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缪仲一谈体操冬训备战奥运:哀兵以备 果敢而战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卢羽晨)中国体操队2018年新科世界冠军登榜仪式暨冬训动员大会21日在北京举行,多哈世锦赛男团冠军孙炜、女子平衡木冠军刘婷婷的照片登上世界冠军榜。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今年冬训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极为关键,要哀兵以备、果敢而战。

据缪仲一介绍,中国体操队2018年共参加国际赛事17起,累计获得金牌54枚,银牌34枚,铜牌31枚,奖牌总数119枚,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多哈世锦赛收获4金1银1铜,男女队都顺利取得东京奥运会团体赛资格。

缪仲一表示,从今年参赛情况来看,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形势十分严峻,故不能有任何的骄傲和懈怠。同时队伍也暴露出许多不足,如男女队都存在的明显弱项问题,比赛成功率问题,落地站稳问题,体能、心理抗压问题等等。

“我们既要以哀兵的姿态,脚踏实地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队伍冬训的训练和管理工作,全面提高队伍的技术硬实力和精神软实力;同时又要树立‘人人都要当冠军,人人都能当冠军’的信念和追求;要有敢于担当、敢于拼搏、任何情况都不言放弃的勇气和决心。”缪仲一说。

他表示,今年冬训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是非常关键和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因此要继续坚持“力、稳、难、新、美”的训练指导方针,坚持“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训练方向。冬训要继续发展难、新动作,提高难度实力;要顺应国际潮流改进成套动作的编排;要细抠动作的规格质量,努力提高得分能力,减少扣分因素,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

要充分发挥科技助力的作用,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信息资源,要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破除传统的、固有的思维模式,不断加深对现代科学训练的认识和认知,向对手学习,向一切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手段学习,全面提升训练、比赛的科技助力水平;要进一步重视和强化体能训练,为突破技术瓶颈奠定基础。

冬训中必须高度重视伤病的预防工作,把训练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要把主力队员的伤病预防、治疗和恢复落实到每一次训练课、每一次治疗和恢复当中;要细化掌握队员的身体指标状况,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和运动量,规避受伤风险,减少非战斗性减员。要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平台,为科学训练提供依据和保障。

孙炜表示,对世界冠军,自己期待了将近十年。从小就知道有这么一面光荣榜,而且看大家都逐渐登上去了,所以很期待。

“算是给备战东京奥运会打一针强心针吧。增强信心肯定会,但是肯定还有不足,因为毕竟我的全能还有弱项,所以把自由操和双杠再练起来一点,起评分一定要提高。”孙炜说。

男队教练王国庆表示,孙炜的确应该感谢中国体操男队这支光荣的团队。当然,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孙炜自身表现也可圈可点,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刘婷婷也表示,期待的这一天终于来了。她在发表感言时说,自己的体操生涯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磨难:两年前,因为伤病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自己伤心、难过但没有气馁;去年世锦赛,又因伤病影响了发挥,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她有过失落,有过沮丧,但不甘心,“我还有梦想”。这次的世锦赛,又一次走到要咬牙才能顶住的地步,教练徐惊雷“在最困难的时候鼓励我,推着我前行,终于我成了那个幸运儿”。

“我没有很好的天赋,但我有努力,更有对我不离不弃的教练们。感谢你们一直给我的关心和支持,关爱与鼓励,以及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很庆幸能成为你们的队员,因为有你们的坚持和付出,才能使我今天成为一名世界冠军,终于登上那个我每天进馆时都要多看几眼的世界冠军榜。”刘婷婷说。在表达了对各方的致谢后,她表示今后会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继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