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球迷因无底线言论被捕 该如何约束疯狂的球迷?

某球迷因侮辱性言论被捕

腾讯体育12月15日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正值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在上海主场与同曦比赛中,一名胡姓男子喊出“南京大屠杀怎么没有把你们队杀死”的具有侮辱性的言论,遭浦东警方逮捕,并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于胡某被逮,球迷们纷纷表示大快人心,然而在CBA的赛场之上,由球迷所引发的争议却不在少数。

在CBA的赛场上,“京骂”一直以来都是被批判的对象。央视主持人刘星宇就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就这俩字,骂了十年了,能不能换句新鲜的。很有可能我今天的微博会被爆掉,被一些球迷换许多新鲜的词来骂,但骂也要说,别在赛场骂人了,有意思吗?”篮球媒体人杨毅也曾表示,不敢把女儿带到五棵松球馆去看球,怕受到影响。

京骂的威力确实很大,能够把铁帅李春江骂哭,也能让回到五棵松的李根几乎全场低迷。后来中国篮协出重拳整治京骂,再加上现场DJ的合理引导,京骂终于很少再听到。

但不管怎样,不文明的口号毕竟只是出现在口头上,而一些球迷干脆就直接动了手,甚至伤害到了自己喜爱的球员。

郭艾伦曾被球迷砸伤

作为国内人气超高的球星,郭艾伦一直深受球迷们的喜爱,但是他曾经却险些被辽宁球迷给打瞎。2015-16赛季辽宁男篮主场与新疆男篮的比赛之后,正在朝更衣室走去的郭艾伦忽然应声倒地,血流满面,情况非常严重。在经过队医的包扎后,郭艾伦被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医生发现伤口就在左眼之下1厘米左右,经过缝针处理后血才止住。

事后这名年仅17岁的肇事男子被警方逮捕,据了解他本来是想用矿泉水瓶砸西热力江,不成想却把郭艾伦误伤了。“很开心我以后还能继续打球,不幸中的万幸了。”郭艾伦说,“这一厘米的距离就决定了我与篮球的距离,真不知道这算好运还是坏运,唉。”

球迷遇球员冲突更令人震惊

更有令世人震惊的四川球迷和辽宁球员的斗殴事件。2015-16赛季CBA联赛第3场结束之后,四川球迷和辽宁球员在宾馆门口发生群殴,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等多名球员涉及其中,贺天举更是因为手臂骨折直接缺席了余下总决赛,也失去了为中国男篮出战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这次事件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负面效应,被外界称为“中国的奥本山宫殿事件”。

我们的CBA联赛已经走到了第23个年头,一些老牌劲旅也形成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无论是波峰,还是谷底,这些球迷为球队倾情呐喊和投入为联赛注入了一抹温情,比如曾经八一在总决赛输球之后,一名女球迷拍打着车窗,哭着高喊“刘玉栋是冠军”“八一是冠军”的一幕成为了CBA史上永恒的经典。

而在客队球员在罚球时遭受主队球迷的言语,以及噪声干扰是篮球赛中的一部分,非常正常,比如曾经就有球迷在韩德君罚球时,高喊“杜海涛(两人长得比较挂相)”以起到影响大韩罚球作用的同时,更给CBA赛场增添了一丝幽默。

但是,CBA仍然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对客队成员的辱骂不但给对方造成了心理阴影,而且还极大影响了联赛的形象,比如这次发生的涉及南京大屠杀的侮辱性语言,丝毫没有底线,完全是反国家和反人类的举动!

然而,对于一些球迷的过激举动,CBA仅有“文明观赛倡议书”,却缺乏真正的约束和监管机制,比如将闹事球迷列入观赛黑名单、对其限定购票和进场等。而在NBA,发生不文明行为的球迷就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比如上赛季雷霆和掘金的比赛后,一球迷冲进球场对着威斯布鲁克大吼大叫,威少随即用手将球迷推开,之后球馆工作人员上前将球迷带出球场。而这名闹事球迷已经被禁止再到球馆观看比赛。

当然,姚明绝不是救世主,种种问题并非他一个人就能够解决的,需要你、我,和所有人一起行动起来,还CBA一片净土。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