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一代:阎百万撑起国足左路 23岁闪耀亚洲杯 决赛送助攻

18岁时的阎嵩,在大连享受着百万高薪,不过亚俱杯半决赛梅开二度,阎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23岁时,阎嵩又是国足征战亚洲杯时的主力,并且在决赛中送出过助攻。但成名较早的阎嵩,也早早陨落,只是中国足坛后来再无阎嵩这样的青年才俊,能以一己之力撑起球队的整条边路进攻。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1天

18岁即进入大连一线队,获外号阎百万

1999年,仅仅18岁的阎嵩就进入大连实德的一线队,而且拿到了百万年薪,虽然这个数字对于目前的年轻球员来说,或许不是天文数字,但在当时绝对是天价。并且当时阎嵩国青的队友,还没有工资入账,集体活动都是阎嵩买单,由此获得了“阎百万”的称号。不过能在当时的霸主大连进入一线队,没有相当的实力可不行,阎嵩并不是靠着所谓的政策上位。

1999年的亚俱杯(亚冠前身),大连与伊朗球队德黑兰独立相遇,做客的较量中,阎嵩梅开二度帮助大连在常规时间3-3逼平对手,但加时赛惜败。3-4名对决和阿联酋阿尔艾因的较量,阎嵩又有进球入账。亚洲赛场的高光表现,让外界再也不去质疑他的高薪。

在俱乐部如此高光的表现,自然让阎嵩顺风顺水进入了国青,2001年的世青赛,风华正茂的阎嵩与张耀坤、徐亮、曲波等人帮助国青闯入淘汰赛,因为1-2惜败给东道主阿根廷,最终不得不停下前进的脚步,不过“超白金一代”从此就成为阎嵩等人的代名词。

国足左路天尊,亚洲杯高光

2004年的亚洲杯,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阎嵩还只是一名U-23球员,但却成为国足的左路天尊,是阿里汉极为器重的对象。身披国足22号战袍的阎嵩,从小组赛到1/4决赛,都是作为国足的首发出战,帮助国足在这4场比赛中拿到3胜1平的成绩,成功杀入到半决赛。

尽管半决赛和伊朗的较量,阎嵩的主力位置被郑斌取代,但第74分钟替补登场的阎嵩险些打爆了伊朗。阎嵩登场时,国足以11打10,占据着人数上的优势,而阎嵩也展示出自己超强的突破能力。从替补登场到加时赛结束,阎嵩在左路几乎将伊朗防守球员突到晕头转向,只可惜,阎嵩的传中脚法实在不敢恭维,如果阎嵩的传球能力再稍微提升一点,那场比赛或许就不会被拖入到点球决战。

不过23岁的年纪就成为国足的主力,在如今看来,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更为关键的是,阎嵩还是一名进攻球员。

阎嵩当年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平趟整个左路

亚洲杯决赛送助攻,成国足最耀眼球员之一

2004年的亚洲杯揭幕战对阵巴林,第57分钟邵佳一中场左脚直塞,阎嵩左侧过人后右脚一扣制造了对手一粒首球,郑智主罚点球右脚推射中路得分,有意思的是主裁判认为罚球时有球员提前进线判罚重罚,郑智右脚挑射中路得分,中国队追平比分。

小组赛第2轮面对印尼,阎嵩又上演奔袭好戏,帮助国足赢得点球,还助攻李毅头球吊射得手,更不用说半决赛面对伊朗替补登场后的表现。

尽管半决赛没有首发,但到了决赛打日本,阎嵩又被阿里汉委以重任。在国足0-1落后的情况下,第30分钟,阎嵩左路摆脱2名日本球员的防守,并且在对手的干扰之下强行内切,最后给李明送出助攻扳平比分。但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裁判的误判让国足在家门口1-3输掉了决赛,只能位列亚军,离亚洲之巅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以23岁的年纪,在亚洲杯赛场有过2次助攻、1记世界波和一次造点,阎嵩的高光表现,本应该前途无量。然而早早成名的阎嵩,也过早就星光黯淡,国脚生涯让外界能记住的就是2004年亚洲杯。

阎嵩成名很早 但过早凋零令人唏嘘

过早凋零,令人唏嘘

2004年亚洲杯国足的成员中,早早陨落的球员不少,比如刘云飞,而阎嵩也不幸落入这个俗套。2005赛季在大连,因为时任主帅福拉多的战术变革,阎嵩被弃用。随后就传出了“将帅不和”的消息,并且与球迷争执,以及违反队规,让昔日的大连新星阎嵩不得不转投他乡另谋高就。

2008赛季,阎嵩转投绿城,但2个赛季的51次出场,曾经才华横溢的阎嵩只有区区5粒进球。2010年,阎嵩又前往K联赛的济州联寻找机会,但12次出场几乎没有表现,一个赛季之后又回到母队大连。而黯然归来的阎嵩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心气,对于主帅赐予的10号球衣,阎嵩还曾这样表示,“其实我想要20号以后的号码,毕竟10号太显眼了!”

重回大连的阎嵩,整个赛季只收获一粒进球,而大连也以联赛第13名的成绩收官,无颜面对家乡父老的阎嵩随后转投申花,紧接着就是彻底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中。

如今的中国球员中,能在23岁的年龄谋得国足进攻端主力位置的人物几乎没有,在回忆阎嵩亚洲杯的高光时刻时,只能感慨后继无人。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1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往期回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