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悍将被下放数据遭误读放大 山西乱象最终1人背锅?

李敬宇被球队下放

腾讯体育12月27日讯 山西男篮27日官方宣布将李敬宇下放至CBA发展联赛3个月,具体回归时间要根据其在发展联赛的表演而定。在CBA的历史上,官宣下放球员的行为尚属首次,而从山西男篮给出的下放理由来看,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球队公告

官方数据有失偏颇

山西男篮在球队官方账号上表示,李敬宇最近几场比赛状态不佳,最近8场比赛平均上场33.1分钟,每场得分5.1分,两分球命中率低至25%,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7%,罚球命中率低至22%。正是因为李敬宇的数据下滑,由此导致被下放至发展联盟。

不过,仔细研究数据不难发现,山西男篮官方给出李敬宇近8场比赛的罚球命中率有误。从12月9日联赛第17轮山西男篮主场对阵广州男篮,到12月26日第24轮山西男篮客场与四川男篮交锋,刚好8场比赛,在这8场比赛当中,李敬宇一共只获得了4次罚球的机会,罚进1个,命中率为25%,而山西男篮公告是22%,首先,数据都写错了,其次,放大来看,一共8场比赛,李敬宇才罚了4个球,只给命中率的数据,而不给罚球总数的数据,确实有失偏颇。

比如,在最近8场比赛中,同为射手的原帅总共只罚了1个球,并且罚进,命中率为100%;王洪获得了4个罚球,并且全部命中,命中也是100%。但是,如此之少的参数,并不能说明原帅和王洪的罚球就比李敬宇要准,尤其罚球的偶然性很大,一场比赛如果只罚1个球,罚进就是100%,罚不进就是0%。

而且和队友们比起来,李敬宇最近8场比赛的表现并不算差。外援穆罕默德场均三分球出手达到3.4次,比李敬宇差不多少1次,但是命中率仅有22%,要知道他可是一名外线球员,这样的三分命中率显然说不过去。另外,原帅的两分球命中率仅有10%,比李敬宇的25%还不如,而同是前锋的邢志强近8场比赛只得到聊胜于无的0.1分。

李敬宇近八场数据

当然,和整个赛季的表现比起来,李敬宇进攻端的表现在最近8场的确有所下滑。本赛季李敬宇一共为山西男篮出战21场,在场均30.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8.7分,两分球命中率43%,三分球命中率39%,罚球命中率62%。

但是,评价一名球员是否优秀,不应该仅仅只看进攻,防守也应该被纳入进考察的体系。最近8场比赛,李敬宇场均能够抓下2.6个篮板球,送出0.6记抢断,在外线球员中仅比布朗(4个)和邢志强(3个)要少,抢断数只少于葛昭宝和张泽龙,并列排在球队第三。

前24轮,李敬宇场均贡献2.5个篮板和0.6记抢断,由此可见,李敬宇近8场的防守积极性并没有降低。

而从整体来看,21场他场均8.7分,近8场5.1分,确实由于命中率下降,导致得分减少,可实际场均差3.6分,影响有多大?状态起伏很正常,如此对比,李敬宇表现真的那么差?

山西输球就因为一人表现差?

山西乱象1人背锅?

本赛季葛昭宝伤愈复出,再加上上赛季原班人马,其阵容实力比之前有所提升,而外援也有所调整。如今,山西男篮前24轮仅取得8场胜利,排名积分榜第15位,与外界的预期相去甚远,关键原因还在于休赛期的一番动荡。

由于近年来汾酒俱乐部为球队投下巨资,但是山西男篮年年成绩不佳,无法突破历史更好的成绩,所以汾酒集团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美誉度,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让俱乐部决定将球队与集团进行剥离。最终经过一番协商,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接手了山西男篮。

另外山西男篮聘请了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担任球队的新任主帅,不但如此,王非还兼任着俱乐部俱乐部总经理和球队总教练,身兼三职的情况在整个CBA也实属罕见。

山西男篮今年休赛期在大外援的选择方面也是一波三折,先是确定引进上赛季在步行者效力的特雷沃-布克,随后布克因故离队,山西男篮再签下前不久被雄鹿裁掉的悍将沙巴兹-穆罕默德。不过,为山西男篮征战前三轮比赛的却是曾在NBA打过球的麦卡洛,此君前三轮场均得到15.7分和8个篮板,三轮过后,麦卡洛被穆罕默德顶替。

小外援这边,约什-亚当斯在打了15场比赛之后走人,接替他的是CBA球迷的老熟人鲍比-布朗,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现在的布朗打球已经没有当年的冲击力。

因此,俱乐部高层、主教练和外援的变动也必然会影响到球员的发挥,进而造成成绩不尽如人意,要知道上赛季同期,山西的战绩是9胜15负,而现在是8胜16负,相差无几。林林总总的因素这么多,光让李敬宇一个人背锅,有欠公允。

更为重要的是的,李敬宇从2008年首度代表山东男篮征战CBA联赛以来,他就不是一个刺头,并且因为有一手精准的三分球,李敬宇被誉为“齐鲁第一刀”。上赛季转投山西男篮后,山西教练组一度将李敬宇视为“捡到宝了”,而在丁彦雨航缺少支持的时候,山东球迷也倍加想念李敬宇。

于是此番在李敬宇官宣被山西下放之后,有网友表示,“山西的问题应该不只是下放一个李敬宇,也许是个开始。”“输球了把锅甩给球员,再输又甩锅给谁呢?”山东齐鲁网体育主编夏晓司留言道:“还是回家吧,背锅侠不好当。”山东男篮队长吴珂转发山西官博,并作出了大拇指朝下的表情。

结语

王非在山西作出下放李敬宇的决定后,留言道:“给那些努力打球的孩子们更多的机会,山西篮球如果再这么下去就毁了,希望更要正气、每个人都更加努力,对的起关心和支持的山西球迷!”

虽然球队这样做有球队的道理,但是官宣下放李敬宇的做法无疑于将山西的问题公开,球队有可能重新振作,但也有可能人心惶惶。而且,这对于李敬宇来说会是一次打击,或涅槃重生,或一蹶不振。

下放李敬宇之后,山西男篮能够逆袭打进季后赛吗?唯有让比赛结果来说话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