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德森超大郅再创里程碑 他离CBA历史第一外援还有多远?

哈德森总得分升至CBA历史第四

撰稿/陈月泽

在主场战胜吉林队的比赛中,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又悄然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北京时间12月15日,辽宁队主场以120-104战胜吉林,哈德森出场42分钟,21投12中得到34分5个篮板,此役过后,哈德森的CBA生涯总得分超过王治郅的9688分,总得分达到9718分在CBA联赛历史得分榜上升至第四位。万分大关,就摆在哈德森的面前,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哈德森本赛季就将正式达成CBA万分先生的成就。

更值得期待的是,哈德森目前距离排名第一的朱芳雨,在CBA职业生涯总得分一项上只有1447分的差距,按照哈德森本赛季场均29.4分的数据来计算,哈德森超越朱芳雨只需要不到50场常规赛。虽然如今的哈德森已经34岁,但出色的状态,让他依然很有可能继续在CBA征战一两个赛季甚至更长的时间,届时,哈德森也将大有希望超越朱芳雨。

我们不妨再大胆地想象一下,如果哈德森能够继续保持现如今的状态,他场均的出手和得分都超过了目前唯一有可能超越朱芳雨的易建联,他和易建联之间的得分差距正在不断被缩小。这也就意味着,当哈德森结束自己CBA职业生涯的那一天,他成为CBA历史总得分王,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七年前刚来CBA的哈德森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球迷都在议论,以哈德森的成就和数据,到底有没有资格被称作CBA历史第一外援?

事实上,很早之前,哈德森就已经成为CBA历史上总得分最多的外援,在CBA历史总得分的前十名当中,除了哈德森之外,只有排名第十位的麦克·哈里斯一名外援。哈里斯年事已高,已经几乎没有再回到CBA的可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哈德森都将会是CBA史上得分最多的外援,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

可是,当我们说起CBA历史第一外援的话题时,恐怕哈德森并不会是很多人的首选。

近年来,随着CBA联赛的发展,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开始进入CBA。如果算名气,麦迪肯定是CBA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如果算年头,广东队的积臣无人可比;可如果真的论整体的成就和影响力,马布里无疑是大多数人心中的史上第一外援。

马布里伟大的职业生涯,在这里无需赘述,他帮助积弱已久的北京队创下了“四年三冠”的伟业,建立了属于北京篮球的王朝;他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实现了自我救赎,成为了城市英雄;他打破了广东队对于CBA漫长的统治,在北京王朝之后,CBA连续三年诞生了三个不同的冠军,才有了如今群雄争霸的全新实力格局。

系列赛哈德森没赢过马布里

对于哈德森来说,马布里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2014和2015年的总决赛上,哈德森分别代表新疆队和辽宁队,面对马布里率领的北京队。两次总决赛的鏖战下来,哈德森都成为了失败者。那是马布里CBA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他被视作当时CBA最好的外援,哈德森也不可避免的被拿来与马布里比较。

很多人说——“马布里才是那个更好的领袖,他才是真正能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无论在新疆还是辽宁,哈德森身边的队友都不比马布里差,可最终赢得冠军的,总是马布里的球队……”直到马布里退役,哈德森也从未有机会在季后赛的系列赛中,击败马布里领衔的球队,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哈德森心中的遗憾。

但是,这就是哈德森,他和马布里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球员,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人。他们同样出身贫寒,但哈德森并没有马布里那种令人艳羡的天赋。巅峰时期的马布里,是NBA最顶级的控卫,而哈德森整个职业生涯,甚至都无法在NBA站稳脚跟。

马布里的身上,有着出色的领袖气质,他能够充分调动队友的潜能和激情,他会在更衣室发表血脉贲张的演讲。哈德森是个沉默寡言、不善言谈的人,他在场下并不时常与队友交流,甚至很少请队友吃饭。马布里精通中国的人情世故,处理人际关系上谨慎而细致;哈德森则更加简单,他并不会太多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甚至在微博上质疑过主教练郭士强的战术安排。绝大多数的时候,哈德森只是这支球队的头号进攻强点,辽宁队的球场领袖是郭艾伦,更衣室领袖是杨鸣。

马布里有着精湛的球技,他也有着更大的野心,他知道如何包装自己,如何打造自己的人设和形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马布里总能够不时爆出“经典语录”。哈德森没有,他的追求极其简单——打好篮球,赢下更多的比赛,赚到更多的钱。

他带领辽宁夺得CBA历史首冠

有一位西方的哲人曾经说过——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

哈德森没有马布里的天赋,没有马布里的抱负,但他却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属于自己的伟大。虽然半路加盟CBA的第一个赛季,就跟随广东拿到了总冠军,但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哈德森三次吞下了总决赛失利的苦果。他并没有放弃,他始终在坚持,并且保持着极其严格的自律态度和自我要求。

上赛季,哈德森远在美国的母亲病危,这件事让哈德森的状态一落千丈,外界建议辽宁队换掉哈德森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很多人都觉得哈德森不行了。可是就在这个最艰难的赛季,哈德森最终挺过来了,他帮助辽宁队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夺冠的那个夜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出自己母亲病危的内情时,你能感受到,那个黝黑强壮的身体里,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柔弱情感。

虽然长相酷似知名笑星宋小宝,可哈德森骨子里并不是一个怎么有趣的人。他的精神世界非常简单,他最喜欢的状态就是独处,或许直到他退役的那一天,他的经历也难以写下像马布里一样千回百转、荡气回肠的故事。但这并不能抹杀哈德森的伟大,一个芸芸大众一样的普通人,用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写下的伟大。

有朝一日,哈德森会是CBA历史第一外援么?恐怕没有人知道答案,因为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成功只有一种,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