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史上第一乌龙交易!三支球队一块儿创造新段子

灰熊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在联盟工作30年效力过7支球队,他说自己从未过做过如此荒谬的事情:

把两名球员从更衣室里拉出来,告诉他们被交易了,然后再转头告诉他们,你被骗了,你们没有被交易!

当然,这不是事实,事实是这两名灰熊球员确实被加入了一笔交易,他们的名字叫马尚·布鲁克斯和韦恩·塞尔登。

这笔交易被透露出来的原貌是这样:太阳将阿里扎和灰熊的两个次轮签送到奇才,小里弗斯、布鲁克斯和塞尔登被送到太阳,乌布雷则被送往灰熊。

灰熊目前仍然处在季后赛圈内,但他们的阵容仍然缺乏足够的天赋,在他们送走黑熊兰多夫之后,康利和小加索尔的二人转就没有那么顺畅,白熊年纪大了,康利重伤初愈,锋线上最棒的人才是一个时空领主和一个长期缺阵的兼职男模,不难想象,对于一个需要长期用坦普尔担当首发的球队来说,乌布雷是一个不错的年轻资产。

奇才这边,送走一个根本不可能续约的乌布雷,半卖半送走更衣室矛盾中心人物之一小里弗斯,拿回来的筹码虽然不过是同样只有一年使用权的阿里扎和两个次轮签,已足够令人满意。

问题的关键点可能就在于奇才目前半死不活的状态。赛季刚刚过去三分之一,季后赛仍然并非遥不可及,看起来黄蜂和魔术也正处在崩盘的边缘。而如果此时再不出手稳定更衣室,那就将要真的走上自己曾经宣布的那条“更衣室里没有人不能交易”的清仓大甩卖之路,一旦走上这条路,就绝无回头的可能。

在联盟混久了,即便是奇才总经理格伦菲尔德,也应该足够人情练达,通晓胜利是和谐的飞机杯这个道理。就目前而言,阿里扎是一个比乌布雷更好的球员,4年前也曾经在奇才和沃尔身边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如果不是该死的保罗·乔治,沃尔早已不会是最后一个没有摸到过分区决赛地板的全明星后卫。

最重要的是,阿里扎绝对不是那个沃尔口中会做出不符合自己实力事情的人,绝对不会。每一个亲眼目睹过阿里扎2009-10赛季火箭老大之旅的人都知道,阿里扎通过那个赛季的历练,可能已经蜕变成这个联盟中最清楚自己角色定位的男人。

所以,如果格伦菲尔德指望一心想回湖人的阿里扎稳定下更衣室情绪,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到底是联盟为数不多自创顶薪三巨头的球队总经理能够想出来的妙招。你也应该察觉到了沃尔的满意,他在战胜湖人的比赛中,打得比詹姆斯还要勒布朗,27投16中狂砍40分6篮板14助攻3抢断2盖帽,这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的最高境界,沃尔膝盖里的体液俨然与心中的愤懑一同消失,赛后他说话:

“1-4盒型防守,2-3三角防守,我高中之后就没有见过如此防守我的了。”

他没有说出口的是:“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呀。”

从太阳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也不难理解。休赛期签下莱恩·安德森和阿里扎,摆出一副要把布克培养成下个哈登的模样。如果说火箭认为只要巨星在,角色球员怎样都行,那么太阳的思路可能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只要堆积几个关键的角色球员,就可以召唤一个同类型的超级巨星。

两家的如意算盘都被现实的战绩砸得粉碎。火箭在市场上追求着有射术也有防守的锋线,看来看去,自己放走的阿里扎似乎是最合适的人选,而太阳也开始从梦中醒来,在布克身边放上哈登的人并不会让他立即变成哈登,因为哈登的成功很可能只是一个孤例,这是关于一个运动能力被肥肉掩盖的胖子如何成功的故事。这个故事除了技战术要求外,可能还有无数个夜店凌晨4点的历练和卡戴珊家族的开光——每个人走到如今这一步都无法抛弃过去好的或者坏的一切,没有人能完整复刻别人的人生,同样没有人会真正成为自己或者他人意淫中的模板。

所以太阳必须走回老路,那是一条过去数年来熟悉无比的摆烂之旅,摆烂的第一条就是出清球队中尚有价值却绝无可能参与未来的资产,1500万一年用完即丢的老将,进可提高战力,退可清除空间,绝妙的交易筹码。

所有人都知道这笔筹码的妙处,特别是那些亟需战绩的球队,比如火箭,又比如湖人。在三方交易流言爆出之前,湖人对阿里扎的追求非常猛烈,但我们现在都知道太阳真正的话事人并非詹姆斯·琼斯,而是球队老板萨沃尔。

面对湖人的渴望眼神,萨沃尔冷若冰霜:要么拿球来换,要么不换。

这两句话其实是一个意思:就是不换。

萨沃尔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得意洋洋的自夸:“相比过去,我对篮球的理解更为深刻了。”也许他从此前球队裁员钱德勒助拳詹姆斯的舆论氛围中感受到了那种异样的目光,那是一种关爱智障儿童的眼神。

不,我对篮球的理解更深刻了,我怎么能做出一笔生意——无论是裁员还是交易——却被人视作献爱心呢?

于是萨沃尔对媒体宣布,球队将完成一笔三方交易,用一个阿里扎得到小里弗斯、狄龙·布鲁克斯和塞尔登。

如果这笔交易成功,太阳将得到的是双能卫小里弗斯、得分后卫塞尔登,和布克位置重叠的两个人,以及一个锋卫摇摆人狄龙·布鲁克斯,一个需要和T.J.沃伦、约什·杰克逊抢位置的二年级次轮秀。

但华莱士说:等一下,狄龙?

——“我们从来没有说要出狄龙·布鲁克斯,我们要出的是马尚·布鲁克斯!”

于是可能是NBA近代交易史上最大的笑话诞生了。

奇才和太阳,拥有当下联盟除了公牛外最糟糕的两家管理层,当两家面对乌龙传说沉默不语的时候,灰熊的华莱士展现出了比他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危机公关能力,他公开在媒体上丢锅:

“我们从来没有把狄龙放进交易中。我们一直是和奇才单方面联系,但当太阳说他们认为会得到狄龙时,我们才赶紧联系对方,确认乌龙后取消了交易。”

要么,是奇才方面传递错了信息,要么是太阳方面领会错了信息,总之,和我华莱士毫无干系。

华莱士退出交易后,奇才和太阳两家一看那好吧,这笔交易我们自己来吧。于是阿里扎依然去了奇才,但损失了两个本可以到手的次轮签;太阳则直接得到了乌布雷,于是太阳实际上接手了乌布雷高薪续约的问题,而自家去年的4号秀约什·杰克逊还培养不培养了,又该怎样培养,依然会继续盘旋在菲尼克斯上空。

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是:阿里扎明年离开了奇才,乌布雷明年也离开了太阳,而约什·杰克逊无论如何都会被耽误一年。最终两个烂俱乐部做出这样一笔空对空交易的唯一意义,可能就是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个段子而已。

而从一摊烂事中抽身而出的灰熊这边也并非全无麻烦,他们需要考虑马尚会怎么想。此时,球队主教练小J.B.证明了自己为什么能够在联盟教席上生存:他在球队会议上以个人名义向马尚道歉。

马尚当作何想?

你以为一个刚从CBA杀回美帝,工作朝不保夕的边缘摇摆人又能有什么太多的想法?马尚说:“我从中国回来后,是J.B.给了我第一个机会,我欠他的,我要上场打球。”

马尚深刻理解在NBA就是生意,自己不过是生意中的一个行货而已。如果你不信,在灰熊轮换中更边缘的塞尔登,就没有人会特意关怀他的感受。球员信奉“生意就是生意”,最终也只能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但人终究是人,细化到每个人的具体生活和命运,那些亲历者的悲惨,不是那些站在高处的人用一句高屋建瓴的言语或者伟大的规划就能掩盖的。马尚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说自己终究是个人,不会对这种事情无动于衷。

波兰锤子戈塔特曾经这样形容自己被交易:“真是肛裂般的感觉啊!(It’s a pain in the ass )”

面对肛裂,不是每个人都手持马应龙。在这个人人物化的世界里,没有几个人能像勒布朗·詹姆斯或者凯文·杜兰特一样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部分人只能像小托马斯一样心尻俱伤后被一脚踹开,都来不及问一声为什么,只好戴上耳机走上清冷的街头,不知道是离开还是留下。

这时候你却听见一个胖子在歌唱:“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这个冬天,我知道会有很多人遭遇马尚或者小托马斯们遭遇过的一切。作为一个行货,很难给另一个行货更多的同情或者帮助。我能做的,就是和你一起。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