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本红利褪去+英雄缺失 寒冬中前行的中国搏击面临洗牌

撰文/徐思佳

2018年的中国搏击,你会记得那些瞬间?

魏锐在年初因为减重失利惨遭卜部功也KO将K1世界金腰带拱手让人;熊朝忠、吕斌相继出山仍没能收复中国职业拳击的失地;毁誉参半的一龙在接连失利之后终于在年底从韩国巨人崔洪万身上找回尊严……

激情稍显不足,遗憾似乎成了主题。过去半年,搏击圈传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寒冬”,国外顶级赛事加速在中国的布局,本土明星拳手成绩遇到瓶颈,盈利能力普遍低下的本土搏击赛事对外部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多重压力之下,国内本土搏击赛事“春天还没过够,寒冬却已经来了”。比起寒冬,2018年的中国搏击更像是经历着一轮大的洗牌,风雪之中,劣币被良币驱逐也成了必然的趋势。

高光短暂:魏锐被KO 中国搏击选手吃了“不职业”的哑巴亏?

今年3月,第一个获得新K-1世界冠军的中国拳手魏锐,在日本惨遭卜部功也KO,丢失了K-1金腰带。这次失利引起了中国搏击圈的广泛讨论,导火索是由于魏锐降重失败,在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情况下,他已经丢掉了金腰带。

魏锐在日本被卜部功也ko

客场作战的魏锐受到了K-1方面的加重处罚,提前剥夺了金腰带。输了就归对手所有,赢了也要被回收。此外,还给魏锐使用了10盎司的拳套(对手是8盎司),最令人不解的是,魏锐被限制恢复体重,要求比赛当天上午的体重不能超过67kg。这场失利过后,魏锐再挑战金腰带的机会,至少也要1年之后了。

在中国拳迷都在为魏锐受到了比赛方的“过度处罚”而抱不平时,这场失利也让暴露除了中国搏击一些“不够职业”的缺点。据报道,赴日作战事只有魏锐与一名教练员。而赛前,魏锐的降重和赛事沟通也遇到了不小的阻碍。

缺少科学合理的降重备赛经验、交流沟通障碍、团队配置不全、遇到突发状况经验不足…魏锐只是个例,不少和魏锐一样想要冲击世界顶级水平的中国自由搏击选手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境地。

中国搏击在2018年的开年大戏,并不算圆满。我们在新K-1赛事执行提出合理质疑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完善职业搏击的保障措施,让未来出国作战的中国选手能够更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竞技水平。

资本寒冬:《武林风》金主破产 投给搏击的钱都去哪儿了?

2017年,搏击赛事井喷、百家争鸣,加上多个话题事件的助力,搏击一时间霸占着各大新闻板块的头条。一年的风起云涌过后,诸多本土中小型搏击赛事并没有迎来进一步增长,相反却陷入了困境。

最直接的原因是资本链的断裂,当大量的投资资金被烧掉后,赛事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效果,能够被中国百姓认可和记住的选手寥寥无几。

在拿到《武林风》后,千钧体育没有撑过一年

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诸多搏击赛事在资金上便开始捉襟见肘——中国搏击赛事鼻祖武林风的金主“千钧体育”破产,武林风得到民间资本“千钧体育”的投资,原本被大家看作是武林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标志。然而就在武林风改革发展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却突然被爆出投资方“千钧体育”入不敷出,甚至已经到了发不出员工工资的地步,随后“千钧体育”倒闭,武林风改革进程受挫。

另一个国产赛事品牌,昆仑决的比赛规模以及举办频次大幅下降,雅桑克莱、张伟丽、熊竞楠等昆仑决的招牌明星流失。“付费观看”的模式也没能让昆仑决找到更为理想的盈利模式,相比去年赛事的规模和影响力迅速缩水。与此同时,资方健康猫的衰落引发了搏击赛事《精武门》的消逝。

资方的流失仅是表象,更核心的原因是搏击赛事自我盈利能力的欠缺。国外的赛事,“赞助+付费版权收入+票房收入”的三驾马车到了中国,仅剩下资方的赞助苦苦支撑。目前,国内依然没有成熟的付费电视系统、用户网络付费的习惯尚未养成,门票也几乎都要靠赠送“强装面子”。自身造血系统的不足,自然难以留得住资方。

狼来了:UFC、ONE FC强势“入侵” 加速国内搏击市场“洗牌”

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在谈到中国文娱产业的“寒冬”时,有过这样一段经典的总结——“不是一个健康产业因为正常产业周期调整而逐渐进入的寒冬,而是一个畸形产业受非正常因素挤压而忽然面对的寒冬;不是讲优美故事感动人的寒冬,而是讲资本故事忽悠人的寒冬;不是自强则万强长期耕耘者的寒冬,而是捞一票就走短线投机者的寒冬。”

搏击行业同样如此,风口之下入局的门槛极低,并且缺少秩序和行业标准,大量外部资本及大批“票友”玩家进入,虚假繁荣,浮夸成风,透支信誉,摧毁公平,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行业的畸形发展。

“英雄传说”职业搏击品牌赛事创始人、前国家搏击队总教练邹国俊说:“这不是什么寒冬,这是洗牌,是必然的,这是行业的自我净化和再生机制。 ”

寒冬终会过去,但春风也不是解药。

国外头部赛事加快对中国市场布局

一边资本缩水的国内搏击市场,一边是UFC、Glory、ONE冠军赛在内国际顶级赛事开始在中国持续重金投入、招兵买马,各方力量都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掠夺强势资源。

UFC运动员开发副总裁福勒斯特-格里芬透露,UFC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签约选手数量。“我们如今有10位UFC中国选手,其中包括7位男选手和3位女选手。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这个数字可以翻7倍以上。格里芬告诉腾讯体育他们挖掘中国选手的主要途径就是依托当地的赛事和俱乐部,“我们计划与中国当地的拳馆合作,帮助中国选手发挥天赋,让运动水平更上一层楼。”

熊朝忠邹市明谢幕:我们在等待中国拳坛下一个旗帜

2017年7月29日,邹市明丢掉了中国男子职业拳击的唯一一条金腰带。一年之后,在2018年7月,中国职业拳击手熊朝忠和吕斌相继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但都无功而返。这场失利过后,老将熊朝忠也宣布暂别拳坛休整。

长期以来,中国职业拳击的基础薄弱,好拳手稀缺、培养好拳手难、周期长。职业拳击因为没有保障而无法吸引好的拳手;条件好的拳手都在奥运拳击的体制内,离开体制后的拳手又往往错失了职业拳击的黄金期,这些问题俨然都成为了影响中国职业拳击发展的最大短板。

在36岁的熊朝忠、邹市明谢幕之后,中国职业职业拳坛仍然在等待下一个扛旗的领袖。

熊朝忠谢幕

徐灿也许会成为这个为中国职业拳击“洗牌”的人,明年1月26日,徐灿将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挑战现役WBA羽量级世界拳王罗哈斯,正式冲击WBA世界拳王金腰带。

14岁时,徐灿就梦想能成为世界拳王。为了支持儿子,徐灿的父母变卖掉了所有家产,举家搬到昆明照看徐灿学习拳击。16岁时,徐灿正式辍学走上了职业拳台。如今,24岁的他在WBA羽量级的官方排名为世界第2,在Boxrec综合排名上以126分高居中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P4P第一人。

明年1月的这场比赛也将创造中国拳坛的多项纪录。如果徐灿能够获胜,他将成为继熊朝忠、邹市明之后,中国第三位世界男子职业拳王。此外,熊朝忠夺得世界拳王的年龄是30岁,邹市明则已经35岁。因此,年仅24岁的他,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拳王,未来还有至少长达10年的巅峰期。

就算命运刚刚洗了牌,但玩牌的终究是我们自己。寒冬中的中国搏击,迫切地需要一个暖流的刺激。比如,一个冉冉升起超级明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