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18岁新星蒂蒂穆斯破400自纪录 或成王简嘉禾未来最强对手

腾讯体育12月17日讯 澳洲18岁新星阿里亚娜—蒂蒂穆斯(Ariarne Titmus)在杭州举行的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上以3分53秒92战胜中国选手王简嘉禾与李冰洁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的冠军。

这一成绩以0.05秒之差打破了王简嘉禾两个月前创下的短池世界纪录,比她4月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创下的赛会纪录和大洋洲纪录快了6秒。

00后称霸泳坛 史密斯无缘前三

10月5日,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布达佩斯站,王简嘉禾以3分53秒97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打破了沉寂五年之久的短池世界纪录。

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创造世界纪录。 本次短池世锦赛上,王简嘉禾发挥出色,以8分04秒35的成绩获得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与队友李冰洁,杨浚瑄,张雨涵以7分34秒08的成绩拿下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并且还刷新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

年仅16岁的王简嘉禾一连拿下两块金牌,是在短池世锦赛上夺冠的最年轻的中国选手。她卓越的表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被誉为女版“孙杨”,潜力无限。

在本次世锦赛上,另一位00后也是大放异彩,她就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阿里亚娜—蒂蒂穆斯。她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击败了王简嘉禾并打破世界纪录,她还获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

据ABC报道,蒂蒂穆斯对她的中国对手评价相当高。她说:“我有点震惊,那个中国姑娘起步很快,我担心她会预留能量留待冲刺,好在我压制住了她。”

值得一提的是,400米自由泳夺得季军的中国选手李冰洁只有16岁,也是一名00后,而美国名将莉亚-史密斯仅以3分58秒58位列第四位,被蒂蒂穆斯和王简嘉禾远远甩在身后。

特训出神效 400米自由泳快了6秒

虽然年纪小,但蒂蒂穆斯却是澳大利亚泳坛公认的长距离女王。2018年4月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游泳比赛上,她以4分0秒93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创造了赛会纪录和大洋洲纪录。

她也成为36年来第一位获得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的女性运动员。

在短距离项目上,蒂蒂穆斯也在不断提升。本次杭州短池世锦赛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以1分51秒38夺冠,同时打破了澳大利亚和大洋洲纪录。她的教练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蒂蒂穆斯在短池中的速度提升。

蒂蒂穆斯说:“五周前,我开始艰苦的特训。效果令人难以置信,我的400米成绩快了6秒,这说明那些辛苦付出没有白费。”蒂蒂穆斯表示本次是她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头衔,对接下来的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是个好兆头。

蒂蒂穆斯出生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曾多次获得澳洲全国游泳锦标赛冠军。早在14岁时,已被公认为未来的奥运会选手。为了蒂蒂穆斯获得更好的发展,全家从朗赛斯顿搬到昆士兰。

他的父亲表示全家搬迁是为了给蒂蒂穆斯最好的机会去追求她的运动梦想。他看准女儿将来会成为国际名将,当地的游泳资源会局限女儿的发展,昆士兰的教练和团队会更好地挖掘蒂蒂穆斯的潜力。

他说:“生活中的遗憾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没有做什么。我们不仅要给蒂蒂穆斯,还要给她妹妹米娅最好的机会,不仅在体育方面,还要给他们的未来准备更好的教育条件和工作机会。”

昆士兰作为澳大利亚的游泳之都,培养出众多的游泳名将,为蒂蒂穆斯日后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文化、高水平的竞争和丰富的训练伙伴。

目标与王简嘉禾相同 希望赶超莱德基

在蒂蒂穆斯如今集训的国家队游泳馆内,挂着“东京2022”的横幅,而这个横幅也在时刻激励着游泳队员们。接下来蒂蒂穆斯将彻底告别校园,跟随著名教练迪安—博克斯尔(Dean Boxall)全面投入到集训中。

她说:“当你把所有事情都平衡起来时,就没多少时间上学了。不知为什么,我完全适应了。很多人离开学校都很难过,但我已经准备好了。我感觉在我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

蒂蒂穆斯将美国名将凯蒂—莱德基(Katie Ledecky)视为自己的目标。蒂蒂穆斯在17岁时就在未穿泳服的情况下打破4分钟纪录,是史上第二个完成这一创举的女性运动员,比莱德基仅落后1分16秒。

作为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个人自由泳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5枚奥运会金牌,14枚游泳世锦赛金牌获得者莱德基而言,她在自由泳项目上的成就举世瞩目。

蒂蒂穆斯说:“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游泳运动员。如果没有她设立的标杆,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希望我的存在能对她产生触动,希望她把我看成是一种威胁。我想缩小差距,成为最接近她的人。”

对于王简嘉禾而言,莱德基也是她最想挑战的对手。在当下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领域,谁能挑战美国名将莱德基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尽管这位天才少女没有参加本次短池世锦赛,但她的名字还是时时被提及。

王简嘉禾表示莱德基是自己的偶像,莱德基是她学习和赶超的目标,争取早日取得她那样的成就,将来能够站到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她说:“我离莱德基距离还很远,毕竟她是最优秀的长距离运动员。期待和她一起比赛吧。”

对于体育迷来说,东京2020年似乎遥遥无期。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从现在到奥运会之间只有一场重要的比赛,那就是明年在韩国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

到时,来自中国和澳洲的两位00后运动员将很可能再度同台竞技,而她们共同的目标莱德基是否到场比赛,也将成为最大的看点。(文/二京 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