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香!季中改制成就最激烈决赛 KPL国际化将迎中援时代?

撰文:徐思佳 编辑:李潇

本届KPL总决赛中首次鏖战七局、巅峰对决,季后赛采用了“全局BP”的规则之后,Hero久竞和BA黑凤梨一同贡献了“史上最激烈”的KPL总决赛。

Hero久竞再次捧杯

对标传统体育赛事、试水主客场地域化、开启国际化赛区,改革季后赛BP规则……2018年,毫无疑问地成为了KPL“步子迈得最快”的一年。

真香!季中改制成就最激烈决赛 俱乐部调研+青训队模拟联赛敲定BP新规

秋季赛季后赛,KPL联盟对原有的赛事规则进行了大的调整,在BO7的基础上采用新的“全局BP”模式,强制规定每个英雄每队仅能使用一次,并在决胜局引入类似盲选的“巅峰对决”模式。

这项新规被认为是对MOBA类游戏规则的一次“挑战”,此前还没有其他游戏对BP做出过类似的强制限定。

新规公布伊始,曾引来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一个职业的赛事不应该在整个赛季没有结束之前进行规则调整,”有人认为,“偶然性加大,职业赛变成了娱乐赛。”

新规公布之后在网络上褒贬不一

不过,经过了一个季后赛的实战,新的BP规则下成就了多场次的经典战役,包括总决赛在内的3场巅峰对决实现了话题度和关注度的“双赢”。

在玩加电竞的一份调研里,近6000名KPL的深度用户中,有51.9%认为新赛制“真香!好看!”,超过半数;认为赛制改动不公的有23.8%,其余的玩家则认为观赏性影响不算太大,还需观望。

对此,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认为,BP的规则调整应该是KPL比较成功尝试之一,“从用户和数据的反馈,在前6局的全局BP之后,最后一局巅峰对决出现时大家的兴奋度和期待感是前所未有的。”

“创新需要背负一些压力。”张易加解释,KPL坚定地要在赛季中期改革赛制的初衷在于观众,“我们希望给观众呈现精彩的比赛,这是我们最纯粹的出发点。”

对任何一个职业赛事来说,改动规则都不是一件小事,在制定新规时,KPL联盟在多方面进行了调研和测试。张易加介绍,KPL联盟在实现对每个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调研,收集到了很多选手希望在比赛中使用更多英雄的需求,并且“各俱乐部支持改革的声音,远多过反对的声音。”

此外,KPL联盟组织各俱乐部的青训队员、候补队员在内部模拟了小的联赛,长时间地测试多个改革提案的效果,“包括测试全局BP、3ban位、4ban位等其他的各种方案,最终才确定了这套新规。”

从效果来看,全局BP的规则的确给了选手和教练们们更大的操作空间,两届FMVP久诚在夺冠后表示,相比于就赛制,他更喜欢新赛制。因为这样他可以用更多“自己喜欢的英雄”,“打法也能更丰富”。

“以前练来练去永远是那些英雄,玩一天或者是半个月都是那些英雄。现在每个英雄随时都可以玩,比之前更丰富,训练会更热血。”久诚说。

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未来KPL联盟也在不断酝酿新的机制来保证赛事的活力。据张易加透露,针对外界反馈较多的“东强西弱”的分区规则,联盟也在寻找更加优化的方案。“明年的KPL联赛季后赛对阵规则,我们也在进行意见的征集,或许明年的季后赛的对阵,会基于今年大的东西赛区的格局进行新的优化。”

三年内实现“八城主客场” 深圳或成未来首选城市

在经历两年的发展期后,KPL在2018年春季赛开始试水“主客场”赛制。最终,Hero久竞在自己的主场成都成功捧起了银龙杯。

成都,是KPL地域化实行的第一个城市,这里不仅有专门为KPL联赛量身定做的场馆,还是多家职业电竞俱乐部的大本营。张易加认为,“KPL地域化第一年的尝试可以打75分,有一个不错的开始,还不算做得非常好。”

KPL的成都主场

根据KPL联盟此前公布的地域化日程,将从东西分区进一步裂变为主客场区,三年内实现“八城主客场”。

在选择主场城市上,张易加给出了KPL联盟的三个主要考察因素,“第一,城市的观赛氛围。用户基础要比较好,我们会通过后台的数据,优先选择用户基础高的城市;第二,城市发展的水平,包括电竞产业的基础、建设,包括政府给到的政策支持等;第三,俱乐部深度的参与。传统体育的俱乐部和城市本身会有深度绑定的关系,这样才会带来战队的归属感跟粉丝效应。”

综合以上因素,深圳或将成为KPL地域化下一个布局的首要选择,“中国的很多一线省会城市都是我们未来布局的目标。如果下一个主场落地的话,深圳是我们率先考虑的,因为深圳的KPL观赛用户名列前茅。”

“中援”的时代来了? 中国的移动电竞应给世界信心

12月15日,KPL首个国际赛区KRKPL的秋季赛总决赛落幕,KZ战队未失一局,获得了首个KRKPL秋季赛的总冠军。

KRKPL的建立标志着KPL国际化的脚步迈出了第一步。对于国际赛区的发展,张易加认为首要问题是需要解决境外队伍的实力问题,我们现在最优先解决的问题是提升整个KRKPL的战力,比赛打得精彩,才会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国际对抗。”

首届KRKPL总冠军KZ战队

目前,KRKPL已经开启了中援政策,每支韩国战队可以引入最多两名中国选手扩充实力,“我们鼓励人才的输送,以前的电竞是中国人请外国人过来当我们的外援,现在希望中国优秀的选手和教练能够到国际赛区里边他们的风采。”

张易加透露,在冬季冠军杯前后将会公布更多的境外队伍加入到国际赛区。“我们发现一些优秀境外的俱乐部对于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有更多境外队伍的参与有助于提升整个赛事实力。”

“在全球范围内完善移动电竞赛事的普及度,这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中国市场的努力是能够给到国际市场的信心,KPL的国际化探索未来会有更多的积极意义。”张易加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