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追梦的小丁

撰稿/紫薯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中国男篮的球员们经历了很多事情,他们在逆境中成长,从困难中学习,只为心中那不灭的梦想。腾讯体育特推出中国篮球焦点球员本年度回顾系列稿件,本期的主人翁是丁彦雨航——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蝉联CBA本土MVP

蝉联MVP险率队进总决赛

2月28日,通过公开的计票、评选,丁彦雨航以266分的总得分当选为2017-18赛季本土MVP,这是他第二次成为本土最有价值球员。

虽然丁彦雨航2016-17赛季拿过MVP,但是一来山东队的常规赛战绩仅为第八,二来“一哥”易建联数据漂亮,只因参赛场次不够无缘评选,所以丁彦雨航的MVP有些争议。

不过,在经过了NBA夏季联赛的历练后,丁彦雨航上赛季一开始就展现出了极强的攻击性,砍下40+分已经是常规操作。除了得分,丁彦雨航能单场抢下14个篮板,他的三分球出手也达到了NBA的三分线距离,“外援丁”的名头是越叫越响。人们惊呼:“丁彦雨航的技能包里到底还有武器没有使出来!”

整个常规赛,丁彦雨航场均砍下25.7分5.5个篮板3.3次助攻,其中得分高居所有本土球员的首位。丁彦雨航的表选甚至惊动了包括独行侠老总小尼尔森在内的NBA高层的关注。再加上,在丁彦雨航的帮助下,山东男篮斩获常规赛第四名,个人数据出众和球队成绩好,丁彦雨航再度蝉联MVP的殊荣,这一次,实至名归。

头顶MVP的光环,丁彦雨航在季后赛首轮兵不血刃地横扫江苏,随即率领山东队杀进了半决赛,这是他们自2012-13赛季以来,时隔5个赛季再度闯入季后赛半决赛。那时候,无论是丁彦雨航,还是山东队都踌躇满志,既然都走到这一步了,怎么能不憧憬一下总决赛呢?

和广厦的半决赛打得异常胶着,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两队在前四场比赛打成了2-2,然而意外却发生了:丁彦雨航在第五场忽然受伤!第六场他带伤上阵,其精神极大感染了队友,劳森末节单骑救主,山东将总比分扳成了3-3平。

但是,没有了丁彦雨航,劳森也心不在焉,山东队最终在CBA历史首个抢七大战中不敌广厦,止步半决赛。离总决赛仅仅一步之遥,丁彦雨航只能叹时也,命也。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为了亚运带伤出战

带伤战亚运弥补遗憾

漫画《灌篮高手》中,湘北大战山王之时,重伤的樱木花道对安西教练所说:“老爹,你最光荣的时刻是何时?而我就是现在了!”随即完成对王者山王工高的绝杀。这一幕感动了无人为了梦想而拼搏的人。

然而,漫画很燃,但现实却很残酷。

丁彦雨航没有像樱木那样赛后进入长期的休养,反而只经过短暂休整便前往美国特训。这一次,丁彦雨航信心满满,有过了夏季联赛的经验,在CBA已经没有挑战,他要在人生25岁的时候实现NBA的梦想。

除了独行侠而外,丁彦雨航还收到了另外两家NBA球队的邀请,最终他选择了篮网这个拥有“华人骄傲”林书豪的球队,再度征战NBA夏季联赛。

可是就在夏季联赛开赛前夕,伤病像是潜伏已经的恶魔终于爆发,膝盖的疼痛让丁彦雨航无法再继续坚持,他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动手术彻底休养,要么选择保守治疗。但是当时亚运会开赛在即,为了帮助中国男篮夺回亚运金牌,也为了弥补自己四年前在仁川的遗憾,丁彦雨航选择保守治疗,带伤出征雅加达。

但是膝盖的伤痛对于擅长突破的丁彦雨航影响是巨大的。从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出,丁彦雨航爆发力不足,很少突破,难以打出在CBA时的劲爆表现,即使如此,丁彦雨航也在防守一端发挥出了巨大作用,尤其决赛中死贴前“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并在反攻时飙中关键的底角三分,力助中国男篮时隔八年再夺亚运会金牌。

同样是带伤上阵,与错失CBA总决赛比起来,拿到人生中首个亚运会金牌,是对丁彦雨航最好的褒奖。“不会这样去想问题,我是中国男篮的队员,必须为国效力,这是没有什么讨论意义的事情。”在被问及打亚运会是否耽误了伤病的治疗时,丁彦雨航的回答令人动容。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代表独行侠出战NBA中国赛

获NBA生涯首分无奈彻底手术

亚运会之后,丁彦雨航加入了独行侠的训练营,开始备战NBA中国赛,想要以优异的表现打动对方,进而留在队中。

还是伤病,膝盖的伤痛让丁彦雨航无法完全发力,虽然在达拉斯他一直跟球队一同训练,但是战术和对抗训练没有上场,只是跟队观摩。在错过了中国赛上海站之后,千呼万唤始出来,丁彦雨航在深圳站比赛的第四节还剩下8分33秒的时候,得到了上场机会。

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丁彦雨航利用一次罚球的机会,得到了个人NBA生涯的首分。赛后独行侠主教练卡莱尔表示,丁彦雨航新赛季将代表独行侠队的附属球队德州传奇队出战发展联盟的比赛,边养伤,边提升球技。对此,丁彦雨航回应道:“经历过伤病等各种问题之后,我追逐NBA的心是一直不变的。在任何情况下,但凡有一丝机会,我都会全力以赴!”

经过一番协商与沟通,丁彦雨航最终加盟了传奇队,但是他并没有代表球队打过哪怕一分钟的比赛,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漫长的养伤过程中,因为对于丁彦雨航来说,明年的本土世界杯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常年征战留下的伤又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恢复,为了追梦,也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他只有利用好这几个月的时间,期待伤势能够慢慢养好。

不能比赛,只能静养,这对于一名习惯了在赛场上拼杀的职业球员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在这期间,丁彦雨航与同在美国的周琦互相倾诉,排解孤独,他甚至在漫漫长夜阅读《科比自传》从中吸取力量。

丁彦雨航的2018:蝉联MVP却饱受伤病 盼追梦的他健康归来

被伤病困扰数月

但不成想,膝盖伤势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丁彦雨航在美国时间12月18日这一天进行了右膝关节镜手术,网友调侃道:“还是没能躲过这一刀。”

手术之后,丁彦雨航第一时间向关心自己的人报了平安,“刚刚进行了一次膝盖清理小手术,手术很成功,大家放心。很感谢独行侠和传奇队这段时间给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每天都能够专心地找回自己。无论是明年世界杯的全力拼搏,还是对自己梦想的追逐,再或者当有一天再次回到我热爱的山东,和兄弟们一起为冠军发起冲击……这些都需要一个更强大的我,都是我时刻不能松懈的理由。谢谢所有人给我的支持,等我。”他写道。

结语

因人而异,手术后丁彦雨航大概需要两个月进行恢复,如果一切顺利,他在明年二月份就能重登赛场,那时候距离中国世界杯还有半年左右,丁彦雨航有足够的时间找回受伤之前的状态。

很多人说,丁彦雨航都已经25岁了,已经没有太多潜力可挖,征战NBA不太现实。然而,一些国际知名球员如纳瓦罗、斯科拉、特奥多西奇等,他们登陆NBA的时候年龄都在25岁以上,但依然能够在那里立足。因此,若是能够在世界杯上打出优异的表现,丁彦雨航势必会再度受到NBA球队的关注。

现在,让我们一起慢慢等待,等待一个健康的丁彦雨航王者归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