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克洛普变阵压垮红魔 幕后英雄助推红军

腾讯体育讯 门将失误,替补建功,半场换人,折射进球,激烈的双红会有着太多戏剧化的戏码。利物浦在主场取得了一场带有鲜明克洛普烙印的胜利。无视一周双赛给主力球员带来的消耗,克洛普催命驱使麾下不断向对手施压,这是比赛能够一直保持快节奏和高对抗的关键。在这场比拼耐心和韧劲的较量中,穆里尼奥极富针对性的防守部署能力一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他弃用博格巴的战术安排也给己方的进攻造成了困难,红魔的防线在持续被动中逐渐露出了破绽,沙里奇的出场最终改变了比赛走势。 【

首发布阵:433 VS 4231,边路人选引人瞩目

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小组赛收官战中,利物浦和曼联交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卷,两支球队的差距似乎达到了多年来的最大值。在三天之内先是抢得英超榜首又成功晋级欧冠16强,红军在英超时代还从未如此这般强势。主场作战的他们显然是赛前更被看好的一方,尽管在体能上处于劣势,但士气如虹的红军依旧是势不可挡。在此前,克洛普和他的弟子们需要祛除的是心魔,他们已经连续8次在联赛交锋中无法击败曼联,外界的舆论让红军将士们倍感压力。不过合理分配体能并充分利用主场优势成为了昨晚比赛制胜的关键。

同周中对阵那不勒斯的主力阵容相比,克洛普做出了四处轮换,锋线三叉戟马内、菲尔米诺和萨拉赫以及后场双支点阿利松、范迪克连续首发,另两位需要承担一周双赛任务的球员是罗伯逊和维纳尔杜姆,克莱因亦在本赛季首次获得先发机会,两位新援法比尼奥和纳比-凯塔联袂出场。利物浦在阵容上的主要隐患在防线的右侧扇面,曼联方面有着同样的麻烦,林德洛夫刚刚伤愈复出,斯莫林又在赛前热身中受伤。

慑于红军在主场的强悍战力,穆里尼奥重启三中卫阵型,试图以后场的人数优势来封锁红军的进攻。不过穆里尼奥依然将博格巴放在了替补席上,亿元先生在近6场比赛中第5次成为替补,大量工兵型球员的集聚意味着曼联在客场的策略依然是防守为先,多名侧翼球员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为双方在边路展开的激烈争夺埋下了伏笔。

战术博弈:压迫打法和而不同,边路进攻各有所长

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曼联很少采用高位压迫去限制对手,除了在对阵热刺的比赛中尝试主动出击以外,穆里尼奥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大多采取低位防守策略。此役,曼联在开场后采取压迫打法来抢开局,当发现主队球员状态极佳且士气高涨后,穆里尼奥果断指挥弟子们全力回收保护禁区,采取坚壁清野的防守战术与对手周旋。

对比两家在开展压迫时的组织模式,我们不难发现曼联的压迫是一种全员向前的点对点压迫,而利物浦的压迫存在一个明显的不平衡态势。得益于三叉戟强大的跑动能力,红军可以在前场完成“以少防多”,曼联在红军的高压下无法在后场连续传递,三人可以做到同时防守两到三名球员。菲尔米诺能够兼顾拖后中场和门将,马内和萨拉赫可以覆盖各自半边的中卫和边卫,红军的三前锋就足以控制曼联后场五到六名球员,节省下来的兵力用于中场绞杀。

同周中对阵那不勒斯的比赛相比,纳比-凯塔的出现有效地提升了红军中场的覆盖和机动能力,克洛普的球员在回防时的到位率和积极性都很不错,曼联的进攻球员在持球时很难得到了搭档的支持,容易陷入各自为战的局面。曼联此役的352/532阵型重心靠后,在由守转攻阶段很难向前弹出,没有博格巴、马夏尔和费莱尼这些个人能力很强的球员制造纵深,曼联只能冒险采取地面推进的方式完成推进。利物浦利用林德洛夫和埃雷拉在后场的丢球制造险情,曼联只能采取更为保险的长传来出球。范迪克的制空能力当世顶尖,阿利松的活动范围和脚法也是一流,克洛普的球队实际上是编织了一道立体化的压迫网络,曼联没有办法依靠进攻来为防线球员赢得喘息之机。

在阵地进攻的组织方面,两位教练的思路有相似之处,即都在场地的一侧集聚兵力来完成配合,三名前锋会靠拢在强侧狭小的区域内,弱侧的通道属于边后卫/边翼卫。不同的是,曼联进攻球员的抱团为他们带来了进球,而利物浦恰恰是因为放弃了一贯的套路才得以出奇制胜。在马内打破僵局之前,“红箭三侠”多次在右路完成配合,不过他们没有利用小将达洛特经验不足的缺陷而打击红魔防的右侧扇面。曼联在进攻中的针对性更强,由两位替补球员组成的右路防区显然是利物浦防线上的弱点,维纳尔杜姆和法比尼奥在前插支援进攻时表现地非常积极,但他们在向后保护卫线时的力度有所不足,红军在后腰位置的防守漏洞被林加德所利用。

取胜之匙:克洛普微调进攻事半功倍,沙里奇直击红魔软肋

尽管利物浦在上半场主攻的是右路,但在阿诺德缺阵的情况下,马内&罗伯逊所在的左路必然会在某个时段成为主队的兵锋所指,穆里尼奥在易边时提前换下身背黄牌的达洛特实际上是提前消除了一个防守隐患。然而,顶替葡萄牙小将出场的费莱尼不但没有起到前线桥头堡的作用,反而导致曼联中后场运动能力的下降,利物浦在进攻时的边中结合比上半场更加活跃。

曼联集中力量填塞禁区,利物浦在很难通过地面渗透从肋部打开缺口,罗伯逊多次尝试地面传中也都被曼联后卫挡出,负责捕捉外围落点的法比尼奥和维纳尔杜姆多次尝试远射均效果不佳。此时,利物浦需要一名脚下技术更为细腻的球员来利用中路空间,作为克洛普打造全新体系4231中的“前腰”,沙奇里不但能够完成推进和传威胁球任务,还能够在禁区弧顶处得球后利用较快的脚下频率取得更好的射门角度,这是缺少防御纵深的红魔“宽体大巴”所无法应付的。

球员观察:萨拉赫&范迪克,前后双支点成为幕后英雄

沙里奇能够连续获得外围射门机会,萨拉赫作为“中锋”对曼联防线的压制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对手重点盯防的目标,萨拉赫此役没有过多的持球进攻,克洛普将其作为前线支点吸引防守来为后排球员制造空间,埃及前锋需要不断地深入禁区与对手中卫肉搏,而不是像周中对阵那不勒斯时那样更多地在肋部游弋。从长远计,长时间突前面对中卫对萨拉赫造成的消耗会增加其受伤的风险,“中锋”打法只能作为部分关键战役中的权宜之计。

除了甘当“炮灰”的萨拉赫,红军本场的另一个幕后英雄就是防线中坚范迪克。除了在己方禁区上空编织禁飞区,范迪克对克洛普战术体系的另一个重要的加成作用,就是作为一个多功能的战术补丁支撑压迫式反抢战术。洛夫伦不具备大范围空间覆盖和连续上抢能力,法比尼奥压上进攻后总会丢掉位置,范迪克的上抢成为了联系卫线和中场的纽带。荷兰人在进攻组织阶段的存在感也很强,其不断引球出击、长传分边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范迪克对红军实力的加成作用不可估量,曼联却在承受中卫实力不济对体系的拖累。在先后错失阿尔德韦雷尔德、马奎尔和戈丁之后,穆里尼奥只能在四大中卫里面进行排列组合,斯莫林和琼斯等英式中卫的出球能力不足,拜利和林德洛夫的防守意识存在缺陷,曼联需要的是像范迪克这样能力全面的领袖,绯闻目标阿尔德韦雷尔德和库利巴利就是这样的球员。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争四希望的日趋渺茫,穆里尼奥已经很难在冬窗得到补给,困顿中的曼联已经陷入了诸事不利的尴尬境地。

【总结】

两种足球风格的激烈碰撞,不同战术理念之间的深度博弈,曼联与利物浦的较量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富冲击力的感官体验。穆里尼奥的保守没能延续红魔在安菲尔德的不败纪录,退避三舍后让出的空间成为了红军球员们表演的舞台。在赛程繁密、减员严重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着连胜的节奏,克洛普应该对弟子们的表现感到满意,红军在控球、压迫与防反等多种模式之间切换自如,他们在近一个赛季以来取得的进步令人惊叹,这场大捷或将成为利物浦复兴之路上的里程碑。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