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裁掉中国球员周琦 他两年仅为休城打了19场

腾讯体育12月18日讯 据火箭官网报道,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今天宣布,他们已经裁掉了中国球员周琦。加盟火箭的这两个赛季里,周琦总共只打了19场比赛。

得知被火箭裁员后,周琦更新微博:“拼图,不是这一块,会是下一块。梦不变,我在路上。”

周琦火箭生涯时间轴:

详细版时间轴:

2016年4月16日,周琦通过腾讯体育宣布他将参加2016年的NBA选秀,成为继2007年的易建联和孙悦之后,近10年来首位参加NBA选秀的中国球员。

2016年6月24日,周琦在第二轮43顺位被火箭选中,当时周琦父亲周建伟在腾讯演播室见证了整个选秀过程。

被火箭选中之后,周琦并未马上加盟NBA,而是留在CBA的新疆队再打一年,帮助球队获得队史首个CBA总冠军。2017年4月下旬,周琦奔赴休斯顿,一边进行特训,一边恢复身体。之后,莫雷宣布周琦将登陆NBA。

2017年7月8日,周琦正式签约火箭。根据报道,周琦与火箭签署的是4年总价值557万美元的底薪合同,其中仅首年81.6万美元是受保障的,后三年都是非保障的。

2017年10月22日,在火箭对独行侠的比赛中,周琦迎来首秀,打了7分钟,没有得分,但抢到了3个篮板,送出1次盖帽。

2017年11月2日,火箭对阵尼克斯,周琦打了4分31秒,3投1中,罚球2中1,得到3分,这是他首次为火箭得分。

2017年11月7日,火箭将周琦下放至发展联盟的毒蛇队,这是周琦首次被下放。而没想到,此后,周琦就频繁在火箭和毒蛇之间奔波,他在发展联盟打的比赛比在NBA的还要多。

2017年11月25日,周琦在发展联盟的一场比赛中遭遇左小腿的伤势,他被火箭召回到休斯顿养伤。为火箭效力期间,周琦多次受伤,伤病也是阻碍他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8年12月18日,周琦加盟火箭一年多,难以获得机会,一共就打了19场比赛,最终遭到裁员。

周琦惨遭火箭裁员 两赛季仅打了19场

在2016年选秀大会上,周琦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他在2017年夏天登陆NBA,当时与火箭签下了一份为期四年价值557万美元的合同。本赛季周琦的薪水是1378242美元,但并不是保障性的,而且他合同后三年都不是保障性的。

本赛季周琦仅为火箭打了1场比赛(10月31日主场对阵开拓者),那场比赛他打了最后57.3秒,1投1中得到2分。谁能想到,那场比赛竟然成为周琦在本赛季的唯一比赛,也成为他火箭生涯的谢幕战。

周琦本赛季在火箭的表现,早已令中国球迷对他的NBA前景感到担忧,可是当火箭做出这个裁员的决定的时候,相信中国球迷仍然会感到惊讶和失望。

19场数据全回顾

加盟火箭的这两个赛季里,周琦总共打了19场比赛,期间场均出场6.6分钟,得到1.3分、1.2个篮板、0.7个盖帽、0.1次助攻和0.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21.2%、三分球命中率为10.5%、罚球命中率为66.7%。

这两个赛季里,周琦还为火箭发展联盟下属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蛇队打了31场比赛,期间他在场均26.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得到11.2分、7个篮板、2.3个盖帽、1.3次助攻和0.6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51.3%。

周琦为何遭到裁员? 既因个人实力欠缺也因球队需要

据The Athletic记者Alykhan Bijani报道,消息人士表示,火箭裁掉周琦跟卡梅隆-安东尼的处境没有关系,火箭仍然在努力寻找与安东尼分手的方式,包括直接裁员或进行交易。

周琦之所以被裁掉,最主要还是他没有取得预期中的进步。赛季前,在火箭的中锋位置轮换中,卡佩拉是主力,内内是第一替补,之后是周琦和哈尔滕施泰因。常规赛开始后,内内受伤,这本是周琦的机遇,但不幸的是,周琦自己同样遭遇伤病,这反而给了哈尔滕施泰因上位的机会。

本赛季,哈尔滕施泰因一共为火箭打了21场,场均虽然只打8.2分钟,得到2.1分和1.6个篮板,但至少是敢打敢拼,展示了自己。在被下放到发展联盟期间,哈尔滕施泰因场均更是轰下24.3分17.3篮板和5.3助攻和3.7封盖,数据和表现胜过周琦。

至此,周琦在轮换阵容中的位置要排在哈尔滕施泰因之后,在内内复出后,周琦成为了球队的第四中锋,已经难觅出场机会。

对于火箭来说,既然周琦对球队的帮助不大,那将他裁掉既能节省薪资支出,又能腾出一个阵容空间。周琦本赛季薪水为139万美元,但这是一份非保障合同,如果火箭在2019年1月10日前将他裁掉,球队将不需要付出任何的代价。

周琦薪水不高,但火箭薪资总额已经超出奢侈税,将他裁掉,球队还是能够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

此外,火箭裁掉周琦,球队阵容的人数下降到了14人,腾出了一个阵容空间。这样一来,火箭能够去签自由市场上的球员,也可以在后续的交易中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此前,火箭多次传出交易流言,是市场上比较积极的球队之一。有媒体猜测,火箭此举是为了腾出一个阵容名额。NBA记者Ben DuBose在推特中写道:“噢!不知道火箭是否需要一个阵容名额?”

周琦更换美方经纪人 被裁或是他的新机会

在周琦被火箭裁掉之前,事实上,他本人已经对自己NBA生涯的未来做出过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更换美方经纪人。根据媒体报道,周琦前美方经纪人萨拉蒂西斯并没有给周琦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存在感非常低。

周琦在换美方经纪人的时候曾接受采访,他表示会与火箭继续保持沟通,并寻求机会。所以,周琦和新的美方经纪人可能就会和火箭有过新的对话,对自己在球队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周琦此次被火箭裁掉,也不排除是周琦寻找为其他NBA球队效力而争取到的一个机会。既然在火箭没有机会,周琦当然应该考虑换一个环境,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

根据央视著名篮球解说于嘉透露,在火箭裁掉周琦后,已经有一些NBA球队向周琦新的美方经纪人询问了他的状态。希望周琦能够顺利签下一份新的NBA合同。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杨毅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支持周琦。

苏群说:“火箭把周琦裁了。天涯何处无芳草,没机会咱就回来打CBA。”

杨毅说:“周琦回来挺好。现实地说,周琦是球星打法。就是说,主要能力在进攻。他从小是打后卫的,后来长高了改中锋,运传投基本技术好,手里得有球。但在NBA那个级别和环境,首先要求你能肉搏,能干脏活累活。大姚当初那个能力,也是从给弗朗西斯掩护抢篮板,端盘子送水开始的。也就是说,这是你在NBA站稳脚跟的基础。球迷们老说为什么火箭要用哈尔滕,其实很简单,他就是比周琦重15公斤,上去能扛能玩命。但是换一个允许周琦发挥特长的环境,周琦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我不是今天才说这话,我是一直这么说:一个篮球运动员不是非得打NBA,也不是只能用在NBA的成功来证明自己。不适合就回来,打CBA也挺好。当然,今年联赛没报名是打不上了,调整状态准备世界杯吧。”

盼周琦接受现实 盼他为梦想继续努力

在今年11月23日,周琦更新社交媒体写下了新的《周记》,他表示他和丁彦雨航的相聚,解了他的孤独;他还表示在起起伏伏、断断续续的自我怀疑中,接受了眼前的现实。

“事实上,我也迷茫过。在亚运会上帮助国家队夺冠之后来到美国,因为急于恢复训练,不顾一个夏天的疲劳,没几天我就在训练中受伤了。”周琦写道,“好不容易养好了,结果又倒霉地在季前赛上倒下。好不容易等来了痊愈,常规赛才打了一分钟又再度被下放到发展联盟。就这样,在起起伏伏、断断续续的自我怀疑中,我接受了眼前的现实。”

对于周琦来说,他征战NBA的艰辛是外人难以理解的,只有他自己才清楚其中的酸甜苦辣。

“就这样,我在这里,从夏天慢慢走进了冬季,也慢慢把心态放平。”周琦还在《周记》中写道,“我告诉自己,不管经历什么、身处何方,不管最后的结果会怎样,都不能影响我为了既定的目标和长久的梦想去不断努力。”

希望周琦能接受被火箭裁员的现实,也希望他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努力!

(掌擂)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