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用一枚奥运首金为改革开放献礼 打造中国军团第一夺金大户

体坛+特约记者初琪报道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后的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40年间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伟大的突破,其中,中国体育深刻影响了世界。

一枚奥运首金为改革开放献礼

1979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不到一年时间,在日本名古屋,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基拉宁向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中祝贺,那一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了《名古屋决议》,恢复了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合法地位,改革开放对于中国体育的影响初见成效。

1984年,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是否能够夺得金牌,成为了所有中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当时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还只是安徽省和县沈巷区螺百公社太基大队医疗所里一名“赤脚大夫”的许海峰会成为中国的奥运英雄。

许海峰于1957年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15岁随父母返回安徽原籍。从小就喜欢玩枪的许海峰,高中毕业后买了一支气枪,这也可以说是他走向“射击”道路的开端。

酷爱射击的许海峰在1979年便逐渐在安徽省崭露头角,在多项比赛中拿到奖牌并且打破多项省纪录。这也让安徽省射击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1982年,他终于得以调入省射击队,成为了一名运动员,也开始了正式的射击运动生涯。

刻苦和天分让许海峰的射击之路很顺利,1983年11月,他仅用一年的时间便被调入国家队,为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进行集训。

集训了3个月左右后,队内进行了5场选拔赛,另外还有2场全国比赛,平均成绩排名中,王义夫以1环优势排名第一,许海峰屈居次席,第3名的成绩比许海峰低了6.5环。根据规则,每个国家可以派两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王义夫已经确定,另一个名额就要从许海峰和第三名中选出。

当时有人提出因为许海峰经验少、训练时间短,所以应该派出排在第三位的老将更稳健。经过协商,队内决定再给两人一次考验,分别出国比赛。许海峰来到了在洛杉矶举办的奥运热身赛,结果获得冠军,也因此获得奥运资格。对他而言,这可以算是他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而三个月后,27岁许海峰终于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作为国家队射击队助理教练兼运动员的他,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项目上夺得冠军,这不仅是他个人首个奥运冠军头衔,更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为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夺金打开了大门。

萨马兰奇闻讯赶到射击场,亲自为他颁奖并激动地说:“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一块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

身份转换打造“中国代表团第一夺金大户”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中国体育带来了新的生机,许海峰也因此受益。在随后的运动员生涯中,他先后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以及亚锦赛冠军,他也成为了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位集众多大赛冠军头衔于一身的运动员。

不过,许海峰的成功并没有就此结束,1995年他选择封枪,并被正式任命为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主教练,开始为中国射击培育新的力量。

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在前五天射击队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许海峰的得意门生李对红在夺得女子运动手枪冠军,获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而就在四年之后的悉尼,虽然很多人还很遗憾那一届奥运会与中国擦肩而过,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体育健儿赛出好成绩。

作为许海峰的另一得意弟子,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开门红”,收获女子气手枪金牌,并在运动手枪中还收获一枚银牌,“金牌教练”的称谓也就是在那时与许海峰联系在了一起。

从1995年开始,许海峰头衔慢慢在改变,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主教练、中国射击队副总教练、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2003年,许海峰被为“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同年,他还被评为“电视体育奖最佳教练员奖”头衔。

在许海峰做总教练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射击队一度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夺金大户。也正是因为他在射击领域的出色表现,2004年,许海峰被调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离开了奋斗22年的射击项目,去帮助中国体育创造另一个辉煌。

2017年底,许海峰正式卸任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步入退休生活。从1982年12月进入安徽省队到退休,许海峰整整为中国体育付出了35年的时光,而这35年时间,许海峰以一个体育人的视角见证并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

在2018年年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许海峰被评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实至名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