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5年来首夺CBA半程冠军!第9冠?得破这魔咒

广东获本季CBA半程冠军

腾讯体育12月24日讯 在CBA联赛第23轮“广东德比”中以102-87大胜深圳男篮之后,八冠王以21胜2负的战绩加冕半程冠军,这不但是他们近5年来首次获得半程冠军,更创下了自2013-14赛季以来半程输球场次的新低。这个半程冠军,广东男篮当之无愧。

近5年首夺半程冠军 负场数4年新低

2013-14赛季,那时候CBA还是17支球队参加,常规赛一共是34轮,半程过后,广东男篮的战绩是15胜2负,相继输给了上海和新疆。而从那个赛季后,广东男篮在2014-15赛季和2016-17赛季的半程均输了3场,而在2015-16赛季和2017-18赛季则均输了5场。所以本赛季广东男篮半程只输2场,输球场次是近4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本赛季CBA联赛常规赛从之前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20支球队蛇形排列分成四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组内球队双循环、组外球队单循环较量。常规赛最终排名靠前的12支球队将晋级季后赛。虽然分组,不像原来是主客场相对的循环赛,赛程也是打乱进行,不过按照轮次来讲,23轮则是半程的节点。因此,广东男篮在第21轮比赛结束之后,就以领先第二名辽宁男篮3个胜场的优势,提前锁定了常规赛半程冠军。

辽粤战辽宁取胜

于是在第23轮结束之后,广东男篮的战绩来到21胜2负,荣膺半程冠军,而他们上一次夺得半程冠军还要追溯到2013-14赛季。虽然在辽粤大战中,广东男篮输给了争冠对手辽宁男篮,但是那场比赛在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他们依然跟对手纠缠到了最后时刻,丝毫不落下风,最终以3分憾负,深厚的阵容令人赞叹不已。

此外,广东男篮在上半程的战绩也最稳定,他们一度豪取18连胜,打破CBA历史开局最长的连胜纪录,其中还有在主要球员缺阵时击败强敌的表现。比如主场第二次面对新疆男篮,易建联、周鹏和威姆斯均因故缺阵,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在加时赛中凭借孟铎的中投绝杀了对手。赵睿狂砍40分10助攻5篮板5抢断对飙超级外援亚当斯,杜润旺也射下7记三分球,打出了足以载入CBA史册的经典一战。

因此,广东男篮成为本赛季半程冠军名副其实。

易建联无疑广东真核

广东全面变革 双小外援主导小球战术

广东男篮本赛季最让人赞叹的,除了战绩,还有便是他们顺应了世界潮流,高举小球大旗,率先进行了打法上的改革。

几年前广东男篮在半决赛对阵北京男篮,因为伤病问题,他们无奈让拜纳姆和穆迪埃两名外线搭档外线,此后再鲜有人使用双小外的组合。但是莫里斯的忽然受伤让上赛季在浙江效力的威姆斯得到了广东男篮的垂青,随即与八冠王牵手成功。杜锋又将在美国学到的小球战术植入八冠王之中。

小将杜润旺表现惊艳

再加上,休赛期广东队补强了阵容,在国内球员交易方面,引进“小韦德”孟铎,用杨金蒙、周湛东等5名球员换来苏伟和刁成灏,补强球队内外线。同时CBA选秀大会上摘下万圣伟和纪祥两名优秀的大学生球员,以及将杜润旺、徐杰提升一队。而赵睿、任骏飞、胡明轩等在国家队得到了历练,让广东男篮的本土阵容非常强大,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去打小球。

另外威姆斯和广东男篮完全是无缝瑕接,身高接近两米的他可以从一号位摇摆到四号位,利用身高上的优势去错位单打对手,而且还能与冲击力超强的德莱尼一起,对对方的后卫施以强硬的压迫性防守,这对黑风双煞成为了整个联盟令对手为之胆寒的组合。

周鹏一路稳扎稳打状态稳定

最终广东男篮成为了CBA的勇士队,他们往往能够在某个时间段一波流拉开分差,进而获得胜利。尤其是与广厦一战,比赛的最后三分钟,广厦男篮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了2分,但就在此时,广东男篮忽然加强防守强度,易建联、周鹏等连续得分,打出11-0的小高潮,彻底锁定胜局。

半程战罢,广东男篮场均能够轰下116.3分,高居联盟榜首,而他们场均102.8分的失分也位列联赛第五名,可谓攻防兼备。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男篮的双小外引来了其他球队的效仿,山西的两名外援穆罕默德和布朗都是外线,深圳刚刚用打外线的拜克斯暂时顶替有伤的萨林杰,与伯顿一起组成了双小外的阵容。

易建联无疑广东真核

半程冠军面临魔咒 广东冲击第九冠

不过,虽然获得了半程冠军,但是从2012-13赛季以来所有的半程冠军无疑例外都与总冠军无缘,被叫做“半程冠军魔咒”。

2012-13赛季,从NBA归来的易建联率领广东男篮夺得半程冠军,进而以摧枯拉朽之势在总决赛击败山东男篮,夺得队史第八个总冠军奖杯。但是从那以后到上赛季,半程冠军们便被“魔咒”缠绕。

魔咒:半程冠军≠总冠军

2012-13赛季,北京男篮连续第二年问鼎CBA半程冠军,但当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均被广东男篮斩获;2013-14赛季,广东男篮获得半程冠军,但他们却在半决赛输给马布里领军的北京男篮,“御林军”最终夺冠;2014-15赛季,辽宁男篮凭借开局的一波16连胜,在半程傲视群雄,但最终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卫冕冠军北京男篮。

上赛季广厦斩获半程冠军

到了2015-16赛季,广厦男篮一度取得12连胜,可是作为半程冠军的他们后继乏力,仅以第六名进入季后赛,首轮便被四川男篮淘汰,川军最终加冕总冠军;2016-17赛季,上海男篮凭借弗雷戴特的超强火力获得半程第一,可惜同样首轮出局,冠军是新疆男篮。而在上赛季,广厦男篮队史第二次斩获半程冠军,但总决赛他们被辽宁男篮横扫,屈居亚军。

但是本赛季广东男篮所展现出的实力和统治力,却并非之前几个赛季的半程冠军所拥有的,而能够牵绊他们实现队史第九冠的只有伤病。联赛上半程,易建联两次遭遇崴脚,一次缺席了近三周时间,一次只休息了一场。另外赵睿也有受伤缺阵的情况发生。虽然广东男篮都挺了过来,但是伤病仍是他们通往冠军道路上的隐患。尤其是易建联,他的作用在球队中无人能替,一旦在重要比赛中因伤不能上场,对于广东男篮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胡明轩飞速成长

结语

但无论如何,休赛期俱乐部的一系列动作都表明,总冠军是广东男篮唯一的目标,得亚军就是失败,而无论是对手的情况,还是自身的状态,本赛季都是广东男篮最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一次。若是能够保持健康,八冠王能否亲手破除所谓的“半程魔咒”,重现5年前的辉煌,为队史添上第九座总冠军奖杯呢?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