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罗斯被勇士退货后爆发 明年搭档约老师闯荡篮球世界杯

某种程度上看,前南斯拉夫可能是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篮球圣地”。连年战乱,让这个国家支离破碎,土崩瓦解,但流淌在前南人血液里的篮球天赋从未因此灭绝。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在NBA和欧冠这样顶级的联赛中看到大量的前南后裔,而塞尔维亚,无疑是前南斯拉夫篮球的代表。

在21世纪初,准确地说是2002年男篮世锦赛夺冠后,塞尔维亚——当时还和黑山是一家人,曾经一度沉寂,那个貌合神离的团队甚至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被中国男篮掀翻。

从那时起,塞尔维亚长达五年时间在国际赛场上沦为泛泛之辈,其他前南国家概莫能外,这在此前相当长的时间是从未发生的,上世纪90年代前南人在欧洲可谓呼风唤雨,尽管分裂导致的人才分流确实是根本原因。

正当外界还在感慨一艘战舰将就此沉没时,塞尔维亚很快完成了天赋累积,从2009年欧锦赛杀入决赛开始,他们这九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甚至可以说是同时期内鲜有的一支能在荣誉上和西班牙掰手腕的欧洲球队。

那么,明年的世界杯上,塞尔维亚又将以何种姿态出现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球迷的面前?

好吧,他们要先让自己在世预赛的大逃杀中存活下来。

约基奇,塞尔维亚复兴的希望

复兴希望约基奇

能在西班牙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上连续摘银,对于塞尔维亚男篮的实力理应贴上免检标签,世界第四的排名也是名副其实。

本赛季的NBA中,一共有五名来自塞尔维亚的球员,除了在快船郁郁不得志的特奥多西奇外,其余都并非酱油角色:掘金门面尼古拉-约基奇、国王双星内马尼亚-别利察和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以及特奥的队友博班-马里亚诺维奇。

单看这五名球员,就足以让塞尔维亚横行无忌了,更别说这支球队还有足够的深度,2017年欧锦赛中,内外双核约基奇和特奥同时请假,以博格丹为头号球星的塞尔维亚最终还是挺进了决赛,足可感受到塞军的强队气质。

当前,还没有锁定世界杯资格的塞尔维亚男篮首要任务是别让自己在阴沟里翻船,新科欧洲冠军斯洛文尼亚已有前车之鉴,相信欧洲亚军不敢再掉以轻心。

约基奇近几年在掘金队取得长足进步,他和里约奥运会上的自己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难想象,这样一位进攻端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国际赛场上将更具破坏力,他是现今塞尔维亚的绝对领袖。

明年的世界杯上,约基奇若能如约出席,搭配另外几个名将,那么塞尔维亚的成绩自然差不到哪里去,夺牌将是他们的参赛目标。

被德国双杀,是塞尔维亚本次世预赛最大的失意

世预征程磕磕绊绊

塞尔维亚在世预赛中和希腊以及德国等球队同分在L组。本以为塞尔维亚和希腊会是这一组率先上岸的两队,未曾料想塞尔维亚并没有紧随希腊的脚步,反倒是更新换代的德国占据小组第二。德希两队目前同以9胜1负遥遥领先,塞尔维亚只能去争取小组第三。

6胜4负是塞尔维亚十战过后录得的成绩,暂居第三,领先格鲁吉亚一个胜场,最终出线悬念只能待到明年二月才能解开。

不过,就剩余两轮的对手来看,塞尔维亚目前手握的优势比明面要大,爱沙尼亚和以色列正常情况下都不会对塞尔维亚造成太多威胁,诚然以色列曾经击败过他们,但生死攸关之际塞军应该不会步欧洲冠军斯洛文尼亚的后尘。

可是,即便塞尔维亚在这次世预赛中全身而退,他们的整体表现也很难打高分,被德国双杀,客场负于以色列,输给希腊,阵容厚度不俗的塞尔维亚就算没有约基奇和特奥多西奇压阵,博格丹、马扬、别利察都只打了两场,也不应落得如此田地。

聚焦国手

前文提到,塞尔维亚阵容厚度可谓优越,除去在NBA效力的球员,尚且有不少能在欧冠吃得开的猛将,还得算上在CBA江苏南钢效力的重型坦克拉杜利察。

翻看去年欧锦赛的12人大名单,以半主力出战的塞尔维亚阵中依然有一名NBA球员和六名欧冠联赛球员,剩下五人所属的俱乐部均来自土耳其和德国联赛排名靠前的队伍。

很多球迷对前南斯拉夫国家的各种“奇”感到拗口,因而常常难以记住球员名字,在此,希望通过对以下几位外线球员的介绍,能让各位球迷们加深印象。

内多维奇曾在勇士打球,现在已转战欧洲

内马尼亚-内多维奇(Nemanja Nedovic)

有着“欧洲罗斯”雅号的内多维奇今年也才27岁,但却已经成为现在大部分勇士球迷记忆久远的人物。内多维奇在2013-14赛季的勇士队短暂停留,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守护饮水机,赛季结束被无情抛弃。

在那之前,21岁的他已经在欧冠联赛小有名气,他是里塔斯(Lietuvos Rytas)主力控卫,2012-13赛季欧冠场均能贡献9.8分。

被NBA退货后,内多维奇先后在西班牙篮坛的两支强队巴伦西亚(Valencia Basket)和马拉加(Unicaja Malaga)打球。2016-17赛季,他率领马拉加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由此获得上赛季欧冠联赛的参赛资格,他也在上赛季迎来个人巅峰。

2017-18赛季的欧冠,虽然马拉加战绩平平,但内多维奇在回合占有率高达32.6%的情况下,真实命中率达到57.0%,24场常规赛场均能砍下16.8分,位列得分榜第三,同时还能送出4.8次助攻。

今年夏天,内多维奇离开马拉加,和米兰奥林匹亚(Olimpia Milano)签下多年合同。意大利班霸本赛季欧冠开局相当不错,6胜6负,摆脱过去几年的鱼腩定位指日可待。内多维奇作为球队的重要一环,能否保证出勤率将对球队后续走势产生较大影响,身为米兰头号得分手,内多维奇至今在欧冠只出席了四次。

内多维奇球风刚猛,酷似罗斯,推快攻相当带感,身体素质白人顶级,同时也具备中游水准的投射。不足之处在于防守端表现比较糟糕,对抗不够出色,这也是他被NBA火速淘汰的原因。

弗拉迪米尔-卢西奇(Vladimir Lucic)

卢西奇明年将满30岁,2米03的身高除了出任小前锋位置外,偶尔能顶上四号位。早在2012-13赛季的欧冠联赛中,他就能为贝尔格莱德游击(KK Partizan)输出13.7分,不过自从转投巴伦西亚开始,卢西奇又中规中矩了多年,直到上赛季才焕发第二春。

他在上赛季代表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出战的联盟杯赛事,虽然只有短短八场比赛却效率出色,以57%+37.5%+92.0%的命中率得到12.3分4个篮板,真实命中率过七成,成为替补席的头号杀手。

他还把去年的状态带到本赛季,且数据更具含金量,12场欧冠和8场国内联赛打完,恢复首发身份的他成为拜仁队中效率最高的球员,PER值达到20。

卢西奇是典型的无球化打法,以定点和空切为主要得分手段,攻防都不拖后腿。在去年的欧锦赛上,阔别国家队五年,很少能为塞尔维亚打比赛的卢西奇入选名单,并交出8.9分5.6个篮板的数据,三分命中率高达47.6%,随队收获亚军。出色的表现让他预计能在明年世界杯上继续露脸。

瓦西里耶-米西奇(Vasilije Micic)

来自土耳其球队艾菲斯(Anadolu Efes)的24岁控卫米西奇已经成为塞尔维亚新生代里面的佼佼者,他八年职业生涯至今已经换了多达五支球队,也在流浪中不断磨练。

上赛季,他帮助立陶宛劲旅萨尔基利斯(Zalgiris)历史性闯入欧冠四强,作为队里重要的替补,米西奇场均能拿下7.7分4.2次助攻,带给球迷不小惊喜。赛季结束后,他和艾菲斯签订合同,并开始担任主力控卫的角色。

本赛季的欧冠联赛,米西奇的表现又比去年更上层楼,12场欧冠场均12.4分5.4次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8.9%,且每36分钟要投进2.5个,可谓高产高效。

在此前的所有欧冠赛季中,米西奇甚至从未把三分准度提升到四成,他所取得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24岁的年纪也有潜力可挖,假以时日会成为欧洲篮坛一线的组织后卫。

米西奇19岁的时候就代表塞尔维亚打过欧锦赛,被视为明日之星。在此次世预赛中,他的五场比赛发挥也是可圈可点,场均21分钟内就能贡献5.6次助攻2.2次抢断,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至于进攻效率低下(27.3%+15.8%)也只是瑕不掩瑜罢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