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篮球世界杯当前 周琦若回CBA该不该开绿灯?

周琦若回CBA还有阻力

腾讯体育12月18日讯 休斯顿火箭队正式宣布裁掉中国球员周琦,如果没有NBA球队与之签约的话,回归CBA就成了“大魔王”的选项之一。不过CBA早已开打,周琦本赛季并没有在联赛注册,他的回归存在资格问题,那么CBA公司和其他俱乐部能否就此为他大开绿灯呢?

CBA特事特办早有先例

在近几年,球队错过了CBA联赛的注册期,但最后还是注册成功的先例不但有,而且还有好几例。

2015年长沙亚锦赛之后,郭艾伦因为合同问题与辽宁男篮发生了分歧,双方陷入了较长时间的拉锯战,在已经过了为球员注册的最后期限,辽宁男篮还是没有为郭艾伦提交注册材料。但是当时中国篮协认为郭艾伦当时是在为国家队征战亚锦赛,所以郭艾伦有自己的备案注册程序,只要能够在开赛前完善注册材料,也是可以正常参加联赛的。

最终在注册期过了之后,郭艾伦终于和辽宁男篮方面就合同问题达成了一致,郭艾伦也在注册截止日之后完成注册,并代表辽篮开始征战该赛季的CBA联赛。

还有在2016-17赛季的贾诚,与四川男篮的租借合同到期之后,贾诚准备回到山东男篮效力,但是双方迟迟没有谈拢。中国篮协规定球队在当年9月提交球员注册信息,但在当时山东队提交的球队16人大名单中并没有贾诚的名字。本着让球员有球可打的原则,中国篮协让各个俱乐部表决,其他俱乐部同意贾诚可以征战该赛季的CBA联赛。

郭艾伦和贾诚都是属于和CBA俱乐部合同的问题导致球员注册期过了,最终又被同意参加联赛,而易建联则是在2016年未能留在NBA所以回到广东男篮,他的情况和周琦几乎很相似。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易建联与湖人签约,不过双方的合同无比复杂,关于合同的细节引起不少争议。虽然阿联代表球队参加了NBA季前赛,但是最后阿联要求湖人将自己裁掉,决定重返CBA。在NBA认领期过后,广东第一时间向篮协提出申请,要求为易建联进行资格注册。不过阿联当时并未再赛季前在CBA注册,按照特事特办的规律,一名球员想完成新赛季的注册,除了篮协需开绿灯外,还需得到其他19家俱乐部的同意,这是一个必须要走的程序。

由于易建联在中国篮坛的特殊性,这个过程并没有其他变故,最后易建联还是完成了球员注册,代表广东出战2016-17赛季的CBA联赛,并且在联赛第二轮对阵深圳男篮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由此可见,错过了注册期理论上依然是可以参加该赛季CBA联赛的,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其他俱乐部必须表决同意,该球员才能够参加。

CBA能否特事特办

周琦情况很特殊

易建联两年前的情况和周琦非常相似,但是又有所不同:易建联是在NBA开始之前被湖人裁掉,而周琦则是NBA开打了两个月才与火箭队分手。

CBA这边也是如此,CBA的赛程比NBA还要短,纵然联赛增加到了46轮,但是如今已经打完前20轮,也就是说赛程已经将近过半。要知道当初无论是郭艾伦还是贾诚,都是在赛季开始之前获得了参赛资格,易建联也是在第二轮就代表广东男篮客场出战深圳,可如今联赛快过半,其他CBA俱乐部能同意周琦完成注册,并出战联赛吗?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号。

当初郭艾伦和贾诚延后完成注册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毕竟联赛还未开打。而易建联的回归也是联赛才刚刚开打,所以特事特办的时机,相对来说,并没有太大争议。

可是周琦却不同,现在联赛已经形成了辽粤争霸,广厦、北京、新疆等第二集团的格局,不出意外的话,本赛季的CBA总冠军应该在这些球队之中产生。但是周琦若是回到去NBA之前的新疆男篮的话,那么势必会打破现有的局面,这对于其他球队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虽然在NBA被裁,但是今年夏天周琦在热身赛和亚运会上的表现证明,他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统治力,尤其在防守一端,大手一伸就是一道天然的屏障。况且,周琦的移动速度比哈达迪快得多,能够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他的回归将是对广东这种打小球的球队一种巨大威胁。而且,周琦毕竟不同于易建联在中国篮坛的低位,所以此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虽然开绿灯的先例也有,近年来不少,可是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上赛季的韩硕。当时他因为与八一的合同问题,错过了注册期,随后八一想特事特办,但遭到了拒绝。可以说韩硕与郭艾伦的情况类似,但郭艾伦毕竟有为国征战的缘故。此外,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对于整个的管理更规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韩硕的特事特办,所以照章办事,也将是联赛管理的核心。

男篮世界杯是重中之重

CBA公司能否开绿灯?

那么,周琦参加本赛季的CBA是否就真的没戏了吗?不见得。

被火箭队裁掉的周琦,如果没有其他NBA球队要,那么就可能陷入无球可打的局面,只能在美国特训,这对于他本人,以及中国篮球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要知道,周琦作为男篮的主力,如果从12月份就无球可打,显然是致命的。如果NBA和CBA都没有机会,那么他最早要等到男篮热身时才能出战,那样的话,至少还需要半年时间。要知道另一名核心球员丁彦雨航也因伤休养,中国两名大将没有比赛可打,这是不能接受的。

众所周知,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体育界承办的又一项国际性大赛,加之世界杯赛制进行了改革,世界杯的成绩将关乎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各方面都空前重视明年的篮球世界杯。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切有利于中国男篮的举措一般都能够得到支持,因为这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就像是为了当年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归化美籍后卫霍尔登特事特办一样,而在中国,历来讲究顾全大局,以国家的利益为重,因此,周琦半途空降CBA的大门并没有彻底关死。

当初易建联从湖人回到CBA的时候,姚明作为上海男篮的投资人投了赞成票,他表示,非常欣赏阿联再次挑战NBA,他的归来对于整个联赛是很好的事情。

如今,姚明已经成为了中国篮协的主席,他能够想到解决周琦问题的办法吗?相信睿智的他能够给出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答案。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