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沉寂7年本赛季终迎爆发 福建能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吗?

福建势头很猛

腾讯体育12月19日讯 在以123-112战胜北控男篮之后,福建男篮取得了四连胜,如今以13胜8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7位,处于季后赛的行列。如今的闽军势头正盛,他们极有可能7年来首度尝到季后赛的滋味。

福建男篮这几年来的阵容配置不说豪华,但在整个联盟也属于中上水平。内线王哲林居中,外线有“国产水花兄弟”陈林坚和赵泰隆,另外像田桂森、黄毅超、胡珑贸、谢亚财、孙喆等个个实力不俗。

外援方面,无论是拜克斯、JJ-希克森,还是拉斯-史密斯、哈里斯,他们都是在中国联赛,甚至NBA证明过自己的球员。而福建的教练也是换了又换,上赛季更是找来铁帅范斌,可吊诡的是,福建男篮就是打不进季后赛。

不错,福建男篮的防守确实不强,可他们就是这种风格,擅于用跑轰去冲击对手,而整个CBA里,大部分球队的防守都不强,甚至可用的人也没有福建多,但人家就是能进季后赛,福建为什么却偏偏不能呢?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王哲林的健康问题。从2012-13赛季首度开始征战CBA开始,随着时间的退役,王哲林就受到膝伤的困扰,膝盖的钙化甚至一度让他就此结束职业生涯,因此近几个赛季他也是打打停停。以上赛季为例,王哲林的受伤彻底打乱了范斌的部署,没有了具备外援实力的本土内线,失去球队核心,福建男篮自然难与对方匹敌。

而现在王哲林的伤势彻底痊愈,再加上夏天减重30斤,他的凌波微步回来了,中距离投篮也慢慢练了出来,连场均防守篮板都能抢到14.5分,场均25.8分的得分和篮板数高居所有本土球员的首位,砍下30+15的豪华两双完全称得上是常规操作。大王撑起了攻防两端,赵泰隆和拉斯-史密斯缺阵的影响就并不那么明显,福建也能连战连胜。

其次是外援选对了,尤其是大外援。此前,福建男篮给王哲林搭配的大外援是JJ-希克森和迈克-哈里斯,希克森身体素质爆炸,但是中投能力一般,无法给王哲林拉开空间;哈里斯有外线投篮能力,但是身高又不够,防守一端无法给王哲林补位。

本赛季加盟的尼克尔森上赛季在广东打过球,虽然个他老是喜欢飘在外线投篮的打法备受诟病,但是来到福建之后,反而能够为王哲林在内线强攻扯开距离,再加上福建本就是跑轰球队,2.08米的尼克尔森非常适合球队体系。而顶替受伤的史密斯的杰特,则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他的竞技状态虽然不能与在山东时相比,但是他很敬业,每球必争,场均除了能够贡献23.1分外,还能送出5.2个篮板和6.6次助攻的数据。

王哲林、尼克尔森和杰特的作用在与北控一役中体现的非常明显,他们各自贡献30分15篮板、32分9篮板和30分9篮板9助攻,“三巨头”的旁边再配上一干实力派球员,以及熟悉球队的朱世龙的回归,所以我们看到,纵然如今福建的场均失分达到了109分,排在所有CBA球队的5位,依然重攻轻守,但是战绩却逐渐提升。

2013年之前,福建男篮6年5进季后赛,但是如今他们已经有7年没有品尝过季后赛的滋味,他们这个赛季能够破除这7年之痒吗?联赛即将过半,闽军还需要继续保持现有的状态。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