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巅峰一代:周挺仅为国出战13次 险陪国足走上亚洲之巅

作为2018赛季中超赛场的唯一一名70后球员,周挺的国家队履历算不上辉煌,仅代表国足出战了13场比赛。不过2004年的亚洲杯,周挺跟随国足获得了亚军,成为其国家队生涯为数不多值得回忆的历史。而出战了当年亚洲杯的球员中,周挺是仍在现役的3员老将之一,峥嵘岁月,老炮们还记得否?

04巅峰一代系列之周挺,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7天。

中超唯一一名70后,出场纪录现役第2

比郑智还大1岁的周挺,是2018赛季中超赛场唯一一名70后球员。帮助大连熬过难关之后,周挺选择了继续,但未来作为中超最后一位退役的70后球员,周挺必将会被写入史册,等到周挺退役之后,中超再无70后。

此外,还有一个让周挺引以为豪的纪录,在目前中超的现役球员中,周挺以391场的顶级联赛出场数字,仅次于苏宁的汪嵩(393场),摆在周挺面前的只有张耀坤(410场)和徐云龙(415场)。如果不是2017赛季随大连征战中甲,周挺应该离张耀坤和徐云龙更近,甚至有望超越,2019赛季,周挺能否更进一步?

不过目前仅在顶级联赛出场榜上排名第4,是周挺为了家乡球队的顶级联赛梦想,放弃了刷顶级联赛出场纪录的机会。回大连之前,周挺原本有机会留在中超,以他的防守经验,有意他的球队不在少数。但选择回大连,硬汉身上也有家乡柔情。

周挺已在中超征战了391场

短暂的国脚生涯,04亚洲杯险登巅峰

与联赛中的高光相比,周挺似乎一直没有得到国家队的青睐,仅仅获得13次代表国足征战的机会。不过为数不多的国家队生涯,周挺随队征战了2004年的亚洲杯,险些和球队登上亚洲之巅。

2004年亚洲杯的揭幕战面对巴林,周挺首发出战,虽然巴林首开纪录的进球是在周挺的防区打进,不过下半场比赛,周挺即前插制造了国足的第2粒进球。邵佳一的传球找到周挺,周挺的插上助攻造成巴林防线的混乱,而周挺的直塞也巧妙找到李金羽,后者帮助国足2-1反超比分。但可惜的是,国足最后时刻自己的防线也出现了问题,到手的胜利最终变成了1分。

不过与巴林的比赛,成为周挺2004年亚洲杯的唯一一次登场,球队最终获得亚军,与周挺的关系并不大。但不多的国家队生涯,收获了亚洲杯亚军,对于周挺来说遗憾中还是带有一丝美好回忆。

周挺仅在阿里汉时期入选过国家队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再为万达效力?

除了阿里汉之外,历任国足主帅对于周挺并不感冒,不过在俱乐部生涯中,周挺还是有一个完美的收官。尽管职业生涯的初期,周挺在大连队无法获得登场机会,被租借到甲B的深圳,1998年回到大连却难以进入一线队,被俱乐部挂牌出售。被前卫寰岛摘牌后仅2个月,前卫寰岛撤资,周挺又不得不返回大连。

1999年,周挺加盟了云南红塔,但云南红塔被重庆力帆买壳后,周挺又离队转会青岛。但如今重回大连,并且万达即将回归,只要周挺2019赛季继续征战,20年后又将回到他梦开始的地方。尽管20年前,周挺还是万达的小字辈球员,不过20年后,周挺却成为万达的精神领袖,即便他不出场,也是球队的老大哥。

周挺在家乡足球困难时期,毅然决然地选择与家乡球队一起征战中甲

2018赛季开始前,大连陷入困境,但周挺却选择留守,“其实我想过2017踢完中甲退役,但我觉得吧,在那个时候收了,太不像我的作风了。知道投资方撤资的消息,我完全可以退役了,完全没必要吃这个苦,实在想踢可以找其他地方踢。但这不是我的作风,好的时候不走,球队出现困难的时候走,我一走球队就散了,所以我决定留下帮助球队做点什么。”

而大连的保级,是对周挺最好的回报,随着万达即将回来,周挺的职业生涯将能画上完美的句号。

北京成第二故乡,中超最年长进球纪录保持者

职业生涯的初期,周挺辗转多队,直到2005年加盟国安,周挺才真正在一支球队扎根。在国安效力的12年间,周挺变身“挺爷”,硬朗的作风,让周挺赢得了国安球迷的认可,并且2009赛季帮助国安首次夺得顶级联赛的桂冠。

如果说周挺的国安生涯有遗憾的话,或许他为御林军出场的场次定格在299场,而没有达到300这个极具意义的数字。不过2018赛季随大连回到工体,周挺终于补上了“遗憾”,299+1,工体球迷没有忘记周挺,尽管大连在客场完败,但对于周挺来说,用299+1的方式和国安球迷说一声最后的道别,这是一件极为温暖的事情。

周挺仅代表国家队出战过13场

此外,2018赛季对于周挺来说,还有一个值得纪念的进球,主场与鲁能的比赛,周挺打进1球帮助大连取胜,以39岁零208天成为中超历史上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不过,这个纪录很可能还会被周挺刷新,只要2019赛季继续坚持,就一切皆有可能。

尽管2004年的亚洲杯,对于不少球迷来说这是久远的回忆,但回头看看周挺,一切又宛若昨日。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7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