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单防姆巴佩的新金童 他凭什么值巴萨尤文花7000万

足球世界变化快,妖人小将大步迈。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球探】,为大家带来最火的妖人报告。本期我们的人物是来自于荷兰的中卫新星德里赫特。

如果说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有人跟你提到德里赫特这个名字,我相信99%的球迷都不认识。不过在过去的1年半时间里,这名1999年8月出生的19岁中卫,已经成长为最炙手可热的后防新星。

此番金童奖的评选中,德里赫特是以224分(领衔第二名阿诺德149分)的高分当选为最终幸运儿。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德里赫特,TOP5的后四名球员全部来自于五大联赛。眼下包括了巴塞罗那、尤文图斯、曼城等多家豪门球队,都在全力追逐这名前途无量的年轻中卫。

“贾府宝玉”最终花落谁家呢?首先,还是让我们来仔细说一说,德里赫特的技术特点,了解一下他为什么能够吸引到多家豪门的芳心。

玉面郎君德里赫特

“贾府宝玉”德里赫特:从16岁进入一线队到19岁赢下金童奖

A.9岁进入阿贾克斯青训营:从组织中场转型中卫

德里赫特出生于1999年8月12日的荷兰莱德多普,9岁那年就早早进入阿贾克斯青训营。最初的时候,德里赫特在场上的位置是组织型中场,不过随着进入发育期之后,身高急速增长,德里赫特在球场上的站位开始逐渐向后靠,最终被固定成了一名中卫。

德里赫特小时候与苏亚雷斯的合影,他会成为苏亚雷斯的队友吗?

尽管很早就得到了来自于英超的关注,不过德里赫特却深刻地明白,他需要一个更稳定的环境来更好地成长。于是他拒绝了各方的橄榄枝,在阿贾克斯青训营磨炼自己。14岁那一年,德里赫特代表荷兰U15国家队出战,随后更是成长为U15和U16国家队队长。

15岁那一年的德里赫特,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爆发期,当时他不但入选了荷兰U17国家队,更是用4级跳的方式,直接晋升到阿贾克斯的U19梯队。更为惊人的是,当时还非常瘦弱的德里赫特已经在未来杯和阿姆斯特丹邀请赛中崭露头角,当选赛事的最佳球员。

17岁的德里赫特当选阿贾克斯年度最佳青训球员

紧跟着的16岁那年,德里赫特已经在阿贾克斯的U19站稳了脚跟,并且当选阿贾克斯的年度最佳青训球员。他成功地让自己的名字,与范德法特、斯内德等传奇的名字并列。

B.17岁青涩的荷兰国家队首秀:同年帮助阿贾克斯打入欧联杯决赛

17岁那一年,成为德里赫特职业生涯的又一个爆发期,他先是代表阿贾克斯预备队参加荷乙联赛。不过很快地,就获得了位阿贾克斯一线队出战荷兰杯的机会,并且用一个进球,开启了自己的一线队处子秀。这个进球,让德里赫特成为了阿贾克斯队史进球第二年轻的球员,仅次于西多夫。

随后的2016年11月24日,德里赫特在阿贾克斯与帕纳辛纳科斯的欧联杯小组赛中完成了自己的欧战首秀。在荷甲联赛出场6次,另外在欧联杯对阵哥本哈根的比赛中,帮助球队2-0赢下对手的同时,被评为全场最佳。如此出色的表现,让德里赫特得到了荷兰主帅老布林德的关注。

德里赫特国家队首秀中因为失误,导致了球队的第一个丢球

让人遗憾的是,德里赫特的国家队处子秀,却是如此糟糕。2017年的3月26日,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荷兰对阵保加利亚,年仅17岁255天的德里赫特获得首发,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那场比赛,让德里赫特打破了尘封86年的纪录,成为荷兰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队员。

不过德里赫特如果在日后回忆起这场比赛,一定是有一些苦涩的。当时保加利亚用一记高球冲吊禁区,结果德里赫特处理球不干净,被对手球员德勒夫拿到皮球,帮助保加利亚取得领先。

让人失望的德里赫特,在中场休息过后,就被主帅换下,结束了自己并不光彩的国家队首秀。荷兰也0-2输掉了这场比赛,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球队最终错过世界杯。

17岁的德里赫特入选了欧足联官当年的欧联杯最佳大名单

就是在那个赛季的欧联杯赛场,德里赫特跟随着那支阿贾克斯一路杀进欧联杯决赛。除了8强首回合与沙尔克04的比赛之外,德里赫特在其余比赛中全部打满全场,成为球队晋级的功臣之一。可惜的是,球队最终遗憾地输给了曼联,没能赢得冠军奖杯。

尽管球队没能赢下冠军,不过17岁的德里赫特却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他多次进入欧联杯周最佳阵容,赛季结束后更是被欧足联官网,选进了当届欧联杯的最佳大名单。

C.欧国联单兵限制姆巴佩:19岁的金童引发豪门争抢

当时间来到2018年,更加成熟已经19岁的德里赫特,开始展现出更强的才华。在欧洲国家联赛的舞台上,荷兰与过去4年的两届世界杯冠军球队德国与法国分在一组。就在所有人开始感叹“橙色郁金香继续凋零”的时候,德里赫特和那支年轻的荷兰队,给予了全世界一个响亮的耳光。

欧国联赛场,德里赫特转身单防姆巴佩成功

尤其是荷兰国家队主场2-0斩落新科世界冠军法国的比赛中,德里赫特有着出色的发挥。这一次他在对位姆巴佩的时候,用一次灵活的转身,随后速度上跟住了风驰电掣的姆巴佩,完成断球。

他和范迪克搭档零封对手,主要负责对位姆巴佩的德里赫特,在那场比赛中让人印象深刻。相比于一年之前,国家队首秀时的青涩,眼下的德里赫特已经成长为一名值得信赖的中卫。

赢得金童奖:德里赫特被多家豪门追逐

在19岁的年纪,成为荷甲老牌豪门阿贾克斯的场上队长,德里赫特在这一年里收获良多。就在本周,他成为了2018年度的金童奖得主。此番金童奖的评选中,德里赫特是以224分(第二名的利物浦球员阿诺德只有149分)的绝对高分,赢得桂冠。

事实上,除了德里赫特之外,TOP5的其他四名球员全部来自于五大联赛。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德里赫特的阿贾克斯青训师兄范德法特,曾经在2003年的时候获此殊荣,这也是第一位获得金童奖的荷兰球员。现在,肩负着荷兰足球复兴重担的德里赫特,成为第二个获奖的橙衣球员。

图8:德里赫特会加盟巴萨,成为皮克的接班人吗?

眼下包括了巴萨、尤文图斯等多家豪门,表达了对于德里赫特的兴趣。巴萨方面的渴望最为迫切,他们希望德里赫特能够成为皮克的接班人。对此德里赫特也没有掩饰自己对于红蓝军团的喜爱:“我最喜欢的西班牙俱乐部?巴塞罗那!因为球队的美丽足球,因为他们和阿贾克斯之间的联系。”

在另外一个方面,来自于意甲的尤文图斯同样中意这名阿贾克斯的队长。德里赫特的父亲在采访中也对此进行了回应:“加盟尤文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他们不是唯一一家对我儿子有意的俱乐部。都灵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我儿子以及拉伊奥拉将会做出最好的决定。”

身体素质分析:转身灵活的大个子,具备一定空霸潜力

A.球场位置:中后卫

尽管说在青训成长阶段,德里赫特曾经出任过中场组织者,不过在进入一线队之后,他一直忠于自己的中卫位置。

德里赫特的专注力和抢断偏弱一些,擅长传递和控球

从上图可以看到,德里赫特在比赛中都是出任中卫的角色。他的传球和控球能力较强,但是并不是很擅长铲球和抢断。在进攻端,德里赫特具备一定的持球推进能力,以及定位球的头球得分能力。不过在防守端,他经验不足。选位和出脚,往往也会造成一些问题。

B.速度:移动快速的大个子

尽管说作为一名身高188公分的大个子,德里赫特在回追速度上,还是较为不错的。

高速回追之后铲球完成关键断球,破坏对手单刀机会

这一次的防守中,德里赫特就是利用自己的回追能力,快速退防禁区,随后用一个果断的铲球动作,完成破坏,阻止了对手的单刀机会。在阿贾克斯的战术板上,中卫具备较大的控球权限,甚至会前压到中线之前的位置持球。

德里赫特的回追速度,使得他也更加合适阿贾克斯,甚至是巴萨的攻防体系。

C.灵活性好:转身快速,具备连续转身能力

其实单单只是说速度本身,德里赫特并不是特别快的类型,不过在转身动作的灵活性方面,德里赫特却是有着很大的优势。在比赛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他完成连续的变向转身动作,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

德里赫特禁区侧翼退防中灵活转身,完成关键断球

从这一次防守动作中,我们可以很好地感受到德里赫特在退防中的转身优势。在这种退防时的连续变向中,德里赫特可以保持一定的平衡性和柔韧性。由于腿长的优势,使得他在及时转身之后,完成漂亮地拦截。

德里赫特退防中完成转身,果断铲球完成破坏

德里赫特在防守中其实并不是很习惯正面的铲断,不过在退防的时候,利用自身的转身速度优势,可以很好占据身位的德里赫特,在铲球选择上,还是把握得相对好一些。

这一次对手向内线的突破,就是被德里赫特灵活的转身化解。随后的铲球,本身也是建立在已经占据有利身位的前提条件下。

这样一名大个子中卫,却是相当的灵活

可以注意到的是,德里赫特的身体条件还是相当不错。具备一定的速度、力量和弹跳能力,使得他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当值得期待。

D.弹跳:有着不错的头球得分能力

考虑到德里赫特的188公分身高,他在防空能力和定位球进攻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尽管说,他并不是那种滞空和弹跳很强的球员,不过在过去一年来,力量增强的情况下,德里赫特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定点头球水准。

角球进攻中,德里赫特头球破门

从这一次的角球进攻中,德里赫特的头球破门可以看到。在人群中,完成起跳,其实关键一点在于对抗时能够保持住重心。由于是原地起跳,德里赫特能够拿到头球落点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力量与弹跳的结合。

这种干拔的起跳,说明了德里赫特在荷甲赛场,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对抗优势。这大概也是为什么,阿贾克斯会选择19岁的他,成为球队的队长。

E.力量:具备一定的爆发力和对抗优势

德里赫特过去一年最大的进步,应该是在身体对抗上。相比于对战保加利亚时,“脚下没根、迎风就倒”的尴尬,现在的德里赫特已经可以与一些大中锋直面对话。

上抢顶翻莱万后断球,带球向前利用身体优势护球制造犯规

在本次欧冠小组赛对战拜仁慕尼黑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直接对位莱万多夫斯基的德里赫特闪光点不少。这一次在看到莱万停球一般的情况下,果断上抢完成断球。关键就是对抗力量上,德里赫特并不吃亏,将对手直接顶翻。

随后一路带球向前的德里赫特,在队友接应位置不好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完成护球,制造犯规,也充分展现了他眼下的优势。

技术意识分析:擅长控球和传球,防守经验尚显不足

A.传球:具备不错的传球视野和节奏

作为一名组织中场出道的球员,德里赫特的传球能力并不弱。就这一点来说,他的确是一名很符合巴萨要求的中卫。

本赛季欧冠赛场,德里赫特的数据统计

从本赛季欧冠赛场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到,场均完成2.2次抢断、1.2次拦截和3.6次解围的德里赫特,还能场均完成1.4次射门,以及高达91%的传球成功率。

德里赫特断球成功之后,直塞队友直接反击

这一次的攻防转换中,我们可以看到德里赫特非常漂亮地传球视野和脚法。他在禁区边缘的位置,成功断球。随后不停顿地直塞球,找到了前场空位的队友,直接形成反击机会。

对战拜仁欧冠,成功断球后就地反击,拉边传球和接应

再来看看这张动图,发生在欧冠对战拜仁年慕尼黑的小组赛中。当时德里赫特在拜仁中圈前的位置,突然上抢完成拦截,阻止了里贝里发动进攻的企图。随后他直接带球杀到前场,在边路位置,连续完成较为清楚地传递。

这样的一个特点,使得德里赫特的前压具备战术作用。否则的话,一名中卫来到高位,能够断球却也会轻易送还球权的话,那是没有意义的。

B.控球:脚下具备不错的控球和推进能力

在现代足球的要求下,一名出球中卫不仅仅是要会传球,甚至还要具备带球推进和持球摆脱的能力。这一点,其实也是跟越来越多的球队,喜欢使用高位逼抢战术有关。

脚底拉球过人,德里赫特戏耍对手2名前锋

当然,对于中卫球员来说,基本不会出现被对手贴身紧逼的情况。面对这样的高位逼抢,德里赫特还是有足够的空间,完成转身动作。他漂亮地拉球转身,戏耍了2名对手前锋,随后稳稳将球送到侧翼的队友脚下。

德里赫特前场转身摆脱,带球推进后传给肋部队友

我们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德里赫特的转身技巧不仅仅在防守端有效,在进攻端同样可以起到摆脱的作用。这一次巧妙地重心变化,让德里赫特甩开防守人,向对手腹地发起攻击。由于他不错的传球能力,因此一旦能够形成破局,还是可以给予球队不小的帮助。

C.防守经验不足:站位和静态出脚还欠火候

需要注意的是,德里赫特眼下也才仅有19岁,他距离真正的成熟还为时过早。在比赛中,他还是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需要慢慢纠正。

造越位失误,让莱万多夫斯基进球

主场对战拜仁慕尼黑的小组赛中,阿贾克斯的第一个失球,就是德里赫特的责任。他在选位的时候,出现失误,让莱万多夫斯基处于一个完全不越位的状态,轻松收获第一个进球。

防守端下脚仍需斟酌,碎步调整能力不强

在另外一个方面,尽管说转身的灵活性很好,但是德里赫特在防守端的上抢环节上,其实存在一个较大缺陷。他在相对静止的情况下,下脚的时机拿捏偏弱。他很多的成功防守,关键在于利用转身速度和腿长优势来弥补。

遇到一些相对灵活性好的对手,德里赫特很容易出现上抢扑空的情况。因此他似乎不怕中锋,但却有可能被一些全能型的边前锋“蹂躏”。

19岁的德里赫特将书写新的历史

结束语

对于这样一名年轻的中卫,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昔日的金童,大多都会成为明日的巨星。这名19岁的队长,能够撑起荷兰足球的未来大旗吗?让我们拭目以待,橙色郁金香再度绽放。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