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小国靠"请进来"成搅局强手 北京冬奥获奖牌就有房有车

腾讯体育讯 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哈萨克斯坦与荷兰成功地建立训练合作关系,使该国运动员逐渐在短道速滑精英赛事的成绩越来越突出。十年前,哈萨克斯坦很少人听说过短道速滑这项运动,但随着该国选手开始在国际滑联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成为领奖台上的常客,他们已经成功的承办了一站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并在前三站世界杯的比赛中摘得一银一铜。

哈萨克斯坦男子接力队接力中

短道在哈萨克斯曾经无人问津

近日,国际滑联官网采访了哈萨克斯坦滑冰队的几位主要成员,通过聊天了解了他们是如何崛起,如何成为滑冰界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丹尼斯-尼基沙在比赛中,资料图

作为一个在哈萨克斯坦北部城市科斯塔奈长大的孩子,丹尼斯-尼基沙曾经对滑冰一无所知,更不敢想象这项运动有朝一日会占据他的生命。像其他在这个地区长大的孩子一样,尼基沙对对战运动十分着迷,拳击和摔跤的角斗士传统主导了当地的体育文化。尼基沙最开始学的是空手道,如果有一天他能够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那他也许就是一个角斗士。但有一天,一切都改变了。他回忆道:“这一切开始于2006年,那时我10岁,有一些本地的教练来到我们学校并告诉我们,‘有免费的滑冰课上’。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丹尼斯-尼基沙

库斯塔奈老化的滑冰场是为当地曲棍球比赛而建,但与巨型竞技场相距甚远。和其他年轻选手一样,尼基沙被速度、复杂的技术以及刺激感所吸引。他笑着说:“哈萨克斯坦人喜欢危险的运动,这是因为所有本国的运动员都有一种十分坚强的意志力。我们是坚强的人。我们必须如此,因为我们生活在哈萨克斯坦。那是一种不同的生活。这不像在美国、加拿大或者欧洲生活。在夏天,气温可高达45摄氏度,而在冬天气温则降至零下40摄氏度。”

韩国教练成哈国短道“开荒者”

随着哈萨克运动员登上世界的大舞台,库斯塔奈的年轻选手们时常通过国外视频网站找灵感。与尼基沙同读一所学校的库安迪克-苏列梅诺夫后来也被介绍参加滑冰训练。他说:“我小时候最先尝试过摔跤,但是通过观看国际顶级赛事的视频,我爱上了短道速滑。看到运动们优美的动作,在这些以毫米计算的刀片上还能展现如此完美技术,这对我来说非常鼓舞人心。即便是我们只能在这个古老的溜冰场上训练。一直以来,我只想成为这些选手中的一员,想象着孩子们也在看着我,还会想‘这家伙滑得这么优美顺畅,我想像他一样滑冰。’”

哈萨克斯坦选手在比赛中

尼基沙和苏列梅诺夫都被阿斯塔纳国家训练中心的教练所发现。他们与其他地区选手一起,都被邀请到首都并加入国家队成为了职业运动员。由于资源匮乏,这支队伍一直在努力,希望引起世界的肯定。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哈萨克斯坦国家滑冰联合会决定对短道速滑运动投入更多的资金,希望提高该国在冬季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聘请了一系列国际著名教练,最开始是韩国人Jimmy Jang。

“从那时开始训练就变得更加严肃,有一位拥有奥运执教经验的教练改变了很多。在那之前,我们追赶世界。哈萨克斯坦很多人很晚才认识短道速滑运动。我们甚至不知道,当我们在青少年时期滑冰的时候,韩国人早在5岁时就开始训练短道速滑。”

引进荷兰先进理念跻身前列

在韩国教练的带领下,哈萨克斯坦队开始慢慢调整训练策略。2016年,他们与荷兰建立合作关系,在暑假期间他们与荷兰队紧密合作,并从对方身上学习先进理念。苏列梅诺夫介绍道:“荷兰队和其他所有队伍的训练系统不同。与他们合作,我们变得更为聪明,更为专业。他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接力训练上。他们的理念是,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速度更快,它能让你拥有更好的耐力,他们做了大量的自行车方面的研究,我认为这意味着很多。”

对于哈萨克斯坦选手来说,适应荷兰的自行车高强度训练并不容易。尼基沙承认:“这真的很难。训练很艰苦,因为他们是很强的自行车运动员”话虽如此,但他们得到了回报。在2016-2017赛季,阿布扎尔-阿兹格里耶夫成为第一位赢得世界杯金牌的哈萨克斯坦选手。那个赛季,他还夺得三块奖牌。在明斯克站,哈萨克斯坦的尼基沙和阿兹格里耶夫还包揽了男子500米的前两名。

阿兹格里耶夫夺得世界杯男子500冠军

在2016-2017赛季首次亮相世界杯的叶克布兰说道:“那个赛季队伍的变化很大。优秀的成绩让每个人都相信,我们可以赢得奖牌。阿兹格里耶夫夫非常棒。当时他在巅峰,他可以与任何人竞争。”

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哈萨克斯坦队获得第六名。两年时间,这项运动的知名度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已经显著提升。苏列梅诺夫表示:“现在更多人知道这项运动是什么了。当我小的时候,没有人会有任何想法。他们会说,‘你是在从事什么运动?这是什么运动?’”

基础设施亟待改善 北京冬奥力争夺牌

如今,哈萨克斯坦队认为他们有可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夺牌,尤其是在接力项目。如果他们真的做到了,他们将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叶克布兰说:“平昌冬奥会上排名第六,当局给我们每人发了5000美元的奖金。如果是金牌,那就能获得250000美元。即使是银牌也能获得150000美元。这在哈萨克斯坦是很多钱。我可以买一个大房子和豪车。”

叶克布兰搭载着梦想的快车,而对团队中的其他成员而言,这笔奖金可以成为他们退役后的生活保障。苏列梅诺夫指出:“如果在北京冬奥会多金,这笔钱将改变我的生活。除了现金奖励外,他们还会提供一套阿斯塔纳市中心公寓和一辆好车。另外,在队伍里得到的工资也会增加。但对我来说,我会用它在欧洲某个地方学习经济学或者商科,所以一旦我不再滑冰,我就可以尝试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

虽然荷兰人帮助哈萨克斯坦队提升了技术水平,但苏列梅诺夫认为,哈萨克斯坦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改善他们的短道设施,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在奥运会上战胜像加拿大、中国和韩国这样的强队。“政府为奖牌获得者提供这么一大笔资金作为动力,但没有落实到设施这里。现在我们已经有所改善,因为我们有了外籍教练,我们已经学习了其他国家队先进的训练方法。但依然没有专门的短道溜冰场,大多数设备、溜冰鞋和头盔都有20年的历史。这样就限制了年轻运动员的成长。”

( 谷梦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