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赛季中超仅剩3土帅 李霄鹏李铁王宝山如何捍卫尊严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 随着申花官宣吴金贵转任体育总监,西班牙名帅弗洛雷斯上任,除了大连还没有敲定主帅外,基本可以确定下赛季出现在顶级联赛的本土教头只有3人。而这也是土帅失势的基本写照,2018赛季,中超只有3支球队从头到尾使用本土教练,2019赛季除了李霄鹏的鲁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外,王宝山的建业、李铁的卓尔都需要为保级而战。

2019赛季中超仅3土帅,唯鲁能具备竞争力

吴金贵2018赛季结束后无法继续待在申花的帅位之上,这已经不是秘密,2018赛季,申花在三条战线的战绩均非常一般。亚冠小组赛未能出线,成为唯一一支未能杀到淘汰赛的中超球队,足协杯作为卫冕冠军,面对中乙球队南通支云,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3-2逆转,加上中超第7的排名,已经让申花球迷对于吴金贵极度不满。

吴金贵下课弗洛雷斯接棒,中超的本土教头又少了1人。目前中超16队,除了大连一方还没有敲定是舒斯特尔留任,还是另请高明,但沿用外教可以基本确定,其余15队中,只剩下卓尔的李铁、建业的王宝山,以及鲁能的李霄鹏这3名本土教练。在申花官宣弗洛雷斯接替吴金贵之前,山东鲁能也确认,李霄鹏不会上调国字号球队,将带领鲁能2019赛季三线出击。

3支由本土教头执掌教鞭的球队中,只有鲁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2018赛季一度位列争冠集团,最终联赛拿到季军,足协杯屈居亚军。不过2019赛季,将是对于李霄鹏极具考验的一年,随着鲁能获得亚冠资格,有亚冠牵连的情况下,国内赛场还能否保持竞争力,鲁能被亚冠拖垮的一幕此前就已经有过先例,如果能亚冠、中超齐头并进,李霄鹏将彻底征服山东球迷。

王宝山带领建业2018赛季保级之后,2019赛季得以留任,不过建业的首要目标还是保住中超名额。卓尔作为中超新军,李铁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让卓尔留在中超,避免像2013赛季那样的一年游。李铁先后带领华夏和卓尔冲超,但率领华夏在2016赛季的中超,遭遇了半途下课的命运,2019赛季重返中超,对于李铁来说又是一次考验。

18赛季土帅命运迥异,亚泰降级李霄鹏夺最佳主帅

2018赛季之初,有4支球队使用了本土教练,除了鲁能的李霄鹏之外,分别是大连的马林、亚泰的陈金刚,以及申花的吴金贵。但马林仅带领大连打了3轮联赛,球队全部输球的情况下,即把教鞭交给了舒斯特尔,吴金贵在申花的日子,整个赛季都不好过。

陈金刚虽然2017赛季带领亚泰成为中超的黑马,但2018赛季在保级形势极度不错的情况下,最终却将这支前中超冠军带到了中甲赛场。3名本土教练带队打满整个赛季,但除了李霄鹏率领鲁能取得不错成绩外,吴金贵和陈金刚交上的答卷并不完美。

此外,建业在赛季末启用王宝山,最终帮助重新实现保级,重庆和平托分手后,一度由郝海涛执掌教鞭,但球队的保级形势没有太多的改观,最后由小克鲁伊夫带队幸运完成保级。与2018赛季相比,2019赛季中超的本土教头面临的考验仍然艰巨,打破外教的垄断并不现实,能否分得一杯羹是本土教练的追求。

能将鲁能带到联赛季军的高度,也让李霄鹏获得了2018赛季的最佳主帅称号,但2019赛季,李霄鹏、王宝山和李铁,能在外教的夹击下取得怎样的成绩,值得期待。

土帅仍是陪衬,这一幕何时改变?

2017赛季之初,中超16强中仅有3队使用本土教练,分别是辽足的马林、贵州的黎兵和建业的贾秀全。赛季之初,亚泰的开局不佳,陈金刚取代李章洙成为主帅,让本土教头增加至4人。然而随着赛季的深入,最后只剩下陈金刚苦苦支撑,黎兵、贾秀全和马林先后遭遇下课命运,不过幸运的是,2017赛季,亚泰、贵州、建业都实现了保级,辽足最后时刻用肇俊哲救火,仍然难挽降级命运。

2017赛季结束后,随着李霄鹏取代马加特成为鲁能主帅,加上吴金贵继续留在申花帅位,一度被认为土帅将开启逆袭势头。但最终的结果证明,洋帅还是中超的主旋律,中超强队一直是洋帅当家,新科冠军上港由佩雷拉接替博阿斯完成了掀翻恒大的任务,恒大自从升上中超以来,无论是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2次)还是斯科拉里,一直未让本土教头染指主帅之位。

作为中超的传统豪门,国安从2011赛季开始,则经历了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何塞和施密特,除了谢峰两度临时救火外,御林军的帅位一直被洋教头占据。中超靠外援打天下,在教练方面,同样是被洋帅占据了绝对上风。尽管中国足协的四大帽出炉控制了烧钱风,大牌外援不会像以往那样纷至沓来,本土球员的机会有可能增加,但本土教练何时才能成为联赛的主角?

(碧咸7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