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把节日炒成IP有多吸金?圣诞大战一天五场球能赚4000万美金

[摘要]当普通的NBA常规赛冠以“圣诞大战”的名义,IP就此诞生。于球迷而言,这是节日的馈赠,是恩怨的对决,但放眼场外,这也是吸金的一天。《NBA场内场外》上篇,揭秘圣诞大战如何“吸金”——火湖大战,门票收入高达1400万美金;一天五场比赛,保守估计,NBA能赚4000万美金。

撰文:沈洋

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圣诞大战亦是如此。

对即将13次在圣诞夜披挂上阵的詹姆斯而言,他厌倦了,“我宁可在这一天跟家人一起度过,而不是工作”;但对有些人,比如保罗-乔治,他直到离开步行者、加盟雷霆,才等到第一次属于自己的圣诞大战,他告诉腾讯体育,“所以那一天的时候,我真的太兴奋了”。

所有人眼里的圣诞大战又是相同的,“吸金”这一主题从未改变。

收视率狂增提升了转播费与赞助费;门票价格一路飙升;上场球员曝光率增加,商业价值也随之上扬……

圣诞大战是献给球迷的礼物,也是球员、球队和联盟在常规赛季送给自己最大的福利和“红包”。

圣诞大战,詹姆斯与杜兰特再相逢

利润,一天保守估计能赚4000万美金

美国人的圣诞节该怎么过?

不只是礼物、聚会,对篮球迷,乃至平常很少关注NBA的人而言,看一场圣诞大战,已成习惯。

“这就是传统,我们到了圣诞节一家人就要一起看篮球赛。这是不会变的庆祝方式。”保罗-乔治告诉腾讯体育。

当篮球与圣诞大战绑在一起,品牌也就带来了无数的利益。

在NBA前主席大卫-斯特恩时期,圣诞大战的营销攻略走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商人出身的斯特恩很好的抓住了“恩怨”这个词在圣诞节这一天大做文章。

现今流行的“炒作”一词,实际上早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交锋者之间的话题和碰撞成为了最大的看点,是联盟为吸引眼球贴上的标签。

比如,上一年总决赛对手的再次交锋、话题人物的碰撞。可以说,联盟无法决定季后赛之中谁和谁去交手,谁又能够走到最后。但是圣诞大战,是唯一一个他们可以去设置剧本和情节走向的地方。

比如我们一直期待的23对24号从没有在总决赛中上演,但是联盟可以将其安排在圣诞大战上,让球迷一饱眼福。

过去三十年,圣诞大战出现了众多经典的对决。“皮蓬对阵奥尼尔和便士(1993)”“科比奥尼尔首次对决(2004)”“姚鲨大战(2003)” “詹姆斯和韦德再相聚(2014)”“湖人对战17连胜的凯尔特人(2008)”

诸多的经典战役也让他们在过去的30年中,渐渐的把这个品牌做了起来。在美国一说到感恩节人们就会想要看橄榄球比赛,而圣诞节正是所有篮球迷们最为期待的节日。

IP(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识产权),就这么做出来了。

也正是这个品牌做了起来,让NBA能够更多的占据美国人心中的地位和关注度。从而使联盟因此大大受益。

从斯特恩时期的2008年,圣诞大战被列为单独的项目进行招商和版权售卖。从1到3场加大到五场之多。对于独立的这个品牌来说,营收也从那时候开始进行有目的的单独计算。

据《福布斯》的粗略统计,过去十年中,每年联盟至少可以从圣诞大战上收获将近1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纯收入。尤其是在签订了新的转播合同之后的这三年,他们单年的总收入不断创下新高。

“今年保守的数字恐怕会在4000千万美金。”《福布斯》给出了报道。

媒体与球迷迫不及待观看圣诞大战了

门票,湖勇大战一场就赚1400万美金

勇士队的华裔员工Sissi Feng最近为了帮助筹备圣诞大战非常忙碌。

过去几年,圣诞大战这场大宴屡次在甲骨文上演,可即便已经有三座总冠军奖杯“护体”,但是他们仍然需要用心去筹办这一场常规赛。

她告诉腾讯体育,今年勇士对阵湖人的圣诞大战,他们决定用“一哥”伊格达拉为第一次回到甲骨文球场打球的麦基颁发总冠军戒指。

另外库里还邀请了一群参与到他新球鞋设计的奥克兰小朋友来到现场和球员们互动。还和赞助商合作,邀请一些教育资源贫瘠地区的小朋友参观游览球场观看圣诞大战。

这场比赛的球票早就销售一空。每每创造赛季单场最高票价的圣诞大战,今年又达新高,据说场边票价已经炒到了两万五千美金一场,而平均票价也比去年递增了125%,达到了700块美金。

场边门票超过20万美金

“粗略统计,单场的门票收入就可以达到1400万美元。加上球迷商品,饮料食品销售,当天广告和版权费用分成,光是一场比赛的收入就高达两千万美金。”《今日美国》体育版的记者山姆-阿米克说。

当然勇士和湖人只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场焦点战役。虽然其他四场比赛的收入并不能跟这场相提并论。但是收入依然十分可观。

“如果说平时比赛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圣诞大战的门票总收入会是平时的两倍多。” 一位负责尼克斯票务的工作人员Dova告诉记者。

即便是不在自己主场比赛的球队,他们也会因为圣诞大战受益。无论是电视广告和转播权费用的分成,还是比赛前后球迷商品售卖的数字增长,都可以让他们赚上一笔相对可观的收入。

76人队的工作人员Allen坦言,球队对于圣诞大战的重视程度自然不如季后赛,但是却远超任何一场常规比赛。他们会专门派出自己的拍摄团队跟踪拍摄,还会在社交媒体的广告账号上组织活动,抽取幸运球迷前往波士顿看圣诞大战。

总之,希望让更多的76人球迷感受到圣诞大战的火热气氛。

库兹玛通过圣诞大战吸引了一波眼球

球员,打完圣诞大战能圈粉上万

NBA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如果你可以以当家球员的身份登上圣诞大战的舞台,那么证明你是球星;如果你可以出战其中最为关键的一场,那么你是巨星。可以连续多次打圣诞大战的就是超级巨星。

去年的圣诞大战参加比赛的10支球队,有14名球员成为了当年的全明星成员。

圣诞大战由于是全美甚至是全世界直播,有时候甚至是当天唯一进行的体育赛事。所以它可以一下子把球员放在最耀眼的聚光灯之下,让球迷对他们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这种大型直播现场,说白了就是球员“圈粉”最好的时刻。

在美国当地,各家地方电视台负责比赛直播,联盟和国家电视台会挑选重要场次进行播放。有的热门球队一个赛季可以被安排在30场以上。

比如今年湖人队的43场,勇士队的40场。而尼克斯球队价值联盟第一,但是战绩差所以只有13场,而那些冷门球市的球队呢,例如灰熊、黄蜂、国王则尴尬的只有可怜的两到三场比赛。

而圣诞大战无疑是所有常规比赛中收视率最高的一场。不能登上这样的舞台,就无法站在最强的聚光灯之下,也就无法被更大的群体关注,这也意味着无法拥有更高的平台、国民度和传播度。

在同一天启动的全明星投票中,圣诞大战对于他们投票的选择影响至关重要。如果你无法登上这样的舞台,那么也相当于失去了很多超越球队所在区域的投票。

在过去,还没有打过圣诞大战就能成为全明星的球员实际并不太多。仔细数来,现役的也只有德罗赞、利拉德、米尔萨普、坎巴-沃克、马克-加索尔、考辛斯等。所占比例远远少于那些参加圣诞大战的全明星数量。

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说到衡量一个球员的商业价值有几个核心的硬指标,比如总冠军次数、各大奖项次数、全明星次数、球衣销量、代言数量、社交媒体的关注度和粉丝数量等等。

这些指标直接挂钩于球员的球队合同和球鞋合同这两块属于他们最大的收入来源。

而每年联盟选择球队打圣诞大战,也会根据这些指标进行挑选,来吸引眼球。而能够登场圣诞大战的球员也在这之后让自己的各项“指标”继续攀升。平台的影响力和球员的影响力相辅相成。

圣诞大战之后,所参赛的球员无论是在全明星投票,球衣销量,还是社交媒体的关注度和粉丝量都会有提升。

就如去年,恩比德第一次参与到圣诞大战中去,这个已经是全美知名的网红依旧凭那场比赛之后再圈了上万粉丝。

曝光率对于当下网络时代的NBA球员来说,就意味着名气,而更大的名气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这就是无论何时,大球队和大球市对于球员都有致命吸引力的原因。

就比如就现在市场上的代言价格而言,湖人队的库兹玛尽管并没有一个全明星的名头,但是甚至在去年,詹姆斯没有来到湖人的时候,他的商业代言费用就早就超过了德罗赞和利拉德。

很多来自中国的商家都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在挑选合作对象的时候,也会把他放在很多球员之前。

圣诞大战已成全美体育娱乐结合的焦点

变革,新媒体成圣诞大战另一落点

圣诞大战焦点战的收视率一向算是喜人。2016年圣诞大战单场勇士对阵骑士的比赛就吸引了1000多万的本土收看人数,收视率达到4.9。

这一数字在2017年略有下落达到800多万。 最多人次观看圣诞大战的场次还是在2004年,当时科比和奥尼尔作为对手第一次在圣诞大战中相逢,创造了7.3的逆天收视率,并且吸引了全美1320万人观看。

但是五场比赛的平均收视,却并不平稳。2017年的表现算是不错,在焦点战收视下落的情况下,其他比赛的收视率上扬,让整体平均收视还是上涨了20%。

虽然整体营收在逐年提高,收视率也较为理想,但挑战也在眼前。

据了解,2017年森林狼首次参与到圣诞大战,他们和雷霆对决,虽非凑数进来,也算有大牌球员,但是他们的收视率被同时段上演的橄榄球赛实力碾压,创了新低。也无形之中拉低了其他四场比赛的收视率。

NBA的价值在美国已经是最为接近NFL的联盟了,二者早就已经把受众群被挤压的很窄的棒球和冰球甩在身后。但是NBA的国民度依然和NFL有一段差距。

更何况,今年NBA电视直播的整体收视率,在全美开始呈现下滑趋势,作为全美常规赛收视率第一的圣诞大战,难免也会受到影响,并在未来影响到广告费用和版权的收益。

所以联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开始大力发展社交媒体和线上业务的发展。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社交媒体内容的制作之中。

“今年NBA会在twitter 上推出倒计时直播特效动画,在一个壁炉上挂着比赛记分牌,比路上也会挂着圣诞长筒袜病印上两支球队的logo,”一位NBA负责社交媒体内容制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腾讯体育。

另外今年的圣诞大战,NBA负责中国社交媒体更新的工作人员崔凯西也将会通过微视、微博等各个平台的短视频平台向中国球迷播出精彩的花絮。

一向走国际化路线的NBA,也将更多的重点转移到线上业务之中。“圣诞大战”无疑也会因为线上服务和宣传的增多吸引到更多非美国本土的眼球和更多的业务量。

结语

2018年NBA圣诞大战之前,大洋彼岸的CBA,举办了冬至大战——深圳VS广厦。

将节日与体育赛事挂钩,进而无中生有,制造IP,这是商业体育的进化。

当然,NBA经过了数十年,才有了如今脍炙人口的圣诞大战,CBA的节日大战,能否达到我们的期待,还需要我们慢慢学,好好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