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冠只有1球的C罗再回马德里:这次不相爱 只相杀

撰文/杨健

2013-14赛季,C罗进球让皇马4-1捧起第十冠。

2014-15赛季,C罗助攻小豌豆,在1/4决赛。

2015-16赛季,C罗点球大战制胜一球,捧起第十一座欧冠。

2016-17赛季,C罗戴帽,皇马闯进决赛。

身穿白色战袍的C罗对马竞再熟悉不过,换上一身黑白间条衫,葡萄牙人会是何等心情?无论如何他将再次回到马德里这块土地,在这里再没有相爱,只有想杀。

C罗数次踩着马竞捧起欧冠

毫无疑问,从7月笑容可掬捧起黑白间条衫至今,C罗以对手身份再战皇马,始终是各方球迷最期待出现的欧冠对决。当然,由于两队均取得小组头名,重逢至少也是1/4决赛,亦即明年3月之后的事情,但这并不妨碍见证C罗人生巅峰的马德里,继续在尤文7号的欧冠生涯中,成为“总裁”最难割舍的情愫。

作为1/8决赛实力最接近的豪门对话,当年曾被C罗伤的最深的床单军团,面对从未输过的尤文图斯,显然不想继续因C罗的存在而备受欺凌。而对于C罗而言,在“手撕”老佛爷之前,还有什么比万达大都会的前哨战更适合找感觉?毕竟,那可是今年欧冠的决战场!

故人终重返

今年欧冠决赛捧起效力皇马的第四尊欧冠后,并未进球的C罗言及未来时的闪烁其词,终以7月尤文图斯豪掷1.25亿欧元,将10年来欧冠第一人招致麾下终结。而从决定离开的那一天起,C罗就几乎与马德里“划清界限”。

某种意义上,C罗今夏决意离队,对马德里的失望情绪,亦是导火索之一:且不说弗洛伦蒂诺一再对C罗续约合同格外敏感、屡次压价;伯纳乌球场苛刻的球迷,又何止一次地嘘过他们的城市英雄?更令C罗愤懑的是西班牙税务部门,自西班牙修改税法后,领着高工资的外国金领,俨然成了他们最热衷“薅羊毛”的存在,隔三差五被西班牙税务部门喊去调查,又被各类媒体跟进骚扰,“老佛爷”对此又偏偏装聋作哑……

三重失落情绪之下,福地马德里成为伤心地,C罗的情绪落差可想而知,这也难怪褪下皇马战袍后,C罗以最快时间完成了和西班牙首都的“断舍离”:才亮相尤文不到两天,C罗就委托经纪人挂出了自己的马德里豪宅,已经在马德里开始布局的CR7酒店非但不再扩张,原有的店面也或关闭或转手。但更绝情的是,C罗非但在各类场合回避与弗洛伦蒂诺的见面,甚至马德里都懒得回一趟!

他其实不想回这个伤心地

加盟尤文图斯至今,C罗只在欧冠首个比赛日踏上过西班牙的土地,但红牌几乎显然只能给“总裁”添堵。而重返马德里最快的时间表,则是明年1月4日,届时C罗将同意对自己逃税的相关指控,来到马德里与当地税务部门签署补缴协议,以此使当地检察院放弃2年入狱的裁决。而2月与马竞的欧冠1/8决赛,将是C罗真正以球员身份重返故土。

如今,马德里和C罗的人生轨迹,已经鲜有交集,但“翻篇”并不能割舍C罗对这座城市的独特感情:在这里,C罗赢得了四尊金球和四个欧冠,终于在个人荣誉上不必望梅西项背;在这里,C罗成为了父亲,并最终收获了爱情;在这里,C罗结识了莫德里奇等无话不谈的好友,即便在去意已决的2018欧冠庆典上,依旧能听到伯纳乌球场一浪高过一浪的“Cristiano”。曼彻斯特固然是C罗梦开始的地方,但马德里,或许才是梦最美的地方。

彼时彼刻的经典庆祝

不相爱,只相杀

本世纪第二个10年,马德里竞技逐渐成为西甲第三极,某些年份甚至可与“西超”双雄一较短长。西蒙尼打造的铁血防反442,令不少强敌格外头疼,但对C罗是个例外,葡萄牙天王固然西甲时常被对手杯葛,但外战一打马竞就兴奋:9年皇马生涯,C罗31次面对同城宿敌,打进22球,在现役球员中仅次于梅西(28球),是床单军团当之无愧的二号苦主。

尽管进球总数上稍逊梅西,但必须指出的是,巴萨10号对垒马竞的“刷数据”,基本都发生在西甲,而C罗的22个进球中,外战占比明显更高。先后三次面对前任同城死敌上演帽子戏法的C罗,2016-17赛季欧冠半决赛面对马竞时的“戴帽”最为人知,而在更早前的2016年决赛,双方战至加时赛后,受伤的C罗不下火线、坚持罚进点球后脱掉上衣、肆意咆哮庆祝的场面,更堪称欧冠决赛的经典时刻之一。

诚然,马竞固然不是C罗惧怕的对手,却也不是C罗喜欢的对手,之前9年的每次马德里德比,戈丁、吉梅内斯对C罗上下其手、从不间断的高对抗、小动作甚至下黑脚,都是家常便饭,甚至2016-17赛季欧冠半决赛时,一向不以坏孩子身份示人的老将托雷斯,都对C罗连续喷出了三遍西班牙国骂。而这段“孽缘”的结局,则是马竞最近五个赛季欧冠征程中,有四次是被拥有C罗的皇马淘汰或决赛击败,毫无疑问,C罗就是床单军团的鬼故事。

C罗对阵马竞霸气的过往

王者回归

眼见宿敌来袭,马竞上下只能拿对垒意甲球队的心理优势打气。主席塞雷佐被问及抽签时对C罗避而不谈:“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和尤文交手,我们过去击败过他们,这赛季的欧冠决赛在我们的主场举行,毫无疑问,这对于我们是莫大激励。”在2014-15赛季欧冠小组赛中,马竞主场1:0、客场0:0对尤文图斯占据上风,而西蒙尼执教马竞至今,8次对垒意甲球队,从未输球!

毫无疑问,过去5年意甲对垒西甲,整体战绩处于大劣势的前者,在马竞身上的弱势,正是两国联赛整体水准的写照。而今,拥有了外战破马竞的头号利器,先后曾在决赛被西超双雄“双杀”的斑马,显然要事不过三。

但马竞无法回避的,是小组赛蓄力许久的C罗,依旧是淘汰赛最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存在:从2013年至今,C罗连续6个赛季均名列欧冠射手榜首(其中2014-15赛季与梅西、内马尔并列),122个欧冠进球中,60个淘汰赛进球占比几乎过半。尽管本赛季小组赛,C罗5场比赛只入1球,射门次数第1、射正第26、进球数第65的排名,更令对手不止一次幸灾乐祸:“C罗老了!”

上半程欧冠哑火的C罗

但明眼人都看得到,迟迟不愿提前进入“养生模式”的C罗,两年来最习惯的便是前半个赛季以赛代练,寻觅射门感觉,来年春天火力全开,一波流带走所有对手。最典型的莫过于2016-17赛季,小组赛只进2球的C罗,1/4决赛后刷出了5场10球的骇人数据,从而一举反超梅西,在卫冕欧冠同时,也卫冕了金靴。

经历本赛季小组赛洗礼后,天意似乎又要将“双骄”放在一起比拼,打进6球的阿根廷人以106球反超C罗的105球,成为欧冠历史上代表同一球队进球最多的球员。不过C罗显然对纪录旁落并不介怀。要知道,明年欧冠淘汰赛开战之际,恰恰在C罗34岁生日之后一周。

欧冠上半程只有1球入账的C罗,将作为欧冠历史上30岁后进球数的第一人,再次踏上逆袭之旅。“逆生长”的C罗,继续“逆天”的节奏,或许仍要在马德里延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