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谁杀死了穆里尼奥?高攀不起的足坛Manager

文/张阳源

穆里尼奥下课,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双方的和平分手,比起现实意义,历史意义或许更加重大。

首先,这标志着穆里尼奥个人彻底走下神坛,从一名意气风发的实力派教练成为了连续在豪门俱乐部晚节不保的颓废大叔;

其次,这标志着弗格森爵士在退休5年多之后,曼联所作出的所有改革与努力,再次付诸东流。俱乐部高层难辞其咎;

第三,穆里尼奥在曼联的失败,似乎标志着这家有着浓厚英式Manager传统的俱乐部在这条道路上需要面临转型。

Manager的失利

红魔之乱源自管理

曼联在本赛季开始之后持续低迷,虽然依旧稳居BIG6行列,但后有追兵,前有堵截,位置极其尴尬,稍有不慎,可能连一个欧战资格都无法捞到。在这种情况下,曼联突然宣布穆帅离任,令球队的未来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但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曼联的股票涨跌能够相对客观反应球队的现状。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虽然在鸟叔刚刚下课不久是,曼联的美股就下跌1.1%,但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间,曼联股价竟然高涨3.29%。难道说此番换帅会令曼联重见天日?

穆帅下课曼联股价上涨

之所以我们会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股票,不仅仅是因为当下职业足球俱乐部是一种市场行为,更是因为在伍德沃德担任球队的CEO之后,这支昔日赛场上的巨人,已经成为了英超乃至欧洲范围内最会赚钱的球队,不仅仅在年度营收排行榜上力压皇马、巴萨,赞助商的数量也在呈现一种令人感到恐怖的效率增长着。然而,与球队商业开发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严重不符的是,球队在竞技场上的成绩却连年走低。

但我们不能够被简单的数字所碰壁双眼。在前不久球队公布的2018年财报之中,在2018财年(即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曼联取得了5.90亿美元的营收,较2017财年的5.81亿美元略有增长。这也是曼联连续第三年营收超过5亿美元。然而,在唬人的收入面前,曼联竟然有这3727万美金的亏损,这相当于曼联在2017财年的净利润。

要知道,曼联上一次的亏损还是在2015财年,那时候曼联的无缘欧冠。但上赛季球队可是拿到了英超亚军,球队反而出现亏损。而且别忘了,即便是英超亚军,曼联也落后曼城多达19分,欧冠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可见,无论是在商场还是赛场吗,伍德沃德在过去几年的表现都难以令人真正满意。

艾德伍德沃德的经营近几年难称理想

如果用4个字概括伍德沃德的工作,那就是本末倒置。

作为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的心腹,“三德子”在商业开发上面确实很有一套。即便曼联不复当年之勇,但这块金子招牌还是能够换来不少的真金白银。大到阿迪达斯、雪佛兰这样的大企业,小到梦百合、日清方便面这样的生活用品,曼联在“三德子”手中成为了一件彻彻底底的商品。然而,在足球领域运筹帷幄的能力,伍德沃德可以说和小学生相差无几。

莫耶斯、范加尔再到穆里尼奥,球队在转会市场上花钱不少,却从未达到外界预期。当人们批判范加尔的球队场面难看时,却发现穆里尼奥的球队更加无聊,甚至早已失去了应有的斗志和责任心。高层在换帅上的犹豫不决也对球队未来的走势起到了不良影响,“三德子”似乎没想明白,就算自己再能拉赞助,成绩上不去,谁又会总做大头?

曼联3任名帅下课

这种不作为也不能全怪伍德沃德,格雷泽家族的价值观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著名英超记者亨利在一档节目中的论调。他说:“曼联高层的思维深深影响了球员们。在格雷泽看来,足球只是一桩生意,他所要做的就是拿钱走人。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这支球队十分热衷于各种商业开发与合作,整支球队都被商业化了。伍德沃德只是其中之一,这种商业化也被带进了更衣室,影响了每一名曼联球员。”

简单来说,曼联球员已经被这种思维方式严重同化,使得他们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雇佣兵,在场上如同行尸走肉。无论结果怎样,无论表现如何,只要不耽误自己赚钱就可以了。造成这种结果,包括伍德沃德在内的俱乐部高层必须要承担一多半责任。

Head coach与Manager

英国人的足球教练不叫head coach,而是Manager。直译过来就是经理,这意味着这名教练员在俱乐部内所扮演的角色远非带队训练、排兵布阵那么简单。从一线队的球员引进再到青年队的人才选拔,这都是Manager所必须去做的。换句话说,Manager需要真正参与到球队的经营之中,包含了体育经理人的职责。

体育经理人在不同的地方或许会有不同的叫法,例如体育主管、总经理。体育总监等等,但实际上他们扮演的角色是大同小异的。在欧洲,像罗马的蒙奇、国际米兰的马洛塔等人都是非常成功的经理人。在过去很场一段时间里,英式Manager一度被看作是一种十分先进的管理模式,不少大陆球队都纷纷效仿。但风水轮流转,近几个赛季英超赛场已经有不少球队开始聘请专业的体育经理人。这一方面是为主教练分忧,另一方面也是避免“一言堂”,耽误了球队的发展。

弗格森、温格等老牌英超教练是英式Manager的典范,弗爵爷甚至在更衣室里被球员们称作“BOSS”,可见他的个人威信与专业能力之强悍。教授在枪手末期赶上了时代的变革,球队成绩出现滑坡,而他本人在球队引援和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也令外界颇有微词。这才有了埃梅里上任之后,被剥夺Manager权利,仅委任head coach职责的情况出现。当然,从结果上来看,目前的阿森纳有着回暖迹象,球队的体育经理劳尔-桑利希所引进的几名新援质量也非常高,改革是成功的。

弗格森的Manager时代过去了

根据BBC在赛季初的一份统计,英超20支球队中,有6支球队采用了head coach模式,其余14支延续了传统。目前,只有富勒姆的约卡诺维奇下课,其余coach依旧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coach的比例不高,但按照加里-内维尔的话来讲,“这是英国足球的一次改变”。

但曼联和穆里尼奥并没有接受这种大环境的改变。

放任下的Manager

穆帅渴望做一名英式Manager。伍德沃德接受了他的条件,但却没有吸取在葡萄牙人在皇马和切尔西二期时的失败,过大的权利使得穆帅心中傲慢与固执不断膨胀,这让球队的更衣室变得不再和谐。如果球队成绩尚可,一切问题可以掩盖,一旦成绩波动,立即树倒猢狲散。

弗格森能够树立权威有着时代背景的原因,更重要的因素则是过硬的成绩和人格魅力。但自从在皇马与卡西利亚斯闹得不欢而散之后,穆里尼奥的人设就在渐渐崩塌。不仅局限在场外和球员相处的问题上,球员的引进与球场上的战术设计都让人们觉得这位昔日的王牌教练已经黔驴技穷。当喜欢打嘴炮成为了一名教练唯一的武器时,那么他距离众叛亲离就不远了。

博格巴在社交媒体上po出的鬼魅笑容确实值得商榷,但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与穆帅发生矛盾的球员可不止博格巴一人。法国人这次“失态”也可以理解为是看到敌人失势之后的情感发泄。将帅矛盾已经如此严重,又谈何成绩?

穆里尼奥与博格巴的矛盾爆发是下课危机的导火索

伍德沃德做买卖很精明,但是他却在限制穆里尼奥权利的问题上犯了糊涂。4.66亿英镑的引援基本都打了水漂,回报和投入根本不成正比。作为解雇的理由,他还不满穆帅在年轻人培养上的懈怠,但别忘了后者一向不以培养新人而见长。难道这些东西伍德沃德在请佛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吗?如今送佛再拿出来作为批判的口实,与马后炮有何区别?写到这里,笔者不得不再吐槽“三德子”在足球领域的无知与无能。

穆帅的失败意味着英式Manager过时了吗?这未免过于片面,或许真正过时的是曼联管理层的思路,是穆里尼奥的驭人之术。别忘了,本赛季领跑英超的曼城和利物浦,始终都在执行Manager的管理模式。

究竟是head coach还是Manager,在选任新帅的时候,“三德子”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