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宁泽涛在澳洲夺冠能否敲响国家队大门?除了成绩外还有这一关

撰文/杨旺(资深媒体人)

10月份在山东日照游泳锦标赛宁泽涛因手指受伤退赛后,久违谋面的他又用一个48秒43的100米自由泳冠军成绩,将自己拉入到公众的视野,也在2018年中国游泳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给了人们一个惊喜。

宁泽涛和外教布朗交流中,他的肤色明显晒黑不少

受伤后的宁泽涛消失在大众视野里,远在澳洲埋头苦练,由于阳光强烈,宁泽涛的肤色也从小鲜肉变成“小腊肉”,以往消瘦的脸庞也变得硬朗了一点。据前线记者透露,宁泽涛的英语能力还不错,基本能表达技术动作和自己的问题,而主管教练布朗现在也学了一些中文的表述,“到边、转身、划水等等,”布朗教练的中文张口就来,双方借着某个翻译APP能满足听懂对方的目的,让双方的沟通效果更加明显。

刚刚结束的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泳军豪取3金5银5铜,成绩已经相当出色。孙杨、徐嘉余、李朱濠、覃海洋、汪顺,中国游泳形成“五星连珠”之势,这预示着中国男子游泳正在丈量和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当然成绩的背后有遗憾,短距离自由泳还是短板,在澳洲独自训练、比赛的宁泽涛,无疑还是给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他的国家队之路,是否遥远?

实际上,国家队大门一直是向宁泽涛敞开。游泳中心官员和领导在各个场合,均做出了这样的表示。在全国比赛和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中,也都在向宁泽涛发出邀约。包括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在内的官员,都现场观摩过宁泽涛的比赛。

但他能否真正回归国家队,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方面是成绩,另一方面是团队精神,是否愿意为了大我放弃小我。

对于成绩,作为前世界冠军,宁泽涛回归势头不错。这次游出的48秒43,如果对比今年夏天的雅加达亚运会成绩(当时日本选手盐浦慎理夺冠成绩为48秒71,余贺新登上领奖台的成绩为48秒88),比亚运冠军还快0.28秒。考虑到宁泽涛手指受伤刚刚痊愈,恢复训练不久,加上对手相差悬殊,澳洲教练马特布朗表示,他进入到48秒是完全有可能的。

2015年喀山世锦赛,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创造历史

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宁泽涛夺冠成绩是47秒84,而在2017年全运会上,宁泽涛的百米自由泳成绩是47秒92。可以说,如果能系统训练,宁泽涛是完全具备了进入48秒以内的成绩。

这个成绩在世界上是什么坐标呢?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巴西名将小西埃洛保持的46秒91,世锦赛纪录也是小西埃洛的46秒91。而在2017年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美国新王德雷塞尔的成绩是47秒17。

可以说,即便是宁泽涛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去迎战,也不一定能确保奖牌。何况,在百米这个人肉森林中,比的是硬实力,还有比四枪的发挥——对于久疏战阵,且体弱多病型的选手,目前的宁泽涛更多适应的是两枪的实力。而在世界锦标赛,三枪甚至更多的比赛才是刀刀见血。

山东日照全国游泳比赛宁泽涛因伤退赛

当然,这就不代表中国没有想法了。宁泽涛对于中国队最大的意义,其实在于接力环节,尤其是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场。

目前中国游泳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在以往世界大型游泳赛事的男子蛙泳决赛中,很少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但是在2017年布达佩斯,中国游泳队改变了历史。21的湖北小伙子闫子贝就出现在了男子100米蛙泳前八名的行列中,虽然在决赛里他并未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仅仅列在第七位,但这个突破令人惊喜。50米蛙泳闫子贝也进入了半决赛,并且以27秒25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以往中国男子混合泳接力总是“瘸一条腿”,就是指的在男子蛙泳方面缺少世界顶级选手。但如今,随着徐嘉余目前已经坐稳世界第一仰泳高手宝座,李朱濠很快进入到世界级选手行列,闫子贝的弥补了蛙泳这一空白,这三个新生代,已经足以有傲视世界的力量——如果宁泽涛能回归,中国混合泳接力将处于历史上最强时期。而这,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在世界大赛上争取奖牌,也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那么下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宁泽涛能否适应这种集体主义精神。

在里约奥运会惨失200米自由泳接力资格之后,以团队利益为重,通过个体促进团队、促进全面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代表团新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是对以往重视个体明星的价值,甚至使之超越整个团队的体育文化现象的修正。过于强调单项,强调单打独斗的行为已经没有市场,更多的,是每个人在接力比赛中付出巨大的努力,发挥个人能动性,这一点,以中国队这次短池世锦赛打破4X200米自由泳接力亚洲纪录体现更为明显。

本次短池世锦赛孙杨率队打破亚洲纪录

大家或许对于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的的200米接力比赛,孙杨疯狂的追赶最后累瘫在游泳池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在杭州,孙杨顶住巨大压力,带领队友们一次次刷新记录。而为了接力,仰泳主项的徐嘉余弃权了本来有望争金夺牌的50米仰泳决赛单项,因为单项和接力比赛时间相隔不过一个多小失。

徐嘉余说起如何面对单项和接力的取舍:“舍小我成大我,集体荣誉最重要,我们都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孙杨同门师弟——汪顺历来是混合泳主项,自由泳相当出色,在开赛首日就为中国游泳迎来了首金。刚刚拼完100米混合泳决赛,游出了接近个人最好成绩后,又全力拼接力,体力透支得厉害。他在比赛结束后喘息了好久才被孙杨和季新杰来拉出了水面。他甚至自责“我还是没能顶住压力,没把队友给我创造的优势保持到最后。”

其实,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的分段成绩都是1分41秒左右,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在200米自由泳中的厚度和实力。这是中国游泳团体精神的迸发!作为小将的季新杰深深为三位大哥的精神所感动:“非常感谢三位大哥,汪顺刚比完自己的单项又参加接力;徐嘉余是放弃了有希望争金夺牌的单项。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队,缺哪一个人都不可能游出这个成绩。”

可以说,这种团队精神,已经融入到新游泳人的血液里,它团队的纪律,团队的训练,团队的精神高度认同和契合。在这一点上,宁泽涛能否适应这种节奏,需要他自身的强烈转变。

与其说中国游泳需要宁泽涛,不如说宁泽涛需要回归组织,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更大的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一次世锦赛冠军不足以说明他的实力,东京奥运会才是检验一切的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