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CBA】八一48连胜传奇有误会 辽篮堪称纪录恶人

广东意外失利丧失冲击纪录的机会

腾讯体育12月16日讯 15日晚主场拿下广厦队后,广东队成功反弹避免了连败,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广东队才在12月13日晚、第19轮的比赛里主场爆冷以96-105不敌吉林队被终结了18连胜,无缘向新的纪录发起挑战。

CBA开赛连胜纪录

广东开季18连胜排名历史第4

从本赛季首战客场拿下北京队开始,广东队便开始了连胜,期间,除了未和辽宁队、广厦队、深圳队、吉林队交过手外,广东队击败了其他的全部对手,也就此拿到了开季18连胜,直到爆冷主场不敌吉林队。

这既是本赛季至今的最长球队连胜纪录,也是广东队队史的最长开季连胜纪录,在此之前,广东队曾在2009-10赛季拿到过开季11连胜。本次18连胜期间,广东队凭借着双小外援的组合和快速攻防体系所向披靡,场均轰下联赛最高的119.9分,场均失分103.9分排名第5。18场比赛,广东队13场净胜对手超过10分,两分球命中率为59%,三分球命中率为42%,两项数据都是CBA最高,广东队连胜的含金量可见一斑。

不过,广东队的开季18连胜在CBA历史上只能排到第4位,排在上海队、八一队和江苏队之后。

当年的姚明无敌般存在

迄今为止,CBA历史上开季最长的连胜纪录是2001-02赛季由上海队创造的开季23连胜。那个赛季,上海队开季一路狂飙,直到被八一队以128-106打破不败金身。这场比赛,姚明轰下43分17个篮板7次盖帽,依然未能阻止球队惨败。八一队的战神刘玉栋轰下51分7个篮板,张劲松得到30分,李楠贡献19分,八一队最终大胜上海队。不过这是上海队整个常规赛唯一输掉的比赛,该赛季,上海队以23胜1负排名常规赛第一,并最终拿到了队史的第一个,也是球队队史目前为止的唯一一个CBA总冠军。

八一队在1995-96赛季也就是CBA“元年”的第一个赛季创造了历史开季第二联赛纪录。这个赛季,八一队取得了开季22连胜,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常规赛只有22场,八一队这个赛季相当于是整个常规赛保持全胜,该赛季,八一队也最终拿到总冠军。

江苏队在2004-05赛季拿到开季20连胜,直到被辽宁队以123-92击败。不过,江苏队该赛季无缘总冠军。总决赛,他们2-3被广东队逆转,在第5场末节还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输给了广东队,未能获得总冠军。

当然,广东队的开季18连胜还是成功甩开了新疆队和辽宁队此前并列保持的开季17连胜纪录,开季17连胜在CBA历史上的开季连胜纪录中排名第5。新疆队在2010-11赛季创造开季17连胜,直到109-120不敌山东队。辽宁队则在2014-15赛季开季拿到17连胜,直到109-111不敌青岛队。此外,北京队在2011-12赛季创造了开季13连胜纪录。

CBA连胜纪录

八一队跨赛季的48连胜不全是CBA

如果去掉“开季连胜”的限制条件,而是将CBA连胜纪录延升到整个赛季(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甚至是跨赛季,那么很多人都会提到八一队传奇的“48连胜”纪录,但事实上,“48连胜”是有故事的。

为什么说48连胜不完全对呢?首先,当年的CBA只有12支球队,球队少,轮次也少,元年赛季,八一常规赛22连胜,季后赛采取3战2胜赛制,只有半决赛和决赛,所以那个赛季八一是26连胜。96-97赛季,八一在第9轮主场输给辽宁,所以一共只有34连胜,根本不存在48连胜。那么八一队的48连胜是如何来的呢?

这是包括了1995-96赛季CBA元年之前的比赛。在1995-1996赛季开打之前,中国篮协曾组织8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循环比赛、俗称1995中国篮球8强赛,时间是1995年2月5日到4月9日,这个比赛是CBA的雏形,最终八一队14连胜夺冠,而前六名直接进入了95-9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也就是CBA元年。

所以说,八一队14战全胜,加上之后跨赛季的34连胜,这样才取得了48连胜,因此48连胜虽然看起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实际上这一表述是错误的,因为我们提到的都是“CBA历史连胜纪录”,而48连胜却包括了非CBA的比赛,也就是上述的“1995中国篮球8强赛”,这个在1995-96赛季(CBA历史上的第一个赛季)前开打的比赛实际上并不属于CBA联赛的一部分。

不过,即便没有48连胜,八一队跨赛季的34连胜同样是CBA历史上的连胜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也无人能够无限接近。最终,八一队的连胜纪录被辽宁队打破。

CBA历史上的第2连胜纪录是由广东队创造的。2008-09赛季,广东队获得了29连胜(从常规赛延续到季后赛),直到总决赛第3场客场95-98不敌新疆队,广东队的连胜纪录才就此终结。

2014-15赛季,广东队则拿到了26连胜,这个连胜在CBA历史上排名第3。广东队这个赛季能拿到26连胜相当传奇,因为他们在常规赛就两次更换外援,一次是用阿德里安替代表现低迷的丹尼尔斯,一次是用威尔-拜纳姆替代受伤的天才高中生穆迪埃,已经用完了常规赛2次更换外援的名额,但在签下拜纳姆后,广东队却意外找到非常好的化学反应,尤其是拜纳姆和易建联的挡拆进攻效果非常好,最终,广东队一路连胜,直到常规赛最后一场有所放水才输给广厦队,这场比赛,广东队没有派出拜纳姆,加上是常规赛收官战要为季后赛备战,广东队最终在客场以119-125不敌广厦队。

排名第4的是上海队2001-02赛季的23连胜。排名第5的则是广东队、辽宁队并列创造的22连胜,两支球队分别于2007-08赛季和2015-16赛季创造。巧合的是,两支球队都终结了对手的连胜纪录。排名第7的是新疆队2010-11赛季创造的21连胜,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该赛季创造两波连胜,他们先是创造开季17连胜,之后又取得21连胜,直到总决赛第2场不敌广东队。排名第8的是江苏队2004-05赛季的20连胜,排名第9的是八一队在2006-07赛季创造的19连胜,排名第10的则是本赛季广东队创造的18连胜。

辽宁在2007年终结广东22连胜

辽宁成最强连胜终结者

CBA球队的连胜纪录会被永远载入史册,但同时,扮演连胜纪录“终结者”的一方同样会被铭记,就像本赛季的吉林队一样,他们就在爆冷击败强大的广东队后获得了广泛关注,还被称为是“巨人杀手”。

而在CBA历史上,最强的“巨人”杀手非辽宁队莫属,他们曾经4次扮演连胜终结者。第1次就是打破八一队的34连胜神话。那是在1996年12月25日,辽宁队92-80击败八一队,辽宁队外援詹姆斯此役贡献7次扣篮拿到32分,成为辽宁队取胜的最大功臣。据八一队主教练王治郅过去接受采访时表示,八一队连胜纪录当年被辽宁队终结后,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成为了大事,“终结了(48连胜)后,那时候中央台报了一个(新闻),我记得新闻说,告诉全国人民一个特别大的好消息,八一队终于被打败了。那也算新闻的头条了。”王治郅当时笑着说。

辽宁队第2次扮演连胜终结者是2004-05赛季,当时,他们123-92终结了江苏队的20连胜,当时是2005年1月2日,辽宁队也在新年的第二天为球迷送上一份大礼。这场比赛,刘相韬独砍36分8篮板5助攻成为辽宁队取胜的头号功臣。

2006-07赛季,辽宁队第3次扮演连胜终结者。2007年1月26日,辽宁队主场86-79击败八一队终结了八一队的19连胜,这场比赛,王治郅独得29分15个篮板,李楠得到21分仍然没能阻止八一队落败,辽宁队4人得分上双,篮板大胜18个,辽宁队也凭借篮板上的巨大优势获胜。

辽宁队第4次扮演连胜终结者是在2007-08赛季。2007年12月28日,辽宁队客场94-82击败广东队,终结了广东队的22连胜。此役,辽宁队三人得到22分,广东队只有王仕鹏一人得分达到20+,辽宁队也第4次扮演连胜终结者。

此外,广东队2次扮演连胜终结者仅次于辽宁队。2015-16赛季,广东队在半决赛第3场客场97-96险胜辽宁队,终结了辽宁队的22连胜。这场比赛,广东队凭借周鹏最后12.1秒神奇的三分球在客场险胜,也避免了被辽宁队横扫。2010-11赛季,广东队则在总决赛第2场96-91击败新疆队,终结了新疆队的21连胜。此役,王仕鹏得到32分表现不输得到36分的新疆队外援杜比,带领广东队在客场完成18分的大逆转,赛后,王仕鹏被请去尿检,并且在第一时间更新微博表示:“爽啊,要干就干第一外援……”

其他球队像吉林队、山东队、青岛队、新疆队、广厦队、江苏队、北京队、广州队等队都扮演过长连胜纪录的终结者,但都只有1次。

结语

纪录永远是用来被创造的,但也一直都有被打破和赶超的可能。广东队虽然被终结了18连胜,但他们和其他球队未来仍然有可能创造更长的连胜纪录。同时,还会有很多球队会像吉林队一样扮演“巨人杀手”。只有这样,CBA才会变得更加好看,才会更具悬念,也才会变得更加激烈和更具关注度。

撰稿:砝码

数据整理、编辑:剩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