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催生黑科技+运营商洗牌 2018马拉松理智与混乱中前行

经过近几年的野蛮生长,中国马拉松在2018并没有放慢脚步。这股狂潮中,一些赛事成长为品牌赛事,成为中国马拉松的门面;一些运营商调整思路,试图带给跑友们更贴心的感受;一些跑友东奔西走,在感受着中国马拉松的发展势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乱的时代。有些马拉松在精品化、品牌化,中签率一路走低;各地层出不穷的新办赛事,水平参差不齐;你能看到中国马拉松的勃勃生机,更能体会到“递国旗”、抄近道等行为中的无奈和遗憾。

过去一年,中国马拉松留给外界、最吸引眼球的,非一系列乱象莫属。

奔跑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递国旗”、运营商高层武断地拉扯刚冲刺的冠军选手、北马那只咸猪手、南山半马选手们集体抄近道……有些事情,经过自媒体的发酵,竟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递国旗事件

运营方高层拉拽选手

那么,中国马拉松真的很乱吗?

不乱,一点也不算乱!每个周末,在全国各地的多场马拉松赛,绝大多数都能有序、有机地举行,这是中国马拉松的主流。

乱象背后,是对规则的践踏。马拉松终点不是不能“递国旗”,存在一个时机问题。等运动员冲刺后,国旗加身,才是正途。我们不应该在运动员高速冲刺阶段时,不问青红皂白,非得将国旗塞进其手中,才算完成任务。

即便问题出来后,仍然坚持自己并不合理、科学的做法,仅仅调整为场外志愿者再递,这种文字游戏,体现的不是一种责任和态度,而是盲目和无知。

中国田协又是通知,又是约谈,到年底的“奔跑中国”时,已看不到这一环节。事情本身也算不上多大,经过很多跑友情绪上的发酵,才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热点,持续多日,也算得上2018中国马拉松头号新闻。

在南山半马中选手大规模违规抄近道的行径,暴露的是选手的职业操守。跑马是有规矩的,不是你想怎样跑就怎样跑。别告诉大家说,我是小白,我不懂这些。赛前有翔实的竞赛规程可以阅读,赛中有绝大多数跑者正确的坚持,不需要标新立异。

这件事也暴露了一项赛事对名额的管理。抽签时,应向有过完赛、成绩优异者倾斜,而对于奉送给赞助商的不少名额,亦需要组委会跟进、沟通,而不是将名额扔给赞助商后就不管了。需要引导赞助商们,将名额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作为跑者,我们不能只监督运营商,对于赛事执行中一点点不足就大为吐槽,而看不到自身的素养。北马有“咸猪手”,最大的无奈,是不了了之;上马有哥们就爱抢跑,枪响瞬间,已冲到特邀选手前面;大连马大批精英选手跨区出发被取消成绩……

上马一男选手冲到女子特邀选手前

在中国马拉松野蛮生长的过程中,跑者的素质不能拖后腿,这是众多乱象的根源。每个跑者都能自我约束多那么一点点,你会发现,中国马拉松的未来会更美好。

毫无疑问,今年中国马拉松“变”字当头,杭马、广马先后换了新的运营商,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2018年最后几天,源起于1956年的北京长跑节未来四年运营权也归属了中奥路跑,这一系列的变化间接也引发了国内赛事运营商的“洗牌”。我们欣喜地看到,高科技介入了一个又一个赛事中,杭马的刷脸检录,可谓将替跑、蹭跑行为完全杜绝。

作为国内老牌、老派运营商,中奥路跑多年来在“国马”北马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后来,斜刺里杀出的智美体育无知者无畏,用资本方式,瞬间拿到国内众多马拉松赛事运营权,最典型的北上广深中,后两个全为智美拥有。

一把好牌,智美没打好。2016年时,智美在马拉松界的名声,还是如日中天。可是在拿到大批赛事后,缺少大量的专业管理人才,人员年轻、流动性大,一个接一个的赛事,根本无力经营好。

更加关键的一点是,利用“奔跑中国”的平台,智美给马拉松注入了太多其他的东西。有些东西看上去很美好,却极易引发广大跑者的反感。在很多运营商已经“以跑者为中心”来精心办赛时,智美的诸多不用心,遭到参赛者诟病。

2017年的长春马拉松上演了马拉松历史上罕见的两次发枪

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智美先是杭马失去运营权,紧接着广马又没戏了。后来的沈阳马,同样是被当地并没有多少经验的运营商抢走。这是市场对智美的警钟。

智美在今年深马合同到期后,手中已无一线城市马拉松,旗下众多马拉松,缺少旗舰和拳头产品。奔跑中国曾是智美手中的王牌,但在两年运作中,成绩斐然的同时,更是暴露了诸多问题。明年会是什么样子,尚是未知数。

中奥路跑的扩张目的性更强,2016年拿下武汉马,2018年众望所归地广马到手,2018年底又从5家投标公司中脱颖而出,将北京长跑节揽入麾下,手握首都地区最重要的一场全马和一场半马赛事后,目标寄望在打造国马系列赛。并不需要太多的赛事壮门面,手中的四个赛事,均属国内马拉松的最优质资源。

中奥路跑打造国马系列赛

由于国内众多马拉松走在追求“双金”的路上,对于赛事运营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奥和智美之外,东浩兰生固守上海,将上马系列赛打造得有声有色。厦门文广以厦马为依托,也已四处寻找机会。类似汇跑赛事、中体体育、中迹体育等运营商,各守一方,共襄马拉松盛世。

在替跑、套牌和蹭跑等不守规矩的行为渐渐抬头之时,国内众多马拉松今年利用高科技手段,在一点一点底压缩弄虚作假的空间。

北马今年首次引入了防作弊手环。虽然这在国内马拉松中并非第一家,但也足见北马打击替跑的决心。

杭马可谓做到了极致,新的运营商阿里体育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上的优势,比赛采用了刷脸检录,这基本杜绝了所有“不法”行为。很多赛事在赛前领取参赛物品时,不允许代领,也采用了刷脸认证。

杭马人脸识别设备

至于说在赛前领取物品时采用刷脸,给参赛选手佩戴手环,已经在很多马拉松中成为标配。利用科技手段,杜绝马拉松中的一些违规之举,要比人工监管,显得更便利些。

用高科技服务马拉松,中国绝对走在世界最前沿。

2018年对于整个世界的马拉松又是非常特别的一年,9月16日,在以速度著称的柏林马拉松上,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马拉松选手基普乔格,又将人类“破2”的梦想往前推了一点点。

吉普乔格打破世界纪录

2小时01分39秒,这是人类首次跑进2小时2分钟之内。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训练手段的革新,相信“破2”终究只是个时间问题。

基普乔格年底的北京、上海、香港之行,让中国田径有机会零距离这位当今世上最伟大的马拉松选手,也更能清楚地看到中国与世界的巨大差距。

近邻日本的马拉松,目前也是我们眼中高不可攀的存在。波士顿马拉松,川内优辉夺得冠军,但他却不是这一年来日本最闪耀的。

半年之后的芝加哥马拉松,日本选手大迫杰以2小时05分50秒获得第三名,打破了日本纪录、亚洲纪录、黄种人纪录。他还当选了2018日本田径最佳运动员。

大迫杰

日本马拉松已进入世界一流水准,今年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是李子成跑出的2小时15分55,差距不言而喻。

中国马拉松,不能只在大众层面高速发展,也需要竞技水平的提升。今年厦马有270人破三,无锡马有303人,北马增长到532人,更在上马时达到720人。

在11月底的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中国田协发布2018年田径产业及马拉松工作报告,马拉松参赛人次已达530万。

报告指出,截止到11月2日,全国共举办了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赛事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预计年底将接近600万人次;其中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310场,参赛人次320万。

中国马拉松的国际田联标牌赛事在2018年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随着重庆、兰州和广州升级为金标,国内已有8个金标赛事、4个银标和3个铜标,位居国际田联标牌赛事总数第一。

源于国内不少马拉松“双金”的执念,接下来的几年内,越来越多的金标赛事,并不是梦。

今年中国马拉松颇有意义的另外一件事,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出现在成都马拉松的跑道上。他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城市马拉松的最大牌选手。

虽然基普桑没有完赛,但是他的身影,对于发展中的中国马拉松,有着积极意义。中国是需要一些能够吸引世界顶级选手前来参赛的马拉松,成马矢志大满贯,眼下看起来有点可笑,或许他们真能在几年后带给我们惊喜。

展望2019:一切会更好!

毫无疑问,进入2019后,中国马拉松会比2018更好。

从冲动渐渐回归理性,无论是管理者、赛事运营方,还是跑者,都会不断审视自我,并从中找出不足,不断完善。

今年中国马拉松暴露出的一系列乱象,并非核心。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手段,管理者制订的规则能够更加严谨些,赛事的执行层面能够更加努力些,跑者的参与层面能够更加规矩些,一切就都会很美好。

可以预计,中国马拉松的各项数据,在明年还会有小幅上涨。这已不是重点,关键是在这增长之外,都需要静下心来,修炼“内功”,这是中国马拉松提升不可或缺的。(文/马拉松江湖)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