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普通的大学篮球比赛 为啥能在全球第一球馆办?

北京时间 12 月 21 日,NCAA 迎来一场焦点对决。一边是 10 胜 1 负的全美 2 号种子杜克大学,另一边是至今不败的 12 号种子得州理工大学。最终,杜克实现逆转以 69-58 击败对手,打破了对方的不败金身。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的举办场馆,既不是杜克的主场“卡梅隆室内运动场”,也不是得州理工大学的主场“联合超市球场”,而是被安排在全球最为知名的球馆之一,素有“篮球麦加”之称的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进行。

为何一场大学篮球比赛,能在这座全世界最知名的球馆进行?

杜克力擒得州理工

“篮球麦加”为何垂青 NCAA?

众所周知,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是 NBA 球队纽约尼克斯的主场,这座球馆并非任何一个大学球队的主场。但是,别忘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虽有着“篮球麦加”的美誉,但实际上这座球馆也是个多功能场馆,能承接各种比赛、演唱会等。

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平时的运营、维护需要大量资金,他们自然需要多承办比赛。NCAA 球迷无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自然愿意承接 NCAA 比赛,尤其是那种焦点之战,这对于他们票务收入的提升大有好处。

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

而对于 NCAA、各支球队而言,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有百利而无一害。NCAA 能借助这个大舞台提升曝光率、知名度,各支球队、明星球员也能完成到“篮球麦加”打球的梦想。尤其是,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承接的一般都是重量级的比赛,会进行全美直播,届时会有很多 NBA 高管、球探、NBA 明星球员现场观战,很多大学球星都想好好表现一番,为未来进入 NBA 增添印象分。

还有一个因素,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进行的全美直播战,NCAA 球队能从中得到巨额收入。举个例子,从 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肯塔基大学每年都要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至少一场比赛。虽然肯塔基要支付给的对手一笔钱,比如 2017 年跟蒙默思郡一战,就支付给了对手 9 万美元作为参赛费,可收益却依然远超支出。肯塔基每年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 2 场比赛,宝洁公司要支付 35 万美元。这还不算电视转播收入,据悉,肯塔基参加冠军经典赛,ESPN 要支付给他们 25 万美元。

经济收益如此之大,这也就难怪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愿意承办 NCAA 比赛,各支球队也挤破头想要到这里打球了。

大学豪门才有资格

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可不是想来比赛就能来的,2018-19 赛季,一共只有 10 支球队得到邀请,有资格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球。10 支球队分别是维拉诺瓦、杜克、肯塔基、雪城大学、佛罗里达、马里兰、圣母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俄勒冈、西弗吉尼亚。作为对手球队,得州理工大学、西东大学等球队也会来这里,但他们只是强队的陪衬。

其中,维拉诺瓦本赛季至少要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 3 场比赛。过去三年,维拉诺瓦拿下了 2 次 NCAA 总冠军,在 NCAA 号召力惊人,他们自然能得到这般礼遇。北京时间 12 月 23 日,他们将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跟宿敌康涅狄格大学进行一场对决。

2016年,维拉诺瓦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出战

杜克、肯塔基、雪城大学这都是 NCAA 的豪门球队,佛罗里达、马里兰、圣母大学等也都是上赛季参加 NCAA 锦标赛的强队。

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承办的是重要比赛。今年11月份,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承办过一年一度的 2K 体育经典赛,当时爱荷华击败了康涅狄格夺冠。2019 年 3 月 14 日到 17 日,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还将承办大十区锦标赛,这是疯狂三月的一部分,维拉诺瓦、泽维尔两大豪强都会在这座球馆为晋级而战。4 月份,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还会承办 NIT 锦标赛,这是一项给没能入围 NCAA 锦标赛的球队准备的一项赛事,同样备受瞩目。

他们曾闪耀麦迪逊

“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球是每个孩子的梦想,也是每个教练的梦想,能够在这里比赛非常兴奋,篮球从地板上弹起来的声音都感觉不同,”杜克大学主帅老K教练就说。

老K教练的话极具代表性,每个球员都渴望能到这座球馆打球,在这座大舞台上证明自己,有很多当今的 NBA 球星大学时代首次到麦迪逊广场花园打球就展现了实力,拿出了惊艳的表现。

2002-03 赛季,在雪城大学负于孟菲斯大学一战,卡梅隆-安东尼轰下 27 分、11 篮板,2003 年他在进入联盟时被掘金选中,但后来还是通过交易加盟了尼克斯,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成了他的主场。

2006-07 赛季,在得州大学负于密歇根州大一战,凯文-杜兰特轰下了 21 分、9 篮板。

大学时期,杜兰特曾代表得州大学登上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

2007-08 赛季,德里克-罗斯在孟菲斯大学击败俄克拉荷马大学一战拿下 17 分、5 篮板。

2008-09 赛季,斯蒂芬-库里在戴维森大学击败西弗吉尼亚一战拿下 27 分、10 助攻、4抢断,那场比赛库里多数时间手感不佳,但比赛最后6分钟却接管比赛,命中关键球带队险胜。

2009-10 赛季,肯巴-沃克在康涅狄格大学击败圣约翰大学一战替补登场拿下 21 分。

2009-10 赛季,约翰-沃尔拿下 25 分、6 助攻带领肯塔基击败康涅狄格大学。

2011-12 赛季,在肯塔基击败堪萨斯一战,安东尼-戴维斯只得到 14 分、6 篮板,但他送出惊人的 7 次盖帽。

然后是 2018-19 赛季,状元热门巴雷特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首秀拿下 16 分、3 篮板,锡安-威廉姆斯拿下 17 分、13 篮板,他们在“篮球麦加”的数据都不错,他们未来能像前辈那样成为NBA大牌球星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