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一代:肇俊哲12岁要带国足走向世界 亚洲杯失点入最佳阵容

2004年的亚洲杯,肇俊哲是国足的队长,尽管半决赛和伊朗的点球大战,肇俊哲罚失险些葬送国足的前景。不过2004年也是肇俊哲高光的一年,中超先生、亚洲杯亚军、带领辽足拿到季军,当然对于2004年,肇俊哲也表示,如果命运女神稍微垂青,他的未来也可能被改写。

但一切都没有如果,如今已经成为国管部部长的肇俊哲,还在继续兑现自己12岁时的诺言——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0天

12岁少年的心气,在韩日世界杯兑现

“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句话被很多中国球员挂在嘴边,当然,肇俊哲也说过,而且是在他12岁的那一年,那时候,他的脸上还带着高原红。不同的是,肇俊哲比较幸运,真赶上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唯一一次世界杯。

韩日世界杯的小组赛第2轮面对巴西,肇俊哲首发登场担任前腰。第61分钟,接到马明宇传球,肇俊哲一个变线甩开卢西奥,一脚抽射中柱弹出,这是世界杯上国足最接近进球的一次射门。正是因为这脚射门,即使国足饮恨济州岛,但踢出这一脚的肇俊哲成为了诸多球迷心中的英雄,在退役后仍被一次次提及。

不过韩日世界杯,并不是肇俊哲获得如此之高赞誉的关键,1999赛季的甲A,那一年的辽足很传奇,十余人如有神助,摧枯拉朽般席卷中国足坛,只是遗憾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凯泽斯劳滕神话。但随后1年,辽足的命运改变,张引被迫下课、车祸案震惊足坛、欠薪丑闻频发,队友们都陆续离开,只有当年最小的队员肇俊哲留了下来,他戴上队长袖标,一带就是15年。

比起12岁时说出“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生一队,才是肇俊哲赢得外界一片赞美之声的关键。

肇俊哲在12岁的时候就曾说要带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亚洲杯6场全打满,失点险些葬送国足前景

经历了2002年世界杯的洗礼,肇俊哲成为国足的绝对主力,与李铁组成双后腰,此后,肇俊哲在国家队基本上都踢这个位置,并且成为球队的定位球主罚手之一。

2004年亚洲杯的首战,国足面对巴林,身披15号球衣的肇俊哲戴上队长袖标,这是他第一次在杯赛及世预赛级别的比赛担任国足队长,6场亚洲杯比赛,肇俊哲全部打满全场。

不过半决赛和伊朗的对决,国足被对手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而点球大战中肇俊哲罚丢,险些让国足无缘决赛。谈到罚丢点球,肇俊哲仍然记忆犹新,“我好像是第3个出场,虽然门将虽然脱手,但是却打在了门柱上。踢丢了这个点球,我往回走的时候,眼睛都是模糊的,如果因为这个点球没进,球队被淘汰,那我肯定遗憾一辈子。还好,刘云飞的神勇发挥帮助球队顺利晋级决赛。”

不过罚丢点球,不能掩盖肇俊哲那届亚洲杯的出色表现,而整个2004年对于肇俊哲来说都是美好回忆,但这些美好回忆却带有一丝遗憾。

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肇俊哲曾罚失点球险些葬送国足前景

完美2004?却掺杂着一丝遗憾

2004年,披风沐雨的肇俊哲成为中国足坛最闪耀的星星,入选了亚洲杯的最佳阵容、当选为当年的中国足球先生。而且收到过一些欧洲球队的邀请,不过肇俊哲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没有像队友们那样,一个个选择离开,他选择了成为辽足的支柱,成为辽足的图腾。

对于那一年错失的机会,肇俊哲后来回忆起时也是无限遗憾,“亚洲杯如果我们拿到了冠军,那我们就有机会去打联合会杯,也有可能直接晋级世界杯外围赛的8强赛。我个人可能也不会就一直留在辽宁队,那时候我25岁了,有机会出国踢球,我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完全不同……只可惜足球不存在假设的事情,我们只能接受命运。”

一生一世一肇队,他就是辽足队魂

19年坚守成辽足队魂,国家队生涯留遗憾

2016年10月26日,为辽足效力19年的肇俊哲最后一次首发,帮助球队成功保级之后正式退役。对于肇俊哲来说,他是一生一队的代表人物,但退役之时,肇俊哲也有不甘,“我一直都告诉自己,辽足一定会好起来,我为这个信念而坚守和奋斗,但是坚守了19年之后,我没有守侯到自己想要的,我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一味等下去了,所以我想退了。”

与在辽足苦苦支撑19年,结果球队却年年为保级而战相比,在国家队经历过世界杯,拿到亚洲杯亚军的肇俊哲,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一路滑坡。朱广沪时代,肇俊哲逐渐失去了他在国足的主力位置,甚至国脚身份。2007年的亚洲杯,肇俊哲未能进入名单,杜伊与福拉多的双主帅时代,在西雅图的热身赛0-1负于墨西哥之后,肇俊哲从此与国家队绝缘,而当时的肇俊哲只有29岁,国家队的出场记录被定格在73场。

他是辽足历史上最伟大的9号,他的9号传奇,展现的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对球迷以及球队的忠诚,但肇俊哲却没有得到应有的礼遇和地位。

肇俊哲成为中国国家队管理部部长

专业人做专业事?肇部长继续梦想之旅

12岁的肇俊哲说出“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球员生涯的他已经圆梦。39岁的他,又成为中国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是第一个担任这个职位的前国脚,他还要继续为儿时的梦想而努力。

国管部部长的职务主要是负责沟通,包括协助主教练征召国脚,协调与俱乐部关系,做好球员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即将到来的阿联酋亚洲杯,肇俊哲就是里皮的后勤部长。但除了后勤部长的职责外,肇俊哲还兼任训练总监,而这个职位与专业人做专业事极为接近,肇俊哲会带领中国足球再次圆梦吗?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0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往期回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