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体操男队或进行外训交流 联手意在“抗衡”俄罗斯?

在今年10月底进行的体操世锦赛中,里约周期风头正劲的日本体操男队一金未得。身为男团卫冕冠军的他们此次仅收获铜牌,而且还与银牌得主俄罗斯队拉开了近3分的差距。三届世锦赛自由操冠军得主白井健三更是在自己的强项上失手,此次世锦赛只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单项上斩获一银一铜。仍未从伤病中完全康复的“全能王”内村航平也只在单杠这一个单项上拿到一枚银牌。

在距离主场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之际,被视作“夺金担当”之一的日本体操男队交出这样的答卷显然难言满意,而队伍似乎也试图在训练手段方面采取新措施。本月初,据日媒《体育日本》消息,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日本体操男队主力或将在2019年1月下旬在北京组织训练营。近日,知名体操项目博主“祝福体操小花们”则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中日男队一线主力将采取“互访”模式,除了1月底日本队前来北京外训之外,中国队也将在2月初前往日本国家训练中心进行外训。

此前中国女队曾与美国的部分体操俱乐部进行外训交流活动,但对男队而言,这样的活动仍尚属首次。自伦敦奥运周期以来,中日两国体操男队都将彼此视为赛场上的最大对手,但却甚少有技术层面的交流。不过,对于强弱项刚好互补的中日两队而言,能有一次交流训练经验的机会自然有益。尤其是中国男队的自由操一直是相对弱项,单杠编排也饱受诟病,这两项在多哈世锦赛团体赛中单项得分仅排名第七,而日本队在这两个项目上都有拿得出手的选手与接近世界顶尖水平的难度。相反,日本队的双杠稳定性不佳,而双杠则一直是中国的传统强项。此外,在《体育日本》的报道中,一位相关官员则认为交流外训的意义不只在于求变,更像是对日本男队的一种激励。

此外,中日联手的另一意义或许更在于“抗俄”。自涅莫夫、邦达连科领军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俄罗斯体操男队便逐渐远离了世界大赛团体赛事的争冠行列。但多哈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俄罗斯男队时隔十二年重返世锦赛领奖台,而且他们在六个单项中拿到三项第一、一项第二,总分仅落后中国队0.049分。此外,男子全能和6个单项比赛中均有俄罗斯选手跻身决赛,全能、自由操、鞍马、跳马、双杠均为两人满额出战,其中达拉洛扬一人独得2金1银1铜,纳格尔尼也有一枚全能铜牌入账,足以可见俄罗斯各项实力平均,而且也有拿得出手的明星选手。这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绝非只是中日两国的较量。摆在两支队伍面前的问题也早已不是如何战胜彼此,联手对抗新的对手或许才是当下的新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