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下一站去哪儿?48小时内可被18支NBA球队认领

今天早上,当大多数中国球迷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火箭官方宣布正式裁掉周琦。加盟火箭的这两年里,周琦总共只打了19场比赛。

告别休斯顿火箭后,球迷们最关心的自然是周琦下一站的去向。他还能留在NBA打球吗?

澄清期内可能被认领

火箭官宣周琦被裁后的48小时,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在这段时间里,周琦将正式进入48小时的“澄清期”。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何为“澄清期”,根据NBA劳资条款规定,一个有合同在身的球员,被正式买断或者裁掉后的前48个小时叫做“澄清期”,在这段时间内,其他球队可以直接认领他的合同(以原合同的价格和年限接收这名球员),这48小时内仍没人认领的话,就算度过澄清期,成为完全自由球员。

所以,未来48小时内,周琦仍然有可能被其他相中他的球队认领。据了解,任何一支拥有138万薪金空间,或者128万以上交易特例的球队,都可以成为周琦的下家。

全联盟30支球队,目前只有一支球队还拥有薪金空间,那就是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他们本赛季的薪金总额8867万美金,远低于1.018亿的工资帽。国王如果想要周琦,他们可以在未来48小时内认领这位前锋。不过,国王的正式合同是满员状态,认领周琦意味着他们就必须裁掉一名球员,为周琦腾出空间。

不过,并不是只有国王有认领周琦的可能,任何一支拥有128万以上交易特例的球队,也可以用这个空间来认领周琦。联盟符合这个条件的还有17支球队,分别是黄蜂、骑士、掘金、活塞、快船、灰熊、热火、雄鹿、森林狼、鹈鹕、尼克斯、雷霆、76人、开拓者、猛龙、爵士和奇才。

换言之,只要对周琦真正感兴趣,包括国王在内有18支NBA球队有资格在澄清期内认领周琦。如果48小时内无人认领,周琦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这时候,他就可以和任何一支球队签约,签约的合同形式也就更加多样化。

理论上,成为自由球员后的周琦,也可以和其他球队签订一份双向合同。不过,签过正式合同的周琦,是否愿意接受双向合同签约,还是一个问题。他的首要考虑,应该还是争取一份正式合同。毕竟,双向合同在上场时间和待遇方面,都不如正式合同,周琦希望能打上球,比火箭时期更进一步,双向合同应该不会是他首要考虑的签约方式。

央视主持人于嘉透露,已经有一些球队在向周琦新更换的美方经纪人询问周琦的状态。看来,还是有不少球队对他感兴趣。

或效仿阿联回CBA打球

退一步来说,如果周琦没有被NBA球队认领,澄清期内也没有和NBA球队或者发展联盟球队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周琦的下一站有没有可能是回国打CBA呢?

讨论这一个问题前,我们要明白一点,CBA和NBA有本质的一个不同点,那就是国内球员要在赛季开始前完成注册,才能正式为CBA球队效力。

中国球员从NBA回到CBA打球,错过注册期,这是有先例的。2016年,易建联曾短暂试训湖人,最终未能成功留队,他也错过了注册期,不过广东队向中国篮协申请特批注册,并经由19家俱乐部投票表决,最终篮协决定给易建联开绿灯,让他回到广东队打球。

周琦如果在美国找不到继续打球的机会,他可以尝试效仿易建联回到CBA打球,问题就在于篮协主席姚明会不会给周琦特批注册。

理论上来说,姚明特批周琦回CBA打球,应该问题不大。毕竟,身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明年又是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周琦如果一直打不上比赛,对于自身状态和国家队的表现肯定会产生影响。

至于回到CBA后能加盟哪支球队,这要看周琦在离开新疆队前往火箭打球时所签的协议,如果有相关规定,新疆队应该也会效仿当初的广东队,为周琦去申请特批注册。

当然,对周琦来说,最理想的一幕自然是有NBA球队认领他的合同,这样一来,可以继续在联盟打球,明年1月8日后,他的合同也可以转为全额保障。让我们一起祝福周琦,在未来48小时内能有惊喜等着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