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历史课】初来乍到请多关照!那个外援首秀最惨?

老哥,你这首秀不行啊

腾讯体育12月27日讯 山东球迷苦熬了10来天,终于等来了大外援莫泰尤纳斯的“替身”。结果,这位带着“NBA旧将”标签的新外援首秀交出的表现却实在不敢恭维,32分钟,7投1中,前6投全部砸筐而出着实有些让人失望。一时间,外界议论纷纷,“这也叫外援”的质疑声更是此起彼伏。

虽说只是刚到球队、合练次数有限,虽然面对的对手是强大的卫冕冠军辽宁队,但山东外援桑普森这样的表现着实过于低迷。相比起“完美撞脸詹姆斯”,桑普森首秀的表现却和詹姆斯丝毫沾不上边。和很多外援或是大牌外援的CBA首秀相比,桑普森的首秀差距巨大。不过,和一些首秀同样搞砸了的外援相比,桑普森首秀的表现还算不上“最差”。

卡马拉(右)首秀堪称最糟糕

多位外援搞砸首秀,广东频频中招

桑普森的CBA首秀备受质疑,但他被质疑的地方主要在于进攻,全场,他运动战7投1中,可好在还有10罚8中,得到10分得分好歹上双,而且抢到14个篮板,交出了两双的成绩单。

同样是名气不大的外援里,桑普森的首秀就算不上最差了。要说最差,前吉林队外援巴巴卡-卡马拉绝对算是最近十几年首秀最差的之一。2005-06赛季,巴巴卡-卡马拉代表吉林队主场迎战新疆队,全场,他7投1中只得到2分2个篮板。深圳队上赛季的小外援朗福德在欧洲声名赫赫,曾经拿过欧冠得分王,也正是这样才让他拿到了210万美元的高薪。结果,他因伤缺席多场后才完成首秀,在客场大胜八一队时却只交出9分1助攻。

亚洲外援里,搞砸首秀的球员更是不少。阿巴斯是靠着2009-10赛季在上海队的表现获得认可的。但首秀主场面对广厦队,他7投0中,2罚1中只得到1分6个篮板。前“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2013-14赛季加盟福建队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但首秀客战上海队,他8投2中得到5分3篮板3助攻。桑尼在CBA同样获得了认可,但2011-12赛季在青岛队,他的首秀是10投3中得到6分10篮板。

帕克当年被威尔斯完爆

有点让人心疼的是,广东队的多位外援都在首秀里搞砸了。前湖人球员斯马什-帕克2008-09赛季首秀客战山西队出场32.8分钟,11投2中,4罚全中得到9分2助攻5抢断,还有5犯。前NBA内线布泽尔2016-17赛季加盟广东队,但因为之前一季没打球,结果首秀客战山西队只得到11分8篮板,7投4中,被山西队大外援戴勒姆波特多次封盖,广东队也在客场惨败35分。

前NBA扣篮王弗雷德-琼斯曾在2010-11赛季短暂加盟广东队。但首秀他表现极为低迷,主场对阵浙江队,他11投2中,2罚全中得到7分4助攻。最终在打了14场比赛后被广东队放弃。还有2013-14赛季的艾维,这位前雷霆队的后卫以防守见长,据悉是尤纳斯亲自选择的外援,用他替换经验不足的怀艾特是为了限制马布里,那个赛季,艾维首秀客战青岛队登场24分钟,7投4中得得8分5助攻。半决赛面对北京队、对位马布里时,艾维别说防住马布里,整个系列赛更是被老马完全打爆。

还有2011-12赛季的火箭队旧将布鲁克斯。这位当年在姚明身边打球,一度成为火箭核心球员的小个子在主场面对北京队时登场,但他9投2中只得到4分2助攻,整个赛季,他的表现比较一般,总决赛数据虽然还可以,但场上的作用却无法和马布里相比。广东也一次又一次的被外援拖后腿。

琼斯首秀48+18曾以为很美好

火箭旧将领衔首秀爆发的外援

很多外援初到CBA都有适应期,但首秀就打出惊人表现的外援也不少。比如,前火箭队球员泰伦斯-琼斯就是这样的球员。这位“虐菜小王子”首秀就让青岛球迷欣喜若狂,上赛季为青岛队的首秀,琼斯客场击败天津队豪取48分18个篮板3抢断3助攻,运动战25投17中,数据相当恐怖。可琼斯却是不经夸,首秀爆发后很快就表现起伏,9场比赛后,他被青岛队裁掉。

前北京队夺冠功臣莫里斯的首秀表现也很不错。2010-11赛季,这位名气不大的外援来到北京队,首秀客场对阵新疆队拿到35分14个篮板,虽然北京队输掉了比赛,但莫里斯却证明了个人能力。而后多个赛季,他也是CBA最出色的大外援之一。停摆赛季来到广厦队打球的威尔森-钱德勒同样首秀表现出色。主场对阵天津队,钱德勒拿到43分22个篮板4次助攻3次抢断的全能数据。

上赛季来到山西队的詹宁斯首秀表现也还不错,客场2分惜败山东队,他贡献32分5篮板7助攻,只可惜詹宁斯在山西队之后表现大幅下滑,最终难逃被裁。2015-16赛季加盟江苏队的奥登,因伤直到和八一队的比赛才迎来首秀,最终他得到19分24个篮板4次盖帽,表现可圈可点。

仍然在上海队效力的弗雷戴特,首秀表现同样劲爆。2016-17赛季,这位在NBA郁郁不得志的双能卫来到CBA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但首秀他就让世人见识到了他的能力。客场面对浙江队,弗雷戴特狂砍42分,运动战25投17中,弗雷戴特也从此开始一步步成为人见人畏的“弗神”。

弗老大成为一个笑话

CBA大牌外援首秀差距明显

在CBA历史上的大牌外援中,很多球员的表现都是不愠不火,但有些外援首秀的差距却非常明显,有的表现火爆,有的则严重萎靡。

表现不愠不火的球员不少,连马布里在2010-11赛季赛季中期加盟山西队时也因为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和比赛表现一般,首秀主场对阵东莞队(深圳队前身),老马17投7中得到15分8助攻4抢断。因为被传出拿着天价年薪(美国媒体曾爆料说是500万美元)加盟山东队的科尔,本来名气一般,但这么一传也让他成为备受关注的大牌外援,结果首秀主场对阵八一队,他10投5中,8罚7中得到17分10助攻,表现平平。2011-12赛季据传拿着400万美元天价年薪的肯扬-马丁在新疆队首秀表现同样一般,那场比赛,马丁14投6中得到16分9篮板,新疆队在客场惨败山西队。还有本赛季的艾尔-杰弗森,他算得上是本赛季名气最大的外援了,但首秀面对江苏队,杰弗森10投5中只得到11分7个篮板。

不过,这些大牌外援的首秀并不算太差,只能算是一般,因为还有几位大牌外援的首秀表现极为低迷。四川队在2016-17赛季签下的救火外援约什-史密斯,曾经在NBA算得上是有不小名气的球员,结果首秀客场对阵广州队,“前鹰王”13投3中只得到6分7个篮板,最终也没能代表四川队打完整个赛季的比赛。“大将军”阿里纳斯的名气足够大了,但2012-13赛季来到上海队,他首秀客战北京队只打了6分20秒就受伤离场,伤退之前只得到3分1抢断。CBA本来精心安排让他和马布里在揭幕战中对决,却不曾想是这个结果。

表现还有更低迷的。前火箭队核心弗朗西斯在2010-11赛季曾加盟北京队,首秀主场迎战青岛队,弗朗西斯只打了23秒,基本上算是走过场,这场比赛,他没有任何表现。第二场比赛主场迎战山东队,他获得了4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首秀,结果,弗老大一分未得,抢到2个篮板,还有2次失误和2次犯规,4分钟里,他摔了4个跟头。时任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赛后难掩失望,“我希望他是因为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像他这样有十几年NBA经验的球员,恢复了一个月的时间,不应该只是这样的水平。”但弗老大最终还是让人失望了。在打了4场比赛后匆匆和北京队解约选择离开。

麦蒂首秀被绝杀

但也有表现好的大牌外援。布拉切在2014-15赛季加盟新疆队时引发轰动,这位身强力壮还在巅峰期的外援,首秀面对四川队轻取31分14个篮板,展现出了全面的能力。首个赛季,布拉切更是打遍CBA无敌手。

CBA历史上名气最大的外援麦蒂2012-13赛季首秀虽然不完美,在最后时刻出现致命失误,但客战福建队,他得到34分8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距离胜利只差一步。该赛季,麦蒂的客场比赛一票难求,整个赛季他也屡次用出色的表现回馈了球迷的喜爱。

名气不及麦蒂,但同样算是开创大牌外援时代到来的威尔斯,2008-09赛季加盟山西队时曾让球市变得极为火爆。首秀对阵天津队,他交出了48分11篮板7抢断的超级数据,那个时候,这位麦蒂的前火箭队队友是CBA最大牌、最受关注的外援。只可惜,威尔斯只打了14场后就选择离开。

结语

首秀的好坏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外援的能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外援的实力。同时,这也代表着一个外援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融入能力。像那些首秀过于低迷的外援,之后迅速反弹的并不算多。虽然外援的能力普遍要高出本土球员,但能否适应新环境却不是每个外援都能做到的,这也是外援能否长期留在CBA的关键。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