到下半年就比较顺了,几乎赢下了所有必须赢的比赛。百灵杯进入四强,三星杯进入决赛,虽然被“窝里横”的芈昱廷终止了连霸了37个月的等级分榜首,但一个月后马上以高分夺了回来。但是,据不完全统计,柯洁在2018年共下了90局正式对局,这是常昊及之前国手们年对局量的两倍不止。高密度比赛难免带来疲劳,进而影响发挥。进入年末柯洁的对局是国手里最多的,因为年末基本都是各项赛事的最后阶段,这也证明了他的优秀。

疲劳让柯洁接连在第4届TWT腾讯锦标赛半决赛、第7届中国衢州烂柯杯冠军战决赛失利。在中国连下了三天烂柯杯之后,只隔了一天,柯洁就出现在了韩国,参加三星杯决赛这么重要的比赛。一盘围棋赛动辄5、6个小时,一周6赛是什么强度?疲劳恐怕也是三星杯夺冠如此艰难的原因之一。但是柯洁挺过来了,这让他不仅在棋艺,也在意志品质上有了一次提升。

顶着疲劳,柯洁2-1击败安国铉,第三次捧起三星杯,成为最年轻的6冠王,这是他的最大竞争者朴廷桓的两倍,距离中国冠军数量最多的古力还差2个,以他的年龄和状态,赶超古力应该完全有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柯洁与安国铉争冠的最后一战,多家直播平台关注人次破千万,有的APP多次出现服务器宕机的情况,柯洁的号召力在围棋界依然首屈一指。

2018年的最后一盘棋,柯洁在胜定的情况下遗憾地以1/4子输给了朴廷桓,让韩国人会师春兰杯决赛,给自己、也给中国围棋的全年表现留下个遗憾。不过,遗憾、缺失是继续努力的动力之一,经历了2018起起伏伏的柯洁,会变得更加成熟,减少了社会活动的他,还能有多年的巅峰期,还有机会去弥补遗憾、带领中国围棋,创造新的辉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