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韦少还是雷霆最佳吗?请不要忽视他的牺牲

韦少爷还是雷霆最好的球员吗?

没想到,我们会在2018年的年末就问出这样的问题,他捧起生涯第一座MVP奖杯不过是18个月前的事;上赛季他也还是联盟最佳阵容二队的成员,无数人为他屈居利拉德之后鸣冤叫屈。

自从杜兰特离开后,韦斯特布鲁克就是雷霆队蓝橙色的代言人。他跑起来,那便是“马作的卢飞快”;他跳起来,那身形便如“会挽雕弓如满月”;他这一记猛扣砸进篮筐,整个切萨皮克能源球馆,登时就成一片炽烈的火海——如果韦少爷打球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那这个字只能是:燃。

所以,面对这么燃的人,你怎么能问出这样的问题,韦少即雷霆,雷霆即韦少,他们浑然一体,而我们竟然要探讨他现在是不是雷霆最好的球员?

这是一道残酷的问题,比问题更残忍的则是答案:如果你真的关心雷霆队,如果你看过他们最近的比赛,你会和我们得出一样的答案,如今雷霆对比赛影响最大的人已经不再是韦少了。

对,赛季迄今,雷霆队发挥最佳的球员绝对不是韦少。

这一现象背后有着双重的原因。第一重,当然是因为韦斯特布鲁克自身表现不佳。他依旧保有场均三双的骇人数据,可他的场均得分从MVP赛季的31.6分滑落到上赛季的25.4分,本赛季则更是一举跌落到20.2分,这是9年来韦少爷最低的场均得分,至于12月,他的投篮手感更是随着天气一起被冻结,每场17.1分的贡献让人不敢相信——本赛季NBA场均拿这个分数的球员是谁?一个烂队第六人克拉克森、一个吃饼大王卡佩拉。

韦少爷的进攻选择从来都不算好,但当他来去如风、上天入地的时候,任性地投几个直体跳投也无伤大雅,毕竟他能突、能造杀伤、能改变对方的防守。

可本赛季,韦少爷的投篮效率实在低迷得有些可怕,ESPN会通过公式计算出一名球员的“真实命中率”,以此体现一名球员真正的得分效率,本赛季总计有341名球员有足够的出场时间能登上榜单,而韦斯特布鲁克仅仅48.1%的真实命中率,在这其中排名第309位。那些被讥讽为不会投篮的后卫,隆佐·鲍尔的真实命中率与韦少基本相当,至于凯尔特人的铁血悍将斯马特,更是把他俩远远甩开了。

数日前的西北分区内战,韦少对阵爵士队全场17投3中,赛后连主帅比利·多诺万都不得不出面为他解围:“我们相信他一定会走出低迷的,他那么聪明,他在场上还是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在韦少爷发挥极不稳定的情况下,雷霆如今依旧能稳坐前三。是因为保罗·乔治正在强势崛起。

这位重伤归来的锋卫摇摆人正在打出生涯最佳表现,甚至全NBA已经在讨论一个问题:詹姆斯、杜兰特、阿德托昆博、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这5个人里本赛季有一个要被迫进入最佳阵容第三队,这怎么可以!

看,乔治的名字和那四个人放在一起了,这意味着他甚至有资格进入到本赛季MVP的候选行列。

基础数据层面,乔治赛季场均26.3分8.4篮板4.3助攻2.2抢断0.7封盖,5大数据全部创造生涯新高;而在高阶数据表现中,ESPN通常用“真实正负值(RPM,Real Plus Minus)”来表现一名球员在场与不在场时对比赛的影响,结果乔治7.64的RPM值日前已经登顶联盟,而且他攻防两端的RPM贡献都排在前10,甚至是当今联盟的唯一一人。

此消彼长之间,韦少和乔治本季在雷霆的作用已经彼此翻转,甚至随着赛季深入,他们之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12月,当韦斯特布鲁克以36.3%的命中率每场只拿17.1分的同时,保罗·乔治投篮命中率突破五成来到50.6%,场均得分更飙高到31.1分!

记者们已经开始疯狂地围追堵截乔治,想问问他对韦斯特布鲁克的表现有何看法,结果乔治还得拼命说好话,“进攻并不能够定义拉塞尔这个级别的球员,谁在乎,谁在乎他的投篮状态好不好?他还在影响比赛啊,他依然在打出好表现,他是一个只在乎胜利的球员,”乔治说,“他还在扑抢地板球,每球必争,他在篮筐上作业,他用扣篮去挑战那些大中锋,他愿意为球队付出一切。其实我们的工作才是简单的,我们只要帮助他就好了,只要在他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就行。”

当被问及韦少如今和过去有什么变化时,乔治更是不吝美言:“你非要问我有什么变化,我觉得只有一点,那就是他的防守又有了巨大的提升。”

你瞧瞧乔治这话说得,比他的球打得还漂亮……

但很显然,乔治并不是张口就来的人。还以对阵爵士那一战为例,韦少爷的确在进攻上状态全无,全场贡献8分,和乔治的43分有着云泥之别。可比赛的最后一个回合,双方2分分差,乔治在弧顶被对方的多诺万·米切尔一个大变向彻底晃开,眼见一记劈扣就要把比赛送入加时,说时迟那时快,正是韦少爷斜刺里杀出破坏了这记扣篮,随后米切尔2罚只有1中,爵士主场饮恨。

是啊,韦少或许得分能力下降了,可他还是那么燃,他的防守变得越来越搏命,如今每场2.7次抢断在联盟遥遥领跑,最近8场比赛他一个人就完成了33次断球。

你们看到了他一次次令人失望的干拔跳投,但也请别忽略他为球队一再做出了调整与牺牲。

他的球权使用率早已大幅下降了。在MVP赛季,韦少的球权使用率(Usg%)达到历史级别的41.7;上赛季因为乔治、安东尼的到来降到34.1,但在全联盟依旧仅仅逊色于哈登;可本赛季,他真的把更多的球权让给了乔治、施罗德们,他30.3的球权使用率已经掉到了联盟第13位,与乔治的29.2基本相当。

而且,韦斯特布鲁克难道不知道自己的投篮找不着北吗?他比任何人都痛恨这个感觉。他也在调整着自己的出手分配:本赛季他有39.6%,也就是接近四成的出手都来自篮筐附近3英尺以内,这是新秀赛季以来最高的比例,比他的MVP赛季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而他在这个距离内63.6%的成功率同样也是生涯最高,只是那些该死的跳投死活找不到靶心而已。

多诺万教练的解释其实很有道理:“他的赛季打到现在,一直都在断断续续的状态中,他因为伤病错过了整个训练营,然后回来打了几场比赛,又因伤歇了6场,然后再回来,如此往复。对他而言,要找到状态本来就需要时间,所以我并不担心,他总会恢复状态,会找到比赛感觉的。”

至于乔治的表态更是暖心,“我们刚刚在更衣室后边聊过了,我跟他说,‘一个赛季有82场球呢’,我还跟他说,‘我会永远在你背后的。’”乔治说,“毕竟之前也有过太多次,当我状态不好时,是他把球队扛在了肩上。”

兄弟情真,感人至深。但请等一下,我们是不是遗漏了什么关键点?比如说,保罗·乔治本赛季到底是为什么留在雷霆队的,当初他好像不是这么说的?

还记不记得,乔治在2017年的夏天反出印第安纳,他不惜众叛亲离也要表达自我:待到2018年合同到期,我就会以自由身投奔故乡洛杉矶!为此步行者才不得已把他送去俄城。

可当2018年自由球员市场开放后,乔治竟然没有选择回家,他翩然与雷霆完成续约。湖人队得到了勒布朗,当然已经不必再计较乔治当初到底说了什么,可乔治为什么选择留在离家1900公里的俄城,这座城市鲜少有灯红酒绿,甚至在雷霆以外再没有职业球队——乔治留下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因为韦少打动了他。

从2017年夏天主动现身保罗·乔治举办的钓鱼活动开始,韦斯特布鲁克就一直在竭尽全力地留住乔治,他想用这件事情告诉全世界:杜兰特走,或许是为了赢,但并不是为了他。

时间只有短短一年,韦斯特布鲁克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乔治说,在这里的每堂训练课,看着那个0号你会感到安心。“勒布朗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吧?可即便在他身边,也还是会有打得不舒服的球员,这没什么的。对拉塞尔,你可以有很多评价他的方式,但绝对不要说他没有为比赛准备好,他永远都做了最充分的准备。”

所以,当他在赛场上作出一些糟糕的选择时,你或许会皱眉:难怪杜兰特当初会离开。可事实上,一位NBA资深经纪人向ESPN记者罗伊斯·扬透露:“球员们是喜欢他(韦斯特布鲁克)所营造的那个球队氛围的,我从没听见过有人抱怨他,他不仅是个好人,也是一个好队友。”

年过三十,韦斯特布鲁克的人生身份在最近一两年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他成为了三个孩子的父亲,思考方式自然随之转变。正是这样的韦斯特布鲁克,让保罗·乔治根本不在乎以前的人怎么看他,但他本人就愿意为这位队友、为这段感情改变初衷。

2018年夏天,韦少爷携全家上夏威夷度了一趟假,但在此前,他已经和保罗·乔治做完了所有的交流。当他在夏威夷落地时,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一行人已经在洛杉矶和乔治一起坐到了桌边,签字画押前,乔治被问及韦斯特布鲁克到底对他产生了多大影响,思忖片刻后,乔治给出了答案,“影响太大了,我喜欢我们的化学反应,喜欢他毫无保留的态度,喜欢他的竞争心,我愿意和他做队友、做朋友、做兄弟。我愿意自己的球队更衣室里有这么一个家伙,他是我回到这里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韦斯特布鲁克在12月投不进跳投还重要吗?

诸葛武侯未出茅庐而定天下三分,关张赵马皆有万夫不当之勇。可他们,谁又不为玄德公而殒身以报呢?

2018年NBA自由球员市场开市的前夜,韦斯特布鲁克在俄克拉荷马城举办了一个大派对,嘉宾们酒酣耳热、兴致正浓时,韦少爷突然举起话筒:来啊朋友们,今天还有一位特别来宾,他一年前刚刚来到这座城市,让我们给他一个真正俄克拉荷马式的拥抱吧。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