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广东开局18连胜被吉林终结

撰稿/陈月泽

就在昨晚,CBA爆出了本赛季开始至今几乎最大的一场冷门,排名中游的吉林男篮,客场擒杀广东,在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终结了广东队的18连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吉林队本赛季第一次给人们带来惊讶了,这支球队虽然阵容配置一般,并且绝对实力并非顶级,但此前他们已经在客场战胜过辽宁,客场一度将新疆队逼入绝境。而这一次技战术的合理运用,外加一些运气,让吉林队成功扮演了巨人杀手。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杜锋

我相信,这场比赛的录像,会成为CBA其他球队研究广东队命门的重要案例。事实上,没有任何一支CBA球队,可以确保自己能战胜强大的广东队。如果广东队阵容基本保持健康,即便如辽宁、广厦、新疆、北京这样的一流强队,战胜广东队的概率也顶多是五五开。但吉林队的这场胜利,也间接地告诉人们,如果想要战胜广东队,需要做到哪些地方。

第一就是节奏,众所周知,本赛季的广东队是整个CBA节奏最快,快攻反击最凶猛的球队。本赛季广东队场均出手超过111次,场均得分高达118.6分,仅比深圳男篮低0.2分排在CBA的第二名。因此这场比赛,吉林队的重点,放在如何遏制广东队的得分,甚至不惜减少整体的回合数量。

““这场比赛我们之前在准备时就布置了,一定要限制宏远的得分。这场限制宏远得96分,大家的防守还是做得不错的。另外在进攻方面,要注意控制节奏,要把回合数减少。”赛后吉林队主帅王晗说道。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吉林队主帅王晗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吉林队主帅王晗的一句:“我们是弱队”,一度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和调侃。但事实上,王晗指导的发言并非过度自谦,无论从阵容厚度、整体实力还是单兵能力的对比上,吉林面对广东都处在明显的劣势,这让他们必须降速,减少回合,用这样的方式来弥补双方实力上的差距。

我们常说,弱队打强队,尽量要把节奏拖得越慢越好,况且慢节奏,并不是广东队适应的节奏。如果吉林和广东队拼快,将比赛的节奏带到广东队适应的节奏上,他们将很难有和对方抗衡的资本。

吉林队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他们本赛季场均出手超过106次,本场比赛则只有91次,但高效的三分球,让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让自己的进攻受损。他们此役仅比本赛季场均得分108.8分少得了不到4分,却让广东队比赛季场均少得了超过20分。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苏伟奋力拼抢

第二是防守和篮板球,要像遏制广东队的得分,光靠减少攻防回合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广东队是整个CBA联赛中,技战术素养最高的球队之一。即便你不让广东队推起反击,但他们在阵地进攻中依然可以敏锐地捕捉你的每一个防守漏洞。而这场比赛,吉林队展现出了强悍的防守态度,并且有效地保护了篮板球。

全场,吉林队抢下了20个进攻篮板,并且只让广东队抢到了8个,前场篮板的拼抢,是双方取胜欲望的直接对比。同时,全场吉林队在篮板球一项上赢了广东队11个,篮板球是反击的生命线,吉林队更好地控制住了篮板球,也间接地掐死了广东队发起反击的源头。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琼斯疯砍40分

众所周知,广东队本赛季采用了双小外援的搭配,虽然这让球队外线的突击点更多,更适合快速攻防的体系,但广东队内线可用之人其实并不是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内线大个子,只有易建联、苏伟和任骏飞。吉林队也利用了广东队这一短板,大外援兰佩一个就抓下了全场最高的15个篮板球。

第三就是三分球,三分球是广东队的特点,但如果你想击败广东,必须要投出高效率的三分球。此役赛后,大家纷纷感叹吉林队小外援琼斯狂砍40分的出众能力,但真正杀死广东队的是吉林队16记三分球和50%的三分命中率。刀刀见血,万箭穿心。火力凶猛的三分球,让吉林队在放慢进攻速度的同时,依然保证了进攻一段的输出。要知道,仅仅凭防守或者进攻当中单一的一个方面,是很难击败广东队的。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易建联略显失落

说了这么多,现在我们可以大致总结一下想要击败广东队的“理想套路”。放缓进攻节奏,在防守端用凶悍的防守和篮板球的保护,切断广东队反击的源头。在进攻端尽量多落入阵地进攻,避免投篮不进给广东直接起反击的机会。在阵地战中,不断依靠突破和杀伤攻击广东队的内线,那是他们相对薄弱的环节,如果攻击效果良好,广东队的防线被迫收缩,如果此时你的外线三分刚好有不错的手感,那恭喜你,这场比赛,你将有机会和广东队一战。

上面的这些可能听起来会有些复杂,但想要击败广东队就是这么困难。同样非常重要的,就是你还需要一点运气,毕竟这一场广东队输球,周鹏10投1中,赵睿9投2中的表现,都远远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他们都是本土最出色的球员,绝大多数的场次,都不会发挥如此失常。

广东首败将成各队研究案例 到底怎样才能击败八冠王?

易建联vs兰佩

对于那些实力和广东队存在明显差距的球队,放慢节奏是几乎唯一的取胜方法,不过对于辽宁、广厦、新疆这种原本实力就和广东队能够匹敌的球队来说,他们不一定要采用这种极端的战术思维,和广东队正兵相接,依然也都有取胜的可能。

对于广东队来说,这一场失败虽然出人意料,但如果能就此让球队卸下连胜的包袱,重新激发出大家的专注和求胜的欲望,也未必见得就是一件坏事。毕竟广东队的目标绝非多长的连胜,而是最终的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