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短道接力玄机:战术配合最重要 交接棒有门道

2016年首尔世锦赛韩天宇绝杀加拿大队

腾讯体育12月19日讯 短道速滑接力是一个紧张刺激的项目,也是运动员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比赛。如何在接力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韩国、匈牙利、中国等短道速滑接力强队成功背后有哪些秘密?近日,国际滑联官网对此进行了分析。

匈牙利短道接力队平昌夺冠

规则流动性让比赛有趣

国际滑联指出,接力比赛可以说是最令人兴奋的短道速滑项目。通常一场比赛会有四支队伍参加,每队由四名选手组成。但是,有时也会有五支队伍参加。比赛中,参赛队员全力推动队友前进,并使用精确的战术,让合适的选手在最重要的最后一圈跑到正确的位置,这对运动员和观众来说都是很特别的。

匈牙利短道接力队平昌夺冠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接力比赛看起来如此有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规则的流动性。男子接力必须完成5000米(45圈),女子接力的距离四3000米(27圈),不过,比赛并没有每名选手必须滑多少圈的规定,只有最后两圈必须由同一名选手完成。

这意味着,在一场接力比赛中,将会有无数次的交接。在前半程拉开距离前,比赛往往会进行得相当缓慢。在交接换下休息前,运动员连续滑行不会超过几圈。

战术策略运用非常关键

短道速滑接力不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运动,而是一场与对方选手的较量,因此战术和策略在这项运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匈牙利短道接力队平昌夺冠庆祝

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何时何地使用本队速度最快的选手,他滑行一圈需要多长时间?能否平衡他的速度和配合?要想让一名滑冰运动员赢得接力比赛,就必须进行简单的交接棒。有选手很快就发现,交接棒时使用蹲下身体,并使用推动技术,可以让队友保持最大的滑行动力。

一场接力比赛场意味着竞争对手之间总是有一定程度的身体接触,当然同样有很多规则来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虽然有些犯规判罚均适用于单项比赛和接力比赛,但接力比赛也有一些特殊规则。

参赛运动员只能在赛道上进行交接,每支队伍的非滑行队员必须远离滑行运动员的路线。而且,在比赛中,运动员不得换道,必须在准备交接的选手面前进行交接棒。如果一名运动员在接力比赛中犯规受到处罚,全队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传统接力强队占据主导

短道速滑接力要想获得成功,需要国家队整体实力强大。因此,像韩国、中国和加拿大等短道速滑强队在冬奥会上占据了比赛的主导地位。

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奥运会上,韩国队获得了8枚金牌中的6枚。此后几届冬奥会,加拿大队赢得了3枚男子接力金牌,韩国男子接力获得了2枚金牌,中国女子接力获得了1枚金牌和2枚银牌。

匈牙利短道接力队亲平昌冬奥夺冠庆祝

现在,短道接力比赛更加精彩刺激,一些强队正处于巅峰状态。2018年11月,在卡尔加里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由布尔简、克鲁格、刘少昂和刘少林组成的匈牙利队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当匈牙利队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后,他们自己也很惊讶。刘少林说:“一开始我没有意识到,我们在比赛中甚至没有那么好的感觉。这是一场相当艰苦的比赛,很多交接都很混乱。我们差点在20圈时摔倒,一度担心最后只剩下三个人。“

刘少林与主帅张晶庆祝

匈牙利队是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上赛季末,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怀疑自己能否赢得比赛,甚至放弃一些个人项目来专攻接力项目。

荷兰女子接力队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苏珊娜-舒亭、乔琳-特莫尔、劳拉-范鲁伊文和雅拉-范克霍夫也参加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可惜她们并没有获得金牌,只参加了B组决赛。随着战术和装备的不断发展,相信荷兰队只会滑得更快。(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